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武直10改型直升机用国产发动机 一性能超阿帕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网上出现了可能是直-10改进型的图片,这里简单的推测它的改进内容。

首先是换发动机,目前直-10的涡轴9的功率大约接近1000KW,这个指标接近虎式的MTR390,对于直-10来说,只能说够用,但是一些极限性能如高温高原性能就莫法考虑了,实际上了虎式为了增强高温高原性能,将发动机功率升级为MTR390E,功率提高了大约15%,而直-10需要考虑3000米以上高原的作战性能,所以它的发动机功率要高于MTR390E,目前比较适合的发动机应该是涡轴16,它是由中法联合研制的发动机,功率为1200KW以上,高于MRT390E,可以满足直-10增加设备、提高高温高原环境下性能等方面的要求。

加装直升机火控雷达,国产直升机有源相控阵毫米 波火控雷达已经研制成功,它的技术水平超过了AH-64D长弓雷达,后者还是机械扫描雷达,因此在探测范围、多目标掌握能力超过后者。

武器也有所变化,从图片来看,直-10改进型采用新的航炮,根据相关资料直-10目前配备的国产23毫米航炮,相比较之下国外武装直升机大多配备的是30毫米航炮,射程、威力都要高于直-10的23毫米航炮,虽然机载反坦克导弹的武器,航炮的作用有所降低,但是在中低强度冲突和打击软目标的时候,航炮的作用还是不可替代的,直-10采用23毫米航炮可能是因为当年减重设计的结果,以降低武器威力的低价来减少结构重量,因此笔者推测直-10改进型以发动机功率提高为契机,换装了30毫米航炮。

为配合直升机毫米波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将国产AKD-10升级为毫米波制导,以提高直升机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的攻击能力,机载航空火箭方面,升级为半主动激光制导航空火箭,以提高系统的打击距离和精度,填补机载航空火箭与机载反坦克导弹之间的空白。

增强机载自卫系统,随着发动机的提高,直-10改进型可能会换装新一代机载自卫系统,包括雷达告警、激光告警、导弹逼近告警,主动干扰系统,甚至还有激光定向干扰系统,以提高直升机对抗新一代红外制导防空导弹的能力。

提高通信能力,直-10列装的时候,陆军部队装备的第一代战术互联网,因此直-10配备的是基于第一代战术互联网的终端,目前陆军部队已经列装了性能更好的第二代战术互联网,所以直-10改进型应该配备的是第二代战术互联网终端,为了与其他军兵种配合作战,它可能还会配备全军综合数据链终端。

经过上述改进之后,直-10改进型的战术技术指标有了较大的提高,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虎式直升机,尤其是毫米波有源相控阵赋予它的战术态势掌握优势,是中国陆军航空兵比较理想的主战机型。

由于发动机的限制,直-10改进型在载荷/航程等指标显然比不上AH-64E,不过国内完成了1800KW-2000KW级的涡轴10发动机的研制,完全可以在直-10改进型的基础上将其发展类似于AH-64E这样的10吨级武装直升机,不过这样做是否必要,可能还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和讨论。(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