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南海军演潜艇航母一起打 剑指美越与台湾

观察者网

关注

闲谈中国反航母作战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打航母还是打潜艇

本周,中国海军在南海和东海都举行了规模不小的军事演习。在南海,本周二由南海舰队牵头,海军三大舰队、广州军区和二炮部分兵力在南海数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展开“背靠背”自主实兵实弹对抗演练;而周四、周五两天,中国海军连续派出以电子战飞机和轰-6海军型混合编组的机群,飞越宫古水道进入西太平洋。

两场军事演习针对的是谁,军方自然不会在演习新闻中进行描述。有军事网站分析称,南海演习的“假想地域应当是第一岛链内的中国大陆沿海的堡垒海域,假想情景应是美军航母战斗群突破第一岛链”。这一说法固然有其合理之处,但在实战中,依托射程不足300公里的反舰导弹、常规潜艇潜射导弹、空射巡航导弹进行反航母作战,就意味着所有的舰机都要突破航母打击大队的外层防御、甚至逼近其内层防御才能发射导弹。这在实战中几乎是难以想象的。这种依托大规模水面舰艇发射反舰导弹的演习所要对抗的“假想敌”,必然是另一个拥有相当海军力量的国家。

在有关演习的报道中,我们能看到这样的段落:“演练中,蓝方兵力向红方舰艇编队实施导弹攻击。数枚超音速反舰导弹以雷霆万钧之势,从不同航路、高度向红方舰艇编队袭来。红方预警体系实时捕捉到来袭目标,对目标进行智能识别分发,却受到蓝方强烈的电磁干扰。红方舰艇编队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电磁压制和反干扰,迅速锁定目标。一枚枚导弹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从武汉舰、衡阳舰舰艏腾空而出,将来袭导弹打得‘空中开花’。”

毋庸置疑,此次演习中一个重要的演习科目是拦截来袭超音速反舰导弹,但无论是美国海军现役的“鱼叉”、“战术战斧”还是正在研制的LRASM反舰导弹都是亚音速,而且在执行反舰作战中,美国海军除了依仗反舰导弹外,还很强调各类制导炸弹。仅从这两点看,此次演习以美国航母打击大队为作战对象的可能性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入实战的部队被分为红蓝双方进行对抗演练,而在演习中,反潜作战成为一个极为重要的课题。根据参演的南海舰队参谋长介绍,本次演习进行了“潜舰合同反潜条件下的战雷实射”,而在公布的视频中,参演海军不仅进行了反潜鱼雷实弹射击和反潜直升机搜潜演习,还首次出现了054A型护卫舰发射反潜导弹的画面。这种名为鱼-8的火箭助飞鱼雷已经多次在军队向民众开放时通过展板宣告了自己的存在,但在演习中发射的视频,似乎还是第一次公开。反潜战被提高到如此重要的程度,显然证明这支假想敌部队拥有一支规模可观的潜艇部队。

演习中,大批022导弹艇也参与了演习,同样参加演习的还有南海舰队的“基洛”级常规潜艇,如果这些武器装备与岸舰导弹同时属于某支“蓝军”,再加上一些岸防部队和超音速反舰导弹,那么这支“假想敌”代表的是谁,显然已经无需多言。至少大家都明白,像菲律宾这样连正经战斗机都没有一架的国家,根本不配用如此强大的部队招待。

与此相比,轰-6轰炸机和电子战飞机组成的混合机群倒真的是为航母战斗群这样的大家伙预备的。除了较早研制的运-8警戒机和较新的运-9电子侦察机外,搜索能力更强的空警-200预警机也加入了机群。作为定位航母打击大队的最后一环也是最关键一环,该机会和预警侦察卫星、监视卫星、大型远程无人机、各类侦察机一起,在海上对航母进行打击前的一次次定位。至于2架轰-6H轰炸机,在实战中将有一个团甚至更多的轰炸机代替,携带威力巨大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紧随第一轮打击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对剩下的护航舰艇发起致命的新一轮打击。(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