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055大驱保护国产航母 学美战舰拦潜射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虽然航母战斗群的组成部分是作为舰艇和飞机的个体,但在海上航行期间,它是一个“漂浮的小镇”。不用说作战了,仅仅让“小镇”上的居民有序地生活和工作,就是门精深的管理学问。然而,仅仅确保航母战斗群上的生活和工作井然有序还不够。

航母战斗群,是世界上最庞大的海空平台体系,凝聚了国家的巨大心血和财富,肩负着保卫国家安全和海洋利益的重大责任。在航母战斗群内,为了实现作战能力的最优,各个平台均各司其职。

依据俄罗斯媒体的说法,中国第一个航母编队将在2016年形成战斗力。如果报道属实,那么舰艇和飞机将配齐,人员将到位,保障航母战斗群的海基和陆基平台将提供有力支撑。在最遥远的地方,高新6号反潜机将组成第一道远海屏障。其次,舰载预警直升机将为航母提供“眼睛”。

再次,歼-15战斗机将具备执行战斗航空巡逻(CAP)任务和遂行对陆/对海打击的能力。第四,攻击型核潜艇将充当航母战斗群的水下先锋。第五,054A型护卫舰负责在海天线的另一侧充当雷达哨舰,执行反潜和外围防空任务。

在航母战斗群的最里层,052C型驱逐舰将负责海天线内的区域和近程防空任务,而内层的054A型护卫舰则会辅助052C防空,并肩负拦截渗透进航母战斗群中的“漏网之鱼”(潜艇)。但是,除了有这些平台的有序配合之外,中国的航母编队还需要一种非常重要的平台,它便是055型驱逐舰。

为什么我们需要055型驱逐舰这种排水量超过万吨的战舰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美国航母战斗群的配置,本文将以美国海军第1航母打击大队为例。由于威胁没有冷战时期那么大,第1航母打击大队在护航舰艇方面大幅度缩水,但仍然有很强的能力。除了航母以外,第1航母打击大队配备有1条“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3条“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如果在战时,第1航母打击大队会得到其他水面作战舰艇的加强。

同“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相比,“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吨位更大,从而有更大的空间来用作其他用途。例如,“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作战情报中心(CIC)比“阿利·伯克”级的战位多出10多个,也是战斗群内除航母以外最大的作战情报中心。

由于拥有这个优势,“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经常担任航母的编队防空指挥舰,而编队指挥官也将坐镇这种舰艇。该型战舰的作战情报中心一般配备有:战术行动军官(S-TAO)、对空作战协调官(S-AAWC)、雷达控制员(RSC)、电子战控制军官(EWCO)、识别员(IDS)、战术信息协调官(TIC)、作战系统协调官(CSC)、导弹系统协调员(MSS)、对空引导值班员(RC)。

除了本舰配备的作战情报中心人员外,执行编队防空指挥舰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还将配备编队战术行动军官(F-TAO)和编队对空作战协调官(F-AAWC)等人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一旦担负起编队防空的指挥舰,无疑将成为保障编队防空的核心。

除此之外,“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还负责应付潜艇发射的反舰巡航导弹,而根据美国海军的条令,它更愿意将潜艇的威胁视为“空中威胁”。因为敌方潜艇在外围就会遭到美国攻击型核潜艇的截击,如果胆敢窜入航母战斗群内,将遭到反潜舰艇和舰载反潜直升机的围殴。不是潜艇艇长特别有勇气的话,绝不敢贸然溜进鱼雷射程对航母实施攻击。

即便潜艇有这个勇气,也将是个九死一生的过程。潜艇更理性的选择是进入潜射反舰导弹的发射阵位,实施攻击,然后撤离。而担负编队防空指挥舰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无疑将承担起指挥各舰拦截潜艇发射的来袭导弹的责任。所以,在天空中飞行的潜射反舰导弹自然是“空中威胁”了。

同“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类似,055型驱逐舰也拥有足够的空间来担负编队防空指挥舰的责任,而且055型驱逐舰的吨位甚至更大。除了肩负起编队防空指挥舰的责任,055型驱逐舰比052C型驱逐舰有更多的火力通道,可使用对陆/对海巡航导弹给敌军兵力予以致命的打击。再则,如果中国的水面作战舰艇具备弹道导弹拦截能力,055型驱逐舰也可能将肩负起指挥拦截弹道导弹的任务。

综上所述,在即将形成战斗力的中国航母战斗群中,055型驱逐舰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055型驱逐舰开工也是近期才有的事情,其职责只能勉为其难地让052C或052D型驱逐舰来承担。不过等055型驱逐舰服役之后,中国航母战斗群的编队作战能力将获得极大的提升,但愿这种舰艇能够及早进入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