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歼10战机是否能打赢F35 别吹嘘让歼20来干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F-35战斗机这款四代机上,美国可谓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按照美国三个军种的要求,将采购超过2000架F-35战斗机。除了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外,把宝压在F-35战斗机上的还有英国、意大利、日本、挪威、土耳其、丹麦等等许多国家,这些国家将装备710架左右。然而在最近的报道中,F-35A战斗机同F-16D战斗机的对抗战绩则让人大跌眼镜。

根据外媒的报道,今年1月24日在爱德华空军基地附近海域上空的对抗中,F-35A战斗机以“干净挂载”状态进入战斗,F-16D战斗机加挂了2个副油箱。即便配置限制了F-16D战斗机的机动性能,F-35A战斗机也明显地处于能量劣势。F-35A战斗机飞行员尝试用25毫米机关炮瞄准F-16D战斗机,但由于俯仰率不足,都被后者轻松规避。

最终结果是,F-35A战斗机惨败给F-16D战斗机。在F-16战斗机家族之中,F-16D型战斗机并非最先进的型号。这款战斗机最先进的型号是BLOCK 60批次。BLOCK 60批次的战斗机以F-16C/D型为基础,可加装保形油箱,从而空出原来携带副油箱的挂架给武器使用。

此外,该批次的战斗机还采用了F110-GE-132型发动机,推力达到了144千牛,配备有APG-80主动相控阵雷达,能够使用AIM-132这样的先进短程空空导弹。因此,F-35A战斗机被不是最新批次的F-16D战斗机干掉,的确有些颜面难存。

歼-10战斗机的性能同F-16D型战斗机非常接近,拥有非常优异的瞬间盘旋性能,采用了全数字电传、飞火交联技术、大幅度放宽静不稳定度(11%)和综合启动控制技术,敏捷性和飞行品质大大提升。因此尤其在近距空战格斗性能方面,歼-10战斗机有着很强的能力。

而国内军事专家在对比歼-10战斗机和F-16D战斗机时,认为歼-10在机动性能等方面存在着局部优势,某些特征不如F-16D。所以F-16D战斗机在近距离上能够灭掉F-35A战斗机,那么歼-10战斗机也有可能做同样的事情。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F-35A战斗机是否真的就连F-16D和歼-10这样的战斗机都不如呢?再则,F-35A型战斗机的空战能力要优于F-35B和F-35C战斗机。如果这个假设成立,那么对于F-35战斗机用户来说,这将意味着耗费如此巨大的飞机竟不如典型的三代机。

但显然,这个假设并不成立。F-35A战斗机风波一经媒体报道之后,美国国防部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立即出面予以澄清。美国官方指出,参加对抗的F-35A战斗机编号为“AF-02”,AF-02机没有涂装隐身材料,没有搭载足够的传感器,没有安装立轴发射的武器和软件,所以这架飞机既不能在雷达上隐形,也无法更提前地发现F-16D战斗机。

再则,美国官方还解释说,机动性能并非F-35A型战斗机的主要特性,只要求“与现有战斗机”相同。但是在今年的对抗中,由于采用飞机的批次较老,探测能力、操纵系统和隐身能力均没有得到体现。因此说句中肯的话,这对F-35A型战斗机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本演习犹如“捆着张飞的手让他绣花”。而根据美国空军发表的声明显示:“在模拟空战中,4架F-35同4架F-16战斗机曾经无数次交战,但F-35均凭借传感器、武器和隐身技术,赢得了每一场对抗。”

综上所述,如果按照对抗场景,歼-10战斗机也能像F-16D战斗机一样击败“太监”版的F-35A战斗机。同当初许多人吹嘘的“歼-8II战斗机枪挑F-22战斗机”那样,F-35战斗机对抗风波之后,也会出类似的观点。但如果F-35A战斗机配备了全部的能力,歼-10战斗机等三代机的命运将是在远距离上就被击落,四代机的活儿,还是让我们的歼-20战斗机来干吧。(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