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飞豹战机可给叙利亚200架 炸IS比苏34优秀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RT电视台近日独家播放了俄空军在叙利亚拉塔基亚画面,包括苏-34, 苏-25和苏-24攻击机,这三款机型被简称为“奔袭叙利亚的苏氏三兄弟”。目前俄空军在叙利亚大约有60架战机,已完成百架次空袭IS任务。俄军这次使用武器包括KAB-500制导炸弹和KAB-250光电制导炸弹。而俄军苏34战机也是首次参战。俄军历来有将自己的最先进的武器投入到战场先试验的习惯,不论是60年代末某场边境冲突中使用米8武装型(一说米24),还是2003年将卡50武直直升机投入到埃厄战争中。

这可以检验武器性能,而为日后改进最好准备,作为俄军最主力的战机--苏34战斗轰炸机能否提供给叙利亚空军呢?从目前来看显然那是不可能的,而叙利亚空军在经历了3年多的内战后,损失较大,在俄军帮不上忙的情况下,中国飞豹战斗轰炸机能否提供给叙利亚空军这个话题成为了晚上热议的焦点,那么中国飞豹战机和苏35战斗轰炸机相比孰优孰劣呢?

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是苏-27战斗机的改型,有厨房和卫生间(一个尿壶和超小型一个微波炉),采用并列双座设计,有利于远程轰炸,但它不是一款全新设计的飞机,在保留苏-27战斗机家族优点的同时,也继承了不足。在机动性上,苏-34战斗轰炸机虽然保留了苏-27基本的设计和结构,发动机为AL-31FM,推力加大,但因为其体积加大,重量猛增,最大平飞速度降为M1.6,海平面为M1.0,其机动性较苏-27有很大下降。与飞豹A的最大空速相当,对空机动作战方面两机应该相差不大。

苏-34战斗轰炸机采用新型先进的“甲虫MFSE”多模式无源相控阵雷达,可发现和同时跟踪24个空中目标并同时引导空空导弹攻击其中的8个,具有导航/攻击、地形跟随和地形回避模式,发现驱逐舰类目标的距离为135千米,发现歼击机类目标的距离为120千米,尾锥管内还容纳一部NO-14后视雷达系统,具有威胁自动告警和引导空对空导弹后射打击来袭目标。 这一点上中国飞豹歼击轰炸机是自叹不如的, 飞豹A的雷达还需要继续改进,对空方面还够用,但作为战轰机,在对地探测距离及精度方面还需极大提高。

光电吊舱上苏-34战斗轰炸机除装备了乌拉尔光学机械工厂研制的光电火控系统,以及红外前视系统观瞄吊舱。同时还装有电子对抗系统。飞豹战机则采用607所研制的蓝天全天候低空导航吊舱,以及613所研制的前视红外(FLIR)/激光瞄准组合夹舱等。作战航程的比较上,老歼轰7飞豹战机的航程是3650公里,作战半径1650公里,新飞豹有所提高,应接近4000公里,苏-34战斗轰炸机的航程4000公里,其远程轰炸需要持续加油,三次加油的航程可达14000公里,飞豹A战机也可空中加油,缺少的是飞行员不能上厕所和吃东西。需要顽强的毅力来完成远程轰炸任务。

武器挂点上苏-34战斗轰炸机有12个,飞豹A战机为10个(机身下2个),武器内容上Kh-31A/Kh-31P,Kh-59M/MK,R-77,R-73等两机都可挂,不同的是飞豹还可挂载YJ-12和C-802/803,苏-34战斗轰炸机则可挂载“宝石”等超音速反舰弹。都是非常先进的,谁更好很难说。国内可能也在研制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和联合距外武器(JSOW)之类的多功能空射武器,这些武器在由014中心等单位研究开发。中国飞豹在对地攻击上将会更有优势。载弹量上飞豹A为9吨,苏-34为9-10吨,差别也不大。

隐身性上来看,高大的垂尾和暴露的发动机叶片是苏-27家族在隐身上的恶梦,其RCS雷达反射面积很可能超过4平米。而飞豹A的外形相比之下则要秀气很多,两侧进气有利于隐蔽发动机叶片,机身采用大量隐身材料,反射面积要比苏-34小很多,因此,飞豹的超低空突防的生存能力应更高。

从以上可以看出,飞豹A战机的差距更多的是体现在机载雷达和火控设备上,在航程和武备上差距不大,在隐身性能上优势明显。我想,在我国电子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果能提高雷达性能,改善飞行员驾驶环境,加大发动机推力和采用部分隐身设计,我们的飞豹将会成为超过苏-34的优秀远程战斗轰炸机。另外,在我国飞豹也不苏-34战斗轰炸机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飞豹现在是完全国产,适于大规模战争,给叙利亚空军200架问题并不大,甚至完全不影响中国空军换装需求。二是飞豹的价格远低于苏-34战斗轰炸机,适于叙利亚空军有限的军费来大量装备。(作者署名:小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国庆假期,美国干了件对中国影响极大的事!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