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歼11BS要成中国版苏30战机 挂PL12打制导炸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今年空军长春航空开放日之中,国产歼-11BS歼击教练机搭配FWS-10太行涡扇发动机首次公开亮相,为观众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

从相关展板来看,歼-11BS配备有齐全的航空电子系统及机载武器,具备合成孔径模式,显现其拥有齐全的作战能力,也就是说歼-11BS不仅仅是一架歼击教练机,还执行作战任务。

空军传统的教练体制一般是初级教练机用于筛选,中级教练机用于初级飞行技术培训,高级教练机用于高级飞行技术培训,同型歼击教练机用于飞行员转换和战术培训,不过这种体制在三代机已经不能维持,原因就是三代机价格昂贵,战术技术指标良好,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如果用于简单的课目,显然有大材小用之嫌,所以许多国家都把双座战斗机教练机用于作战任务,特别是它有2个飞行员,适合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所以安装有光电吊舱、精确制导武器执行远程对地打击任务。例如以色列空军装备的F-15D就曾经执行空战任务,上世纪90年代以后,加装了空地导弹、光电吊舱执行防区外攻击任务,而巴基斯坦的F-16D更是配备了保形吊舱,是该国空军主力远程打击力量。

中国在引进苏-27SK的同时配套引进了苏-27UBK用于转换训练,根据相关资料苏-27UBK配备了全套的SUV-27火控系统,包括机载NO01火控雷达,具备发射R-27E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是当时空军为数不多的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的作战飞机,第三批引进的苏-27UBK配备了升级火控系统,具备对地精确打击能力,进入新世纪中国空军对苏-27UBK进行了综合改装工程,让其具备了发射R-77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不过当时中国空军缺少高级教练机,只好大面积、高强度使用苏-27UBK来训练飞行员,按照部队的说法就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

为了替代现役的苏-27UBK,中国研制了歼-11BS歼击教练机,与苏-27UBK不同的是歼-11BS配备了国产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另外还配备了国产FWS-10太行涡扇发动机,也配备了全配套的机载航空电子系统和武器,具备完整的作战能力,因此可以推测歼-11BS用于同型战斗机进行战斗转换只是暂时任务或者辅助性任务,它可能主要还是执行作战任务。

从此次长春航空开放日来看,中国空军已经将L-15编入现役,编号为JL-10,它将替代现役的JJ-7型飞机执行部队的高级教练任务,从部队飞行员对于JL-10的体验试飞来看,JL-10具备较好的飞行性能和战术技术指标,完全可以作为三、四代战斗机的转换训练,这样就降低运用宝贵的三代双座作战飞机的频率,让其可以更多来执行作战任务。

从相关介绍来看,歼-11BS的机载雷达配备有合成孔径-SAR模式,所谓合成孔径模式就是将一个雷达脉冲作为一个天线单元,从而在信号/数据处理端”合成“一个较大的天线孔径,从而提高雷达的分辨率,特别是对地攻击,可以让战斗机在数十公里外清晰的探测到地面目标。

现代卫星制导武器-JDAM的出现,增强SAR模式存在意义,战斗机可以使用SAR模式探测地面目标,然后把目标坐标输入JDAM,对其进行攻击,这样就可以让战斗机迅速、经济的获得精确对地攻击能力,在机载雷达之中添加SAR模式,利用INS/GPS模块将普通航弹升级为JDAM,因此新世纪作战飞机火控雷达升级一个最主要的项目就是配备SAR模式,不过JDAM这样的武器是本身简单,系统复杂,它需要GPS才能发挥出全部效能,现在随着北斗二期工程的建设,我国已经具备了将现有的普通航弹升级为卫星制导武器的能力,我国已经多次在珠海航展公开多种雷石、飞腾系列卫星制导武器,因此可以也就可以迅速、方便让歼-11BS这样的作战飞机具备昼夜全天候精确打击能力。

根据相资料来看,歼-11BS在结构上与T-10S应该差不多,也就是翼下内侧是重载挂架,另外进气道、机身中心支线上面各有两个重载挂架,考虑到空地武器一般有大型弹翼,所以歼-11BS一般在机翼翼尖挂载近距空空导弹,在进气道和机身中心支线挂载PL-12空空导弹,在机翼内侧挂架挂载空地导弹,也可以在机翼下面、进气道下面挂载500公斤级的国产雷石或者飞腾这样的卫星制导武器。(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