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浅析中国战略攻击无人机井喷时代 超美国全球鹰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的无人机又进入了媒体的视线,现役的BZK-005和振翅待飞的“神雕”,以及它们的兄弟,都有故事值得我们一说。

中国的无人机“井喷”时代

本周,中国无人机又成了媒体热点,美国媒体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国海军原来的一个低等级机场——岱山机场已经被建成无人机基地,专门用于操作BZK-005型无人机。

专用无人机基地,这在中国算是个比较新的事物。有接近空军的消息源透露,解放军早在2011年前后就已经建成了多个基地,专门用于放飞用退役老式歼击机改装的无人机,这些基地颇有规模,每个可容纳数十架无人机,且基地本身和无人机是作为一个系统设计的,在地勤人员将飞机置于热机状态后,这些无人机可在自动化系统控制下,自主完成从停机坪滑上跑道陆续起飞的动作。

这些老式战机改装的无人攻击机任务非常单一,就是在程序控制下飞向特定目标,然后撞向目标。由于老式战机成本很低,因此即使被击落,也能消耗敌方打一发少一发的地空导弹,并为我方其他战机创造攻击机会。

与这种任务单一的无人机相比,岱山机场的海军远程无人机的任务显然要复杂得多。哈尔滨飞机制造厂生产的BZK-005无人机作为一种战役/战略级无人机,其隶属等级是很高的。据消息源称,BZK-005无人机最早装备的是我军总参无人机总站,可见其地位之高。

本周在媒体上曝光的另一种无人机则是北京航天2院研制的“攻击1号”(外贸代号彩虹4)无人机,该机于本周末执行了对新疆皮山地震灾区的航拍任务。“攻击1号”与BZK-005不同,属于战术无人机,性能与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类似。

不过,攻击1号和BZK-005在许多技术数据上却比较接近,例如翼展、起飞重量等,两者的发动机也是相似的活塞式发动机。

这是因为BZK-005研制年代要比“攻击1号”早很多,它在2006年首次出现在珠海航展上,而攻击1号则是去年才公开。技术上的进步让战术无人机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当年战役级无人机的性能。这也表明了中国无人机技术发展速度有多快。

解放军新一代战役/战略无人机,本周也又有一种新的型号出现,这就是“神雕”无人机,该机作为一种无人雷达预警机,在留空时间、探测能力方面比美国“全球鹰”有过之无不及。该机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研制。可能与之有一定程度竞争关系的,当然是成飞公司研制的“翔龙”无人机了,该机接近服役状态的原型机今年早些时候已经试飞。

而沈飞公司在攻击无人机方面则比成飞走得更远,2013年,他们与洪都公司联合研制的“利剑”隐身攻击无人机就实现了首飞。今年,成飞也测试了一架采用两台小型涡喷发动机的新型攻击无人机,与“利剑”遥相呼应。几年后,我们前面提到的装备一次性攻击无人机的那些部队,或许就会换装上这些可以飞回来的攻击无人机了。

可见,中国的无人机市场正处于“诸侯混战”的状态,各主要飞机制造企业,以及雨后春笋版出现的新兴民营企业,都试图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分一杯羹。

而深圳大疆公司作为一家我国的民营企业,已经在全世界的多轴无人机市场里占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不用说,随着我国军民融合体制的进一步发展,该企业的无人机完全可能成为解放军的现役装备。

中国的无人机,正迎来一个“井喷”的好时代。 (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