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核潜艇为何是中国海军大威胁 或猎杀我辽宁舰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正当我们津津乐道自己的“航母杀手”之时,殊不知美国有一种可怕的“航母杀手”,它们便是攻击型核潜艇(SSN)。这里说“它们”,而不是说“它”,意思是这种“航母杀手”共有三个型号。它们分别是“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这些攻击型核潜艇究竟为何会产生如此大的威胁呢?下面将予以详细解读。美国海军维持着一支强大的全核舰队,在攻击型核潜艇方面的具体情况包括:“海狼”级,3艘;“洛杉矶”级,40艘;“弗吉尼亚”级,11艘。这些潜艇静静地游弋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中,一旦美国需要,它们将发起致命的一击。

水下杀手一:“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

“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是美国海军在冷战时期建造的一种高速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也是美国的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此外也是美国建造数量最多的攻击型核潜艇。其主要任务是执行反舰、反潜和为航母打击大队护航等等。该级艇的首艇“洛杉矶”号从1976年11月开始服役,到1996年时总共建造了62艘,已有22艘退役。该级艇水下排水量6082吨,水下排水量6927吨,全长110米,宽10米,吃水9.4米。“洛杉矶”级核潜艇的水上航速为20节,水下航速超过33节,自持力为90天,潜深290米,配备艇员129名。

请注意33节这个航速,要知道054A型护卫舰的最高航速为27节左右,056型护卫舰的最高航速为25节左右。一般情况下,反潜舰的航速应该比潜艇的航速高才对,但“洛杉矶”级同中国反潜舰艇的航速则刚好反了过来。不仅如此,同常规潜艇相比,“洛杉矶”级不用上浮换气,可长时间在水下巡航,进一步加剧了反制的难度。

不仅有出色的航行性能,“洛杉矶”级还配备的强大的武器。该型艇上有4根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37枚MK 48鱼雷,此外也可以发射“鱼叉”反舰导弹。而且,后31艘“洛杉矶”级核潜艇还安装了12单元垂直发射装置,可同时发射12枚“战斧”巡航导弹。

水下杀手二:“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海狼”级潜艇原来准备替换“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计划建造29艘,但由于苏联解体、技术问题和造价过于昂贵(3号艇“吉米·卡特”号的造价高达32亿美元),所以最终仅仅建造了3艘。该级潜艇号称是世界上静音性能最强的潜艇。

该型潜艇的水上排水量为8600吨,水下排水量为9138吨,其中“吉米·卡特”号的水下排水量达到了12139吨。“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长108米,宽12米,航速为30~35节甚至更高。艇员配备为140名,计14名军官和126名艇员。“海狼”级潜艇共有8具660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有50枚MK-48鱼雷,也可以换成100枚水雷,还可替换成5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或“鱼叉”反舰导弹。该级潜艇主要倾向于对海作战,用于猎杀“台风”级和“阿库拉”级核潜艇,所以没有安装舰载垂直发射系统。不过,“海狼”级也拥有一个可以部署8个蛙人的浮筒舱。

水下杀手三:“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弗吉尼亚”级是用于取代“海狼”级潜艇的低价版方案,计划用于替换“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该级潜艇排水量7900吨,全长115米,宽10米,航速为30~35节或更高,测试潜深为240米。“弗吉尼亚”级配备有135名艇员,其中军官15人,士兵120人。

该型潜艇的武器配置包括:12单元垂直发射管,用于发射“战斧”巡航导弹;4根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此外还配备“鱼叉”反舰导弹。目前,“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仍在有条不紊地建造之中。

为何对中国海军是重大威胁?

一直以来,反潜都是我国海军的重要短板。虽然近年来我国服役了大量反潜飞机、水面反潜舰艇和潜艇,但目前这种局面仍然没有改变。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由于吨位较大,在第一岛链内的优势没有那么明显。不过在公海地区,情况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如果中国海军出第一岛链和到印度洋维护海上生命线的安全,就要同美国如此多的攻击型核潜艇相对抗,结果将是我们极不愿意看到的。美国的三种高性能攻击型核潜艇不仅将对我国的常规潜艇部队进行压制,而且还会无情地猎杀宝贵的水面舰艇,比如“辽宁”舰或那些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舰艇。美国的险恶用心,就是在战时让我国海军的水面舰队出不了第一岛链。

也许很多人会说,中国海军不会让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安安心心地发起袭击的,那么笔者就想问一问,出第一岛链遭遇后,谁将获得压倒性的空中优势。显然是,美国。所以,在海军实力不不断提升的时候,我们也应当正视差距,弥补在具体领域的不足。而且,美国大量使用攻击型核潜艇实施封锁的娴熟经验,也可以为我所用。(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