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俄共给美国上眼药 歼10和S300保伊朗防空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年来,无论是在西太平洋、黑海和巴伦支海,许多国家或对手都敢于直接挑战中国或俄罗斯的底线。而这些国家能够如此强硬,最关键的还是美国提供支持。在巴伦支海和黑海,北约的战斗机频繁拦截俄罗斯的飞机,其侦察飞机接二连三地对俄罗斯进行侦察。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国不仅仅怂恿盟国对抗中国,而且还走到台前直接与中国叫板。

但是,俄罗斯和中国对于美国及其盟友的挑衅并没有选择忍气吞声。它们将目光投入到了在中东地区同美国激烈抗衡的国家,这个国家便是伊朗。伊朗空军虽然有500架座左右飞机,但大多数为F-4D、苏-24、F-5E、歼-7M、“幻影”F1这样的老式战斗机,此外拥有一定数量的F-14A战斗机和米格-29战斗机,实力很难同美国及其盟友抗衡。另外,伊朗的防空系统也比较落后,漏洞不少,以至于美国和以色列胆敢公然披露打击伊朗的攻击计划。

不过,同美国对抗的伊朗并不孤单,中国和俄罗斯很快就向它伸出了援手。俄罗斯采取的做法是向伊朗提供升级版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S-300防空导弹系统具备极强的防御能力,可以用于拦截从超低空到高空、近距离到超远程的全空域抗密集型多目标的作战。

俄罗斯向伊朗提供这种防空导弹系统,无疑会给美国及其盟友的飞机造成巨大的压力。所以伊朗提出采购S-300时,美国就极其反对俄罗斯向伊朗提供这种武器。但是,强硬的普京和俄罗斯政府并没有理会美国的反对,而是继续向伊朗出售这种防空导弹。由于S-300防空系统射程极远,将与伊朗原本拥有的导弹进行组网,届时将对美国的三代战斗机构成强大的威胁。

在俄罗斯帮助伊朗强化地面防空力量的同时,中国显然也没有闲着。根据俄罗斯网站8月3日的报道,伊朗将从中国购买150架歼-10战斗机,而且交易已经接近达成。歼-10战斗机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大批量装备的主力战斗机,这种战斗机比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生产的JF-17“枭龙”战斗机还要先进,具备更强的能力。

歼-10这种战斗机是我国研制的单发、全天候的多用途战斗机,不仅仅具备优异的空中格斗能力,而且还军备一定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歼-10战斗机可以加挂霹雳-10、霹雳-11和霹雳-12导弹进行空战,而且还能够搭载鹰击-62、鹰击-91、鹰击-83执行反舰任务,此外也可以搭载雷霆-2、雷石-6、200A炸弹和普通炸弹执行对地打击任务。

如果这个合同最终敲定,那么伊朗的战斗机群将得到大规模的更换,且这个引进对于它的意义是非凡的。鉴于伊朗空军的兵力规模并不大,往往难以对美国及其盟国形成质量优势,而且数量也存在着很大的劣势。因此,伊朗更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执行多种任务的战斗机,而歼-10战斗机正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除了执行防空作战任务之外,歼-10战斗机还可以挂在对地攻击武器,对美国及其盟友在伊朗周边的空军基地遂行打击。而一旦这些机场遭到打击,那么美国及其盟国飞机的出动架次率将大大削弱,使其干涉伊朗的把握严重缩小。

歼-10战斗机列装伊朗空军之后,美国和北约老批次的F-16战斗机和其他较老的三代战斗机将遭遇强劲的对手。而假如要想对伊朗空军形成压倒性的优势,美国必须派出F-22和F-35战斗机这样的先进战斗机。如此一来,中国和俄罗斯便可以兵不血刃地降低美国对自己造成的压力。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长期扮演着“世界警察”的角色,对于许多国家的国内事务常常指手画脚。在过去,由于不少国家都选择忍气吞声,所以美国能够挑“软柿子”捏。假如这些国家抱团并相互合作,则美国的干涉能力会受到限制削弱。如果中国向伊朗出售歼-10和俄罗斯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中俄商量好的话,那么意味着暗战才刚刚开始。(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