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如何应对四代隐身战机威胁 印度购T50防华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董延双、李大光

四代机环绕的中国

当今,中国周边强国正在展开激烈的先进战斗机引进与开发。美国在日本和关岛基地部署F-22战机;俄罗斯在2010年底,开始试飞T-50隐形战斗机;日本已经决定引进美国的F-35战机,目前也在研发隐身技术试验机“心神”。韩国也准备引进美国的F-35战机,同时还与印度尼西亚共同开发性能稍优于KF-16的韩国型战斗机,KFX也具备隐形功能,印度于今年2月决定购买法国“阵风”战机,可以说未来四代机环绕中国周边。

美国在日本和关岛基地部署F-22战机。2012年1月7日,美国空军宣布将在日本冲绳县的美军嘉手纳基地临时部署15架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22A“猛禽”。美国空军表示,此次临时部署“是为了突出美国空军对于重要伙伴日本(的防务)的参与,战线确保整个太平洋地区未定安全的决心”。美军太平洋地区空军司令加里诺斯在8日也表示,美军今年还将在嘉军纳基地部署F-22猛禽战斗机。以满足美军的训练和行动所需。诺斯称:“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关岛或夏威夷,这些战机中队的例行部署计划都在我们的日程之上。”

他还称,美军将继续在整个东亚地区部署“猛禽”以及其它战机,以满足美军的训练和行动需求,F-22是美军现役技术最先进的战机,具备高水准隐形性能和超强机动能力。2007年以来,美军5次在嘉手纳临时部署F-22,每次停留几个月。作为世界上最尖端强悍的战斗机,是美军现有军火库里压箱底的一个宝贝,是不轻易示人的。美国空军现在共装备有180余架F-22,今年春季。美空军将会接收最后一架该型战机。之后其生产将会停止。但生产线将得到保留,以保障今后对现役战机的保养和改进工作。美国防部曾在今年初时直布。将在今后数年内 拨款160亿美元对F一22进行现代化升级。

俄罗斯研发并将装备T-50战机。

与美国旗鼓相当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欧美 标准为第四代)T-50的第一架原型机。于2010年1月29日首飞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这标志着美国在新一代战斗机研发领域中长时间的垄断地位打破。终于有其他国家也研制出了能够与F-22、F-35相抗衡的先进战机。2011年3月3日,第二架T-50原型机在阿穆尔共青城的飞机制造基地首飞成功。试飞员顺利完成了一系列预定的试验任务,所有仪器包括发动机没有发生任何故障。2011年8月15日。T-50(苏霍伊PAk-FA的原型机)参加2011莫斯科航空展。按照发展规划,T-50将逐步取代苏-27、米格-31等战斗机,主要执行夺取制空权,摧毁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的任务。俄计划于2015年量产,并编入空军进行飞行作战试验。2025年前成为空军主力战机。

同时为了打造新型航母,还计划制造舰载

机型对俄罗斯而言,T-50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因为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新式战机。近20年来一直依靠苏联时期武器装备苦苦支撑的俄罗斯渴望凭借这一重大成果重新找回昔日军事大国的辉煌。再次站立于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最高峰。俄国防部宣布准备在2020年前采购大约50--70架T-50,之后采购数最可能会增加到150架,甚至是200架。

日本购买美国的F-35战机。近年来。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更新进程一再拖延。防卫省原来准备在2005--2009年中期防务计划框架内开始换装新型战机,计划采购7架新一代战斗机替换第二代战斗机F-4。日本航空自卫队曾经希望采购美国空军从2005年12月开始装备的第5代战斗机F-22“猛禽”但被美国会禁止。2011年12月20日。日本防卫省选定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35“闪电”为航空自卫队新型主力战斗机,计划从2016年起开始列装。花费80亿美元购买42架F-35、用于替换老旧的F-1、F-2和服役期满的F-4EJ战斗机,还有可能在2015年左右 再购买100至120架F-35战机,F-15J/DJ战斗机。

按照计划。美国将在2016财年之内(截止到2017年3月3日)向日 本航空自卫队交付首批4架F-35“闪电II”。由子美俄对四代机的热衷,也导致周边国家对于四代机的追捧,2004年日本开始投资建造自己的四代战机,从事该工作的是三菱公司。2005年第一个最新隐形战机ATD-X“心神”模型在法国进行了“雷达反射”试验。而现在的两架原型机都还没有进行首飞试验,预计2014年将会进行首飞。

韩国欲购买美国的F-35战机,日本去年12月决定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A隐身战斗机作为新的主力战机。这一举动理所当然引起了韩国的关注,目前韩国已启动FX-3战机采购项目,F-35同样是热门候选机型。韩国作为近邻注意到日本的决定,也会对F-35战机越来越青睐。目前韩国已启动代号FX-3的战机采购项目,将花费73亿美元购买40至60架战机,最终决定将在今年10月公布。

该项目有3个选项:美制F-35A、F-15SE以及欧洲的“台风”战斗机,早去年的7月,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已就联合研制具备隐形能力的“三代半”战机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按照双方协议,新机的性能将超越韩国空军现役的KF-16并具备躲避雷达探测的能力。据悉,这一被命名为KF-X项目的研究计划将耗资约41亿美元。

印度购买法国的“阵风”战机。

2月1日,印度空军126架中型战机采购大单尘埃落定,在国际市场上屡遭冷遇的法国 “阵风”最终以低报价羸得总价值120亿美元的合同。购买“阵风”战机将进一步提高印度空军的现代化水平。“阵风”在印度军购的获胜标志着这款新型战斗机未来必然将出现在南亚地区。因此。“阵风”战斗机对未来亚太天空的威胁也引起亚太地区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关注。

作为南亚地区阵容最强的空中力量,印度空军已装备有多型欧制、俄制先进战斗机并开始购买美制军机。客观地说,外购武器装备本来是提升军队战斗力的一条捷径,但印度在军购时总喜欢货比多家,这就使得参与竞标的军火商需要漫长的淘汰赛才能贏得订单。随着经济繁荣令印度得以推动其军队的现代化。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印度计划斥资120亿美元用来采购新式中型战斗机,用于替换现役的老式米格战机。这些新采购的战斗机预计将服役40年时间。《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首批交付战机可能部署在西部地区防御巴基斯坦,随后将部署在东线防御中国。鉴于印度空军曾做出过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动作,此次其购买上百架欧洲战机也被外界认为“指向明显”。

另外,印度空军宣布从2017年起装备214架T一50五代战机。2011年10月,印度空军参谋长布朗空军上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印空军将从2017年起装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布朗上将指出,印空军将总共采购214架第五代战斗机。其中166架为单座型,48架为双座型。其中,双座型战机将全部在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车间内进行组装。俄印两国于2010年12月份签署了联合研制第五代战斗机FGFA的协议。项目总投资 250--300亿美元。俄印联合研制的FGFA在技术水平上将明显优于现役的第四代战斗机,将采用隐形技术、内置武器弹仓、先进的航电设备和一体化的计算机系统。

F-22战斗机因其强大的“4S”能力----超声速巡航、超声速机动、超视距攻击、隐身,而成为众多先进战机中的明星。F-22作为当今最强大的双发重型战斗机。作战效 能要比F-35高出一截。更重要的是,F-22在设计之初就被定义为一种空优战机,负责夺取战场制空权。

就是这种被美国空军寄予厚望的王牌战机近年来却故障频发,各类消息不绝于耳。2010年11月16日,一架隶属于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理查森联合基地第3战斗机联队第525战斗机中队的F-22战斗机在完成训练任务返航中坠毁。飞行员遇难。美国空军于2011年5月3日下令F-22战斗机机队全面停飞,所公布的原因是怀疑该机的机载制氧系统有问题。此禁飞令对几乎所有F-22有效。只有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试飞员们可以在该基地继续执行部分试飞任务。随后,美国空军又决定对F-22“猛禽”战斗机在常规训练时的飞行高度进行限制,F-22的飞行高度一度被限制在7600米以内。导致航空作战司令部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F-22安装的机载制氧系统存在严重缺陷。经过一系列研究和试验,2011年12月,在美军确认F-22制氧系统已无问题,已开始复飞并正常执行任务。(作者署名:航空世界)(未完待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