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向俄购野牛气垫舰超8艘 不适大规模登陆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媒报道,费奥多西亚“海洋”造船厂发言人说,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正在与中方就重新签署建造“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合同进行谈判。现在合同正在通过国防产品出口公司重新签署。

为 中国海军建造4艘“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合同价值3.15亿美元,它是在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时,中方与费奥多西亚“海洋”造船厂签署的。而不愿意透露姓名的 “海洋”造船厂的代表说,目前仅有少量来自俄罗斯的订货,没有外国订单,工厂非常期望能同中国继续合作。他透露,工厂目前在中国没有任何工程师和技术人 员。由于西方制裁,克里米亚与外界和国际社会的经济、金融联系受到严重影响。

而有关中国购买“野牛”的报道,受到国内军事爱好者的热切关注,但一些评论焦点却建立在错误认识的基础上。中国海军对这种世界最大气垫船的使用方式,和某 些人心目中的想法可能完全不同。随着俄媒的报道,野牛气垫舰也会随着俄罗斯继续向中国出口。那么野牛气垫船目前有错误的观点影响我们呢?

错误一:“野牛”可配“昆仑山”级两栖舰

中国海军现役最大战舰“昆仑山”级两栖船坞登陆舰,是第一款能够搭载较大型气垫船的战舰。“昆仑山”级能搭载气垫船,“野牛”又是新型气垫船,一些人想当然地将两者联系到了一起,毫无根据地想象“中国两栖部队实施远洋打击”。其实,“昆仑山”级搭载的是类似美军LCAC级别的100吨级气垫船,而“野牛”却超过了500吨。想把世界最大气垫船放进坞舱,世界任何一款战舰估计都做不到。

错误二:“野牛”可以大批装备

在一些人看来,作为气垫船,“野牛”应该可以成百艘的投入生产,从而形成大规模的两栖投送能力。然而,这种看法却忽视了“野牛”之大。500吨级的“野牛”,采用了比数千吨护卫舰更强力的发动机,相应舰载设备造价都比普通船只高上许多。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四艘“野牛”,总价格高达3.15亿美元,平均每艘达8000万美元。生产一艘“野牛”的时间,几乎匹敌一艘数千吨的中型战舰。另以美国海军为参考,吨位更小的LCAC气垫船,从1980年开始生产,总数才90余艘。气垫船本身就是高价值的作战武器,数量不太可能太多,例如日本花费巨资才购买6艘LCAC,为此还专门生产了3艘“大隅”级两栖舰作为配套。中国的“野牛”级吨位数倍于LCAC,拥有4-8艘已非常可观。

错误三:“野牛”适于大规模登陆战

中国引进“野牛”的消息一传出,很多人立刻联想到了台海,甚至部分“专业评论家”声称解放军对台湾的两栖攻击能力大增。根据数据,“野牛”最大运载量为130吨,按每艘搭载2-3辆96式坦克计算,全部出动也只能投送大约10辆左右,对于大规模登陆战来说是杯水车薪。即使试图大规模投产“野牛”,高昂造价和漫长工期也令这种想法很不现实的。因此,数量有限的“野牛”,更适合小规模精锐突击作战,适应地形应该是一些小型岛屿。

目前,俄罗斯、乌克兰各拥有两艘“野牛”,希腊则在1990年代引进了四艘“野牛”。希腊在爱琴海拥有大量的岛屿,配有较强武器的“野牛”,在这类群岛地形中扮演的更像是一种高速护卫舰的角色。中国海军装备“野牛”后,也港口作为前进基地,在远距离作战时乘坐中国海军最新的半潜船直接下海抢滩登陆,未来这种全新的作战模式使我们可直接登陆越南胡志明市,为大规模后续登陆做突击准备。(作者署名:青萍 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