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歼16多用途战机配涡扇10服役 发动机不再是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架涂装为茄子色的歼-16战斗机出现在互联网上,表明这种先进的战斗机进入新的里程碑,距离服役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了。歼-16战斗机是中国沈阳飞机公司在苏-30MKK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一种多用途战斗机。由于这种战斗机配备的是涡扇-10发动机,因此建造数量将不再受制于人。

歼-16战斗机主要将配备给我国的海军航空兵,比歼轰-7战斗机的机体更大,最大在载弹量可达到12吨。这种战斗机配备了相控阵雷达,具备实施多目标交战的能力,其性能同美国的F-15E战斗机相当。

疑似中国歼16批量生产机刷空军涂装疑似中国歼16批量生产机刷空军涂装

该型战斗机全长21.95米,翼展14.7米,机高6.36米,实用升限1.73万米,最大航程3900千米。歼-16战斗机的空重为17.7吨,最大起飞重量为35吨,最高航速为2马赫。同早期型的苏-27战斗机相比,歼-16战斗机的性能更加突出。

在武器挂载能力方面,歼-16战斗机配备有1门Gsh-30-1型30毫米机关炮,具备搭载鹰击-62、鹰击-83、鹰击-9、雷电-10、霹雳-9、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雷石-6滑翔炸弹、200A反机场炸弹、500千克或1000千克级通用炸弹的能力。

歼-16战斗机配备了红外线仪、电视摄影机、激光测距仪,而且还可携带多种电子吊舱,因此具备主动和被动电子干扰能力,能够使用“交叉注视”型欺骗干扰手段对抗来袭的先进空空导弹。该型战斗机最大的特点是具备远距离的超视距攻击能力,以及强大的对地和对海打击能力。

同苏-30MKK战斗机一样,歼-16战斗机采用双座布局。为强化武器挂载能力,歼-16战斗机的起落架前轮为双轮。此外,垂尾的顶端被切尖,类似于原版的苏-27战斗机。这种战斗机的翼尖挂架与歼-11B型战斗机存在着差异。

歼16与苏30的对比歼16与苏30的对比

歼-16战斗机于2011年10月7日首飞,在2013年年初正式公布。根据外媒的报道,歼-16战斗机至少已经生产了50架。在歼-16战斗机服役之前,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苏-30MKK战斗机,并自行研制了歼轰-7战斗机,这两种战斗机很长时间内是我军实施对地和对海攻击的支柱性力量。歼-16战斗机的性能比这两种战斗机更优秀,因此一旦大批量服役,意味着我国对陆/对海打击能力将获得巨大的提升。

除了自身拥有杰出的性能以外,歼-16战斗机采用的发动机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该型战斗机使用的是涡扇-10发动机,其推力大约在125千牛左右。随着进一步的性能提升,涡扇-10发动机的推力将增加12%左右,从而提高到140千牛。如果改进成功,歼-16战斗机将摆脱心脏病问题。

与那些从国外引进的发动机不同,涡扇-10发动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发动机。从国外进口的发动机常常会受到总体采购数量问题的限制,而涡扇-10发动机大批量投产之后,这种问题将不复存在。只要中国愿意,可以生产足以支撑歼-16战斗机所需要的发动机,不至于限制后者的总体建造数量。

歼-16战斗机的研制成功,是中国吃透苏-27系列飞机的重要体现之一。目前,中国已经在苏-27战斗机的基础之上研制了许多衍生型号。在四代隐身战斗机大规模装备之前,歼-16战斗机将扮演对地/对海攻击的主角,对敌形成望而生畏的打击力量。(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专业网友高山最新大作出炉,国产歼16战机密集投弹CG,场面看着很过瘾,网友戏称这是“炸弹卡车”。看着高兴就好,不要叫劲!除了歼16满外挂还有与歼15双座飞鲨舰载机编队CG图,都很给劲!希望军方尽快装备!(作者:高山 来源: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专业网友高山最新大作出炉,国产歼16战机密集投弹CG,场面看着很过瘾,网友戏称这是“炸弹卡车”。看着高兴就好,不要叫劲!除了歼16满外挂还有与歼15双座飞鲨舰载机编队CG图,都很给劲!希望军方尽快装备!(作者:高山 来源: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