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伊朗空军是否会购买歼10战机 俄不会阻止出售

新浪军事

关注

论伊朗是否会引进歼-10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消息声称,伊朗正与中国洽谈引进歼10战斗机的合同,数量达到150架。

虽然消息的出处不明,也没有更多的详细内容,但笔者想简单的就伊朗的军购历史和现阶段国际背景,分析一下中国向伊朗出口歼10的可行性。同时希望在评论区中见到大家的看法。

在1977年以前,巴列维王朝时代的伊朗是美国非常亲密的盟友;关系好到当时美国最顶尖的F15与F14战斗机,伊朗可以想要哪个买哪个,而且供货优先程度还高于美军。为了那次采购,美国举行了历史上唯一一次的F14与F15的正式对抗。而当年伊朗买到的F14等美式战斗机,依然是现在伊朗军队的当家柱石。

1978年以后,随着伊朗政变、并且占领美国使馆、扣留使馆人员;伊朗和美国关系完全破裂,并且彼此武力冲突不断,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军事冲突临界状态。直到最近一年,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席卷整个中东,并且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输送恐怖分子和恐怖袭击;伊朗和美国由于共同的反伊斯兰国立场,关系开始趋于缓和。

在伊美关系高度紧张时期,伊朗受到非常严厉的制裁;其它国家想要向伊朗出口军事装备,会遭到美国、以色列、乃至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干涉,甚至是在经济、外交等领域展开的报复。当然,事情总是多方面的;“我要向伊朗卖大杀器”,也是一部分国家,比如俄罗斯、中国在国际舞台中角力的砝码之一。

事实上伊朗这些年的对外军购也确实处于一种很微妙的平衡中,一方面他们没有能真正的进口诸如第三代战斗机整机系统这样的重要核心装备体系,但另一方面反舰导弹之类的产品仍然买到了不少,甚至包括生产线在内。尤其是现在伊美关系缓和,更是伊朗必须要抓紧的时机——也许过上一两年,国际形势就完全变了。

从这一点上来说,伊朗现在寻求新型先进战斗机进口,确实有着非常高的可能性。尤其是内因上来说,伊朗现在自身航空工业能力非常有限,而F14等机型已经极为陈旧;即使是用停飞大部分,拆部件拆设备来维护、保养剩下能飞的一小部分,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能坚持的日子也不多了。伊朗无战斗机可用的时间不在后天,不在明天,实际上已在今天。

而从可以选购的余地来看,目前拥有先进战斗机研发批产能力的不外美欧中俄;伊朗虽与西方关系缓和,但尚未还没好到西方肯卖军事装备的程度。剩下的中俄两国,可以挑选的机种不外乎米格29系列、苏27系列、歼10系列、以及歼31。之所以不包括中国当前主打的热销机型枭龙FC-1战斗机,是因为枭龙项目有50%的资金是巴基斯坦出的;然而巴基斯坦和伊朗关系很糟糕,边境冲突不断,2013年更是出现了伊朗一次冲突中死亡14人的记录。

米格29也是伊朗不会考虑的机型。平心而论,米格29的飞行性能不算差,能量充沛;航空电子系统落后、内油太少腿太短的毛病也在新的米格35基础上得到了克服。然而米格29历年来糟糕的维护口碑、运气差到匪夷所思的有败无胜的实战战绩,早已把招牌砸的彻彻底底。而且米格35的价格一点也不便宜,实际上除了米格29K是现在非西方背景下唯一能买到的舰载战斗机,米格29家族里其它的型号都像是市场毒药一样。

而在剩下的苏27系列与歼10系列中,苏27系列的航程和挂载能力非常突出,而歼10在作战半径可及的范围内空战能力更加出色;无论伊朗选择哪一种,都有说得出口的道理。但问题就在于,伊朗的军购不只是伊朗自己说了算,而是涉及到多方的态度。

在战斗机系统的跨国交易中,战斗机是否能执行攻击任务用途是一个非常核心、非常敏感的问题。纯粹的制空战斗机,除了机炮、火箭弹、以及精度稀烂的无制导炸弹投掷能力以外;不能投掷精确制导炸弹、不能发射对地导弹和反舰导弹,对地面和海上的军事目标威胁非常小,因此被认为是防御性的武器系统。而能够执行攻击用途的机种,比如战斗轰炸机,这就算是典型的进攻性武器系统了。

在中国与西方交好的80年代,中国曾经与英国商谈购买性能和技术都很先进的RB199发动机改进歼7和歼8,眼见就要谈成了,国内却不合时宜的展出了歼轰七飞豹的早期模型。英国人急了眼质问中方,但国内又不肯披露该机型的详细情况,比如说明该机型采用斯贝发动机。最后英国人对方案的吨位、尺寸进行推算,认定RB199引入中国有很高的几率被用在飞豹战斗轰炸机上,就违背了西方当时扶持中国的底线“给防御性武器装备,不给进攻性武器装备”,最终项目告吹。

所以伊朗的军购中,苏27系列的高挂载、大航程能力带来的攻击潜力,恰恰可能是美国等国家干涉伊朗军购的最大原因,毕竟航空电子系统的改装在飞机改进里是最容易的。而歼10由于吨位和尺寸,这方面能力比苏27系列要弱上不少,攻击性潜力倒是处于一个伊朗敌对国家都还算能接受的范围内。

另一个方面,这也能成为毛子不会阻挠AL31FN发动机出口伊朗的重要原因;横竖苏27系列的生意做不成,发动机能赚一笔是一笔。至于太行发动机,伊朗不可能在中国自己服役的歼10都没有装备太行的情况下,选购太行版歼10。总的来说,如果伊朗这次真能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到三代战斗机,选择应该不外于苏27系与歼10之间;而选择歼10的可能性,确实比苏27要高。

如果选择歼10的话,考虑到美国诸方的态度,应该会对性能上做一定的限制;比如搭载相控阵雷达的歼10B/C平台,技术和性能上就过于敏感,出售伊朗的可能性很低。最有可能的方案,还是歼10A平台与歼10S平台的基础上,推出去除多用途攻击能力的出口改型。

然而国家之前的战斗机买卖不比超市买菜,尤其是伊朗这种同时涉及多方政治、经济角力的局面,旷日持久的交涉和扯皮很可能无法避免。而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形势的走向是谁也不敢保证的;我国军售并非没有这方面的教训——埃及引进枭龙战斗机及其生产线的工作已经推进到了非常深入的地步,然而一场始料未及的政变完全改变了埃及国内的局势,这一单生意何时才能恢复,谁也不知道。

总的来说,伊朗寻求中国出售歼10,既有很多成功的理由,也还存在着大量不可控的未知因素;成与不成,都在情理之中。(作者署名:候知健 微博ID:怕冷的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