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歼11D搭歼20成为中国空战利器 需造中国版苏35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和俄罗斯敲定苏35战机合同前后,4月底网络上也曝光了流传已久的中国歼11最新改进型歼11D,机身编号为“D1101”,从照片上的可以判断出一个基本的大概,该机机头变得更加有棱角,除了隐身化要求之外,应该是换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另外机头取消了空速管、机首防雷击整流罩长度缩短,机首尺寸疑似放大、垂尾也有增加迹象,翼身融合的边条翼有所变小。

通过现有报道我们可以得出一下几个信息,歼11D战斗机采用新型相控阵雷达,换装两台国产WS-10A发动机,机体最大范围上采用了合成材料,挂架也从梯形挂架改进为常规一字挂架,可能是为了发射PL-10高机动格斗导弹,该机光电雷达右置,说明左侧可能会增加空中加油装置,歼-11B装备的是仿制苏-27SK模拟电传操纵系统,歼-11BS才换装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所以歼-11D或换装了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继续测试。

当前中国歼20和歼31两款隐身战机的试飞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和俄罗斯有关苏35战机的购买合同也基本上敲定下来,按理说中国航空工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推进歼20、歼31这两款未来战机的研制工作,为什么要分出人力物力来研发歼11D这款貌似已经过时的战机,这款战机到底有何本领?它的出现将会给中国空军带来哪些变化?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做一分析。

1、作为和俄罗斯谈判购买苏35的筹码;

中俄之间关于苏35战机的销售谈判持续了N多年,终于在今年曝出消息基本上敲定了相关合同,数量从俄罗斯坚持的48架到今天中国坚持的24架,除了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紧张有拉拢中国的意思之外,中国通过歼11D表明自身的航空实力,也可能是一个促进因素。

俄罗斯媒体和专家没有明确指出歼11D战斗机的重要性,其主要是害怕因此而影响中俄正在进行的苏35战斗机合同谈判。一是害怕中国的歼11D真的可以媲美苏35的话,那么中国空军就没有购买苏35的必要了,二是害怕中国以理论性能接近苏35的歼11D战斗机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俄罗斯在苏35合同谈判中让步。

2、弥补歼11重型战机家族数量不足的缺点,提升中国空军战斗力;

中国空军当前装备的重型战机有苏27、歼11、苏30,总数不超过500架,相比美国装备超过1000架的F15重型战机战机的数量,我们显然数量并不占优势,重型战机具有航程远、载弹量多、留空时间长等优点,这些优势是中小型战机所不具备的,尤其是在中国还没有实现国家统一的情况下,面对台湾海峡的复杂环境,重型战机的优势就显得更加重要。

歼11D的出现,很明显是为了给中国空军提供作战能力更加强大的主力战机,通过性能更加完善的重型战机,有效提升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

有报道指出,在2014年的一年内,沈飞工厂总共只生产了10架左右的J-11B/BS,而四年前就被曝光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似乎尚未投入批量生产。一年只生产10架不足的歼-11B/BS,意味着接近两年的时间只能装备一个团,歼11D的出现,很明显是为了给中国空军提供作战能力更加强大的主力战机,通过性能更加完善的重型战机,有效提升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

3、通过现有技术,打造国产版的苏35战机,为空军实现战机跨代提供过度机型;

俄罗斯可以再T50战机服役之前打造出苏35这样的4++战机,中国空军当然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打造属于自己的国产版苏35战机,一来可以采用相关技术用以提前验证,二来可以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武装现有的成熟平台,为空军的战机跨代,提供一款更加先进的过度机种,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歼20的技术风险和投资成本,还可以为中国海空军培养大量的四代机储备飞行员,未来可以快速实现歼20战机作战能力的形成。

由此可见,歼11D的出现绝不仅仅是一款技术验证机,而是中国空军立足于现实需求出发,依靠国内现有技术,打造出来的一款较为先进的作战飞机,这款战机未来将会和国产歼20以及苏35形成高低搭配,成为保护中国领海领空的空战利器。(之间网军事/赵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