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海军战时难突破美F22防线 需研歼20舰载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我国海军航空兵连续派出作战飞机编队前出宫古海峡,显示我军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岛链外作战准备。

从海外媒体发表的图片来看,我国海军航空兵派出的飞机包括运-9电子侦察机、运-8J警戒机和轰-6H轰炸机,它们正好可以在第一岛链外侧形成一个基本的作战系统,执行打击水面编队的任务。

我们知道,在本世纪以前,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出海作战主要依靠地面雷达进行指挥引导,这样就大大限制它的作战半径和距离,以我国在东南沿海的地面雷达为例,即使位于1000米的高山之下,它对于高空目标的探测也只有500公里,至于1000米以下的低空则要缩小到250公里左右。这个距离大约只相当于我国大陆到钓鱼岛距离的一半,这样就相当影响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第一岛链范围内的作战能力。

这种情况随着新世纪空警2000等预警机的服役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以A-50的性能来推测,空警2000的执勤高度大约是10000米,其雷达视距可以达到400公里左右,因此一架在我国东南沿海上空执勤的空警2000可以探测到钓鱼岛以东的低空飞机,如果在我国陆地防空系统掩护下前出,目前我军装备的S-300PMU-2防空导弹的射程大约在200公里左右,那么空警2000就可以将探测范围扩展到冲绳一线。

指挥引导系统能力的进步,加上我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大量列装歼-10/-11这样的远程战斗机,所以其制空作战半径也得到延伸,从而我军在第一岛链范围内的作战行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以反舰任务为例,目前我军装备的歼轰-7A在配备4枚YJ-85空舰导弹的情况下,覆盖第一岛链,1个歼轰-7A团20架飞机就可以将向目标发射80枚导弹,这样的饱和攻击能力,足够压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10.9编队,如果结合其他攻击手段,那么对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也可以构成重大威胁,新世纪美国海军在我国沿海活动日趋谨慎就是这个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对方开始将干涉阵位后移,从目前来看,对方可能展开的位置应该在台湾岛以东、冲绳以南海域,这个阵位的优点是处于台湾和冲绳两地的屏障之内,可以得到这两地作战飞机、防空系统的支持,相当于为航母编队增加了一层防御体系,从而提高了我军反介入作战的难度,提高了航母自身的安全性能。

尤其需要指出的需要对方已经铺路爪大型相控阵雷达布置在台湾岛,这样我方使用反舰弹道导弹攻击对方航母编队的时候,那么导弹在上升段可能就会被铺路爪雷达探测到,导弹在上升段的时候速度较慢,加上弹头和弹体没有分离,信号特征大,容易被对方探测,从而为航母编队提供更长的预警时间,并且及早作好抗击准备。

另外这一海域位于我国四大海域的中间位置,可以将我国海军南北分割,众所周知,我国重工业北重南轻,航母、核潜艇船厂基本上都在北方,而布置可能在南方,这样对方就可以切断我国海疆的南北联系,对于我国海军南海舰队的持续作战能力是相当不利的。

从目前来看,美国海军的主要攻击武器舰载机和巡航导弹可以达到1400公里以上的攻击距离,(F/A-18E/F在对地精确打击的情况下,2个AGM-84H,4枚空空导弹,3个副油箱,高-高-高飞行剖面,作战半径可以达到1450公里,而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射程可以超过1500公里),这样对方在台湾以东海域展开以后,可以打击我国东南及南方沿海、海南岛一线的重要目标。

对于我军来说有必要将打击范围向前延伸到第一岛链外侧,以更好的捍卫国家安全和统一,打击范围的延伸首先是指挥引导系统覆盖范围的延伸,首先解决的就是要找到航母,尽管航母尺寸较大,编队舰艇数量众多,但是在西太平洋广大海域之中仍旧是沧海一粟,更别说航母编队是一个机动性能极强的目标,加上有强大的电子战能力,所以找到航母是非常不容易的。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我国海军航空兵每次派出的编队由运-9电子侦察机、运-8J警戒引导飞机、轰-6G轰炸机组成,这种组合做目的就在于对目标海域进行主、被探测,形成复合探测和交叉确认,增加系统的覆盖范围,尽可能的完成对相关海域的探测,以提高目标探测、识别和确认能力。

笔者还注意到两个细节,一个是运-8警戒引导飞机在机背增加了一个整流罩,从天线大小和位置来看,它应该是卫星通信系统的天线,而运-9也配备了这样的卫星通信系统,这表明我军数据链开始迈向卫星链迈进,目前数据链为了提高带宽和传输能力,其频率选择较高,如LINK-16工作在L波段,这样它只能在无线电视距内工作,我军目前广泛装备的全军综合数据链与其相当或者相近,如果载机在1万米高空飞行,它与地面指挥所的通信距离就在400公里左右,或者需要通信中继,而宫古海峡以东海域距离我国大陆在800公里以上,已经超出了全军综合数据链的通信范围,所以需要卫星通信系统的支持。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轰-6G内侧挂架的尺寸明显增加,显示它挂载的应该是一种大型的导弹,笔者推测这个挂架应该是为国产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准备的,它的尺寸和重量要大于轰-6G原来配备的YJ-85反舰导弹,因此挂架相应的也更长、更大,YJ-12与YJ-85配合提高了轰-6G打击水面目标尤其是大型水面目标的能力,YJ-85的战斗部重量大约在200公斤左右,它的目标设定是3000吨级的护卫舰,而美国航母编队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10.9编队舰艇普遍在6000吨以上,因此YJ-85攻击这些目标有点吃力,而YJ-12的速度、战斗部重量都要高于YJ-85,威力也更大,适合打击大中型舰艇,所以两者配合是比较好的补充。

从目前来看,我军作战能力向外扩充还存在较多的不足,从F/A-18E/F的精确打击作战半径来看,已经接近苏-27/歼-11的作战半径,后者的作战半径大约是1500公里,加上我军缺乏空中加油机,因此我军主战飞机在战区上空滞留时间过短,不利于进行持续空战,此外随着美国在冲绳布置F-22、F-35等四代飞机,我军以第三代作战飞机与其进行对抗显然还是力不从心,如果拿不到制空权,那么我军在此海域的作战行动还是要受到非常大的限制,象此次的作战编队在战时很难突破F-22构成的空中防线。

对于指挥引导系统是一个挑战,在远离祖国大陆1000公里以上的情况下,快速探测、识别目标,与后方指挥所进行紧密的联系都非常困难,它需要完善的天基探测、卫星通信系统作为支撑,与大气层内预警机、海上巡逻机、电子战飞机紧密配合,实现对广阔海域的监控,对于我军来说如何去建立、完善这样的体系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因此对于我军来说,首先是加快歼-20的发展,完善新一代反隐身探测体系,打破对方的隐身优势,为我军在第一岛链外侧的行动争取空间,还有就是发展歼-20舰载机及航母编队,能够前出巴士海峡,从侧翼威慑对方。

完善天基探测、通信体系,包括新一代光学及雷达探测卫星,尤其是海洋侦察卫星,能够对面积广大的海域进行监控,降低大气层内C4ISR系统的压力,加快运-20的发展,将其改装为空中加油机,提高我军兵力投送能力。(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