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新型两栖登陆舰或仿美国 搭载野牛攻击西太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植根于不依赖于他国基地快速发起两栖攻击的需要,美国提出了从海上出发,打造海基能力的设想。在海基能力之下,美国两栖突击能力真正实现的大通勤,发起突击的效率实现了飞升。而其中一款战舰,对提升效率起到重要的作用,它便是机动登陆平台舰。认识到机动登陆平台舰对于两栖作战的重要意义之后,中国很快就研制出了自己的此类国产战舰。

据报道,该型战舰便是H1183舰。H1183舰排水量达到5万吨,超过了当今最强大的主力两栖攻击舰,甲板面积为大约4000平方米。由于平台足够大,可搭载726型气垫登陆艇,亦可以搭载“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

此外,H1183舰还可以搭载两栖突击车、主战坦克、步兵部队等等。H1183舰可以看作是071型两栖舰的补充。据悉,按照目前的计划,中国海军将总共建造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舷号分别为998、999、989、978、979、980。其中3艘071型舰已经建成并服役,第4艘已经下水,目前正在舾装。

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满载排水量为18500吨,可搭载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和4架直-8型直升机。该型登陆舰的建造和服役,使中国海军真正具备了进行垂直投送的能力。同071型登陆舰相比,H1183舰的建造标准有所弱化,基本上没有武装,所以成本也就更低。

建造H1183舰表明,中国已经对自己的海空攻防能力有足够的自信。由于成本更低,在战时,中国可以大批量建造这种战舰。同中国传统的小型登陆舰相比,中国的机动登陆平台舰在运载能力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

据悉,中国将建造2艘这种机动登陆平台舰。由于中国的机动登陆平台舰很大程度上是模仿美国的思路,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该型战舰的设计方案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例如,美国机动登陆平台舰的3号船“刘易斯·B·普勒”号主要被用于搭载直升机,中国有可能借鉴这种设计。如果成型,那么中国将同美国那样,用更低的成本获得与两栖攻击舰那样相同的能力。

根据最近的图片显示,H1183舰已经搭载“欧洲野牛”级气垫登陆艇进行实验。该型气垫登陆艇能够搭载部队在全球70%的海岸登陆,远远高于传统登陆艇的15%,而且速度也要快得多。同726型气垫登陆艇相比,“欧洲野牛”型气垫登陆艇拥有更强大的武备,采用封闭式运输,运载能力也要大得多。

但是,“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由于尺寸太大,远远超过了当今的船坞登陆舰和两栖攻击舰的容纳能力,只能完全依靠自己实施突击。071型登陆舰目前还没有爆出搭载“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照片,因此笔者判断有可能它也无法搭载这种如此庞大的登陆载具。而H1183舰具备搭载这种气垫登陆艇的能力,使“欧洲野牛”能够前往西太平洋地区的任何一个岛屿附近。

同美国的MLP机动登陆平台舰一样,H1183舰主要用于从其他军火运输船那里接收人员和装备,然后再将它们转运到岸上。这要求用于兵力投送的船只拥有无缝的对接能力。在向海外投送兵力方面,美国海军不仅有建制内的大量两栖船只,战时还会征调民船来提供帮助。通过军事海运司令部的项目,美国海军已经实现了民船同军船无缝对接的成熟能力。

在这个方面,中国海军的进度要慢一些。不过近日,中国对民用造船厂发布新规定,要求集装箱船、滚装船、多用途船、散装货船和杂货船的一些指标须满足其要求,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能够为军队所用。这表明,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不足,正在极力改善局面。总之,H1183舰的出现,将实现我国两栖投送能力的巨大飞升。(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