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普京用26发导弹打恐怖分子值吗 对中国没借鉴

观察者网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7日凌晨,里海黑暗的夜空被火箭发动机炽热的喷流照亮,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呼啸声,26发“克拉布”巡航导弹从4艘轻型舰艇上发射,飞向西南方黑沉沉的夜空。稍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告,这26发导弹准确命中了叙利亚境内11处恐怖组织据点。

自俄罗斯9月30日开始对叙利亚境内IS分子采取军事行动以来,这一轮导弹打击无疑是一大亮点。

这次导弹打击微妙诠释了叙利亚反恐的深层原因

这还是名不见经传的里海舰队几十年来第一次参加实战,甚至可以说,是里海这片“沉默”的水域首次登上世界新闻的大头条——此前的国际新闻里除了“里海海底发现石油,可能引发周边国家争夺”(尽管这种争端没有激化的迹象),就是上世纪80年代西方发现“苏联海军测试‘里海怪物’”(大型地效飞行器)了。

说起里海舰队,先要谈谈里海的地理环境。虽然我们都知道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但在国际法领域对此至今还有争议——这并不是地理学家们纯粹的学术争论,而是关于里海划界问题的国际争议。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里海的水85%来自伏尔加河。

伏尔加河对于俄罗斯来说意味着什么?熟悉战史的读者一定对20世纪的两场大战役不陌生——察里津保卫战和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而所谓的察里津/斯大林格勒/伏尔加格勒地区(今年起该市政府规定每年在几个特定的纪念日要恢复斯大林格勒这个英雄的名字)之所以被反复争夺,关键就在于这一地区的重要战略意义。

伏尔加格勒是伏尔加河上的关键要害,这里有着一条重要的运河:伏尔加-顿河运河,这条运河联通了伏尔加河与顿河,从而使伏尔加河真正实现“五海通航”,也就是联通俄罗斯欧洲部分所临的五片海域——波罗的海、北海(也称白海)、亚速海、黑海、里海。

此次发动导弹袭击的里海舰队旗舰就是在伏尔加河畔的造船厂建成,沿伏尔加河下到里海,而她的姊妹舰“远嫁”越南时则驶往另一方向,进入黑海。这次参与发射导弹的几艘小型导弹舰,则是在圣彼得堡的船厂建造完成后,沿内河部署到里海的。从中可见俄罗斯运河体系通航之便捷,也可以看出控制伏尔加格勒的重要性。

这次俄罗斯发射导弹攻击叙利亚,恰恰是历史中一个微妙的循环——俄罗斯又到了为高加索的石油命脉而战的时候。随着中亚地区的反恐形势日益严峻,“阿拉伯之冬”后恐怖分子气焰日益嚣张,打击叙利亚极端组织显然是一种从根源上遏制恐怖形势向中亚地区渗透的手段。对于俄罗斯来说,高加索和里海沿岸作为其出口西方的石油主产区和主要运输路径,是决不能允许恐怖分子破坏的,俄罗斯经济形势越紧张越是如此。

可以说,这也正是俄罗斯干预叙利亚局势的深层原因之一,而从里海发射导弹,似乎恰是对这一目标的微妙诠释。

26发导弹打恐怖分子,值吗?

除了上述的地缘问题,这次俄罗斯的导弹攻击在军事技术角度看也很有意思。首先,如果单纯从成本角度来说,这次巡航导弹攻击并不划算。

虽然冷战时期,俄制武器的成本比美制武器要低一些,但是射程2000多公里,有末端地形匹配+图像匹配制导或者卫星制导能力的巡航导弹怎么说也不会是“便宜货”。根据美国军费公开网站的数据,美国目前战斧导弹的采购成本在150万-169万美元一枚——某些报告里,美海军对国会说“战斧”是60万美元一发,其实是故意把一些“沉没成本”给“忽略掉”以后的说法。而性能与战斧类似的3M14“克拉布”导弹价格也不可能比美国同类低太多,而且因为俄罗斯采购批量远小于美国(美国平均每年要采购100-200发左右“战斧”导弹,俄罗斯采购速度可能只有其十分之一),价格恐怕反而更高。

而每枚导弹的战斗部威力甚至还不如一枚造价几千美元的航空炸弹——就算是精确制导炸弹,造价也只有几万美元。

派遣造价上亿美元的舰艇,发射几千万美元的导弹的投弹量,还不如驻扎在叙利亚的俄罗斯航空兵几十万美元的航空炸弹的威力大。加上“克拉布”导弹的准战略地位,这种武器本来也不是这样大量消耗的——据与制造“克拉布”导弹的“革新家”设计局相熟的业内人士透露,俄罗斯这一轮导弹打击消耗掉了其整个黑海和里海舰队库存导弹的三分之一。

国内有网友看到俄罗斯发射巡航导弹时还以为是在消耗冷战时期的存货,说“再不打都该过期了”——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冷战后随着美俄相关条约的签署和执行,俄罗斯销毁了全部陆基RK-55巡航导弹,只保留了少量潜射3M10和空射Kh-55导弹(这三种导弹性能相似,都是射程2000公里以上的亚音速巡航导弹),冷战时期俄罗斯并未制造水面舰艇发射的3M10导弹。所以这次俄罗斯发射的全都是出厂还不到5年的新导弹。

俄罗斯在这一轮空袭中已经投掷了卫星制导炸弹、末敏反装甲子母弹、火箭助推钻地弹、激光制导炸弹等……可以说是将近年来新研制尚未在战场上测试过的武器尽数拿到叙利亚一显身手。3M14巡航导弹和发射导弹的两种新型轻型舰艇也是一样,通过这次实战,首次检验其作战能力,从军事装备科研角度讲,也是很有意义的。

当然,更重要的,恐怕还是俄罗斯首次向世界展示了其新型巡航导弹和海军建设的新成果。尤其是向国内民众展示,普京总统下大力气发展的海军,虽然目前还主要停留在努力新建小型舰艇的水平,但是其作战能力的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巧合的是,在俄罗斯发射巡航导弹前一天,美国海军驻欧洲司令马克·弗格森在华盛顿的一次会议上专门提到俄罗斯提高海军作战能力的问题。在他看来,俄罗斯海军正努力建设一支具备“拒止能力”的小型舰队。他着重提出俄罗斯将增加能够发射“克拉布”导弹的舰艇,尤其是北方舰队的6艘“基洛”级潜艇将要具备这种能力让他忧虑。

能让对手感到恐慌的武器,当然就是“给力”的武器。“克拉布”导弹这次的实战表现也足够让北约研究一阵。

而俄罗斯之所以重视海基巡航导弹,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中导条约》的影响。

根据美苏的《中导条约》,双方都不准部署陆基巡航导弹,俄罗斯的RK-55和美国的陆基战斧导弹都被全部拆成了零件,空射巡航导弹数量也受到严格限制。但当年美国留了个“口子”——海基巡航导弹不受限制。

这也就是为何美国后来热衷于利用军舰上的战斧巡航导弹作为打击中小国家的“神兵利器”的原因——对于没有完备防空体系的国家来说,海基巡航导弹的打击效果非常好,且不受中导条约的限制。

近几年,俄罗斯和美国因《中导条约》问题频繁互相指责,让这一条约的存续受到了相当大的挑战。

例如,俄罗斯在“伊斯坎德尔”短程地地导弹发射系统里集成了代号“伊斯坎德尔K”的巡航导弹——实际上和“克拉布”系统发射的3M14导弹都是一种导弹。俄罗斯同时指责美国研制的“收割者C”喷气式隐身无人机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陆基巡航导弹,也对俄罗斯有威胁。嘴仗打得厉害的时候,双方都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

但是,应该看到双方都不愿意花费巨大的成本,重建互相威慑的中程导弹系统。尤其是俄罗斯,现在无力与美国恢复导弹军备竞赛,因此不愿在这个问题上过度刺激对手,不可能部署大量的陆基巡航导弹。更何况,由于来自亚洲的“中导压力”,美国国内有撕毁《中导条约》的呼声。

相比之下,规避条约似乎更加经济——在里海的轻型舰艇上部署“克拉布”就是手段之一。

我们看看里海沿岸2500公里范围内都有哪些国家,再看看北海、波罗的海、黑海沿岸2500公里范围内都有什么国家,就可以明白这些导弹是打到了谁的心坎上。尤其是再看看这些导弹飞行的路线,注意一下飞行路线北边是哪个国家?再想想这个国家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了什么样不光彩的角色,尤其是最近几天轰炸行动中关于俄罗斯军机“误入领空”事件的交锋……就不难明白俄罗斯要通过这次导弹轰炸来威慑谁了。

算一算这次导弹轰炸带来的地缘政治效果和对国内民心的鼓舞,26发导弹的代价,对于普京来说,值了!

异军突起的里海舰队

笔者在开篇就讲了里海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意义,那么里海舰队又有多重要呢?

其实在苏联时期,里海周边只有两个国家——苏联和伊朗。但即使是在伊朗与美国关系很好的70年代,苏联里海舰队的规格也低于一般舰队的区舰队,实力弱得几乎可以忽略,基本上里海只被用作海军导弹靶场和地效飞行器试验场。不论如何,苏联都不需要在这个几乎可以视为自己内湖的海区进行作战。

但冷战结束后,里海舰队的地位悄然变化,今天成为俄罗斯海军几支舰队中平均舰龄最短,且具备相当对陆攻击能力的舰队。

这首先是因为苏联解体后,里海周边一下子变成了5个国家。围绕着里海资源问题,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俄罗斯和伊朗之间多少有一些分歧。

当然,这些分歧都不至于到需要武力相向的程度,但国防建设必须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好准备,俄罗斯自2000年以来,就开始加强里海的海军作战实力。首先是调动了一个海军步兵旅到里海舰队,随后,开始向里海调动一些具有较强作战能力的小型舰艇。

从2009年开始,俄里海舰队在很短时间内就改变了仅有1艘“毒蜘蛛”级大型导弹艇、3艘老式“海狗”级导弹艇和几艘火箭炮艇、扫雷艇、登陆艇等“象征性”海军力量的面貌,发展成拥有8艘现代化轻型护卫舰,甚至具备战略打击能力的“特殊”海军部队。该舰队现役8艘舰中,2艘是2000吨的“猎豹”级舰,按俄军分类叫做“巡逻舰”,还有6艘是满载排水量1000吨不到的“暴徒”级舰,按俄军分类叫“小型导弹舰”,因为该舰安装有较为完整的作战系统,比“大型导弹艇”要高级一些。

有意思的是,正是因为里海舰队这近乎于“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让它成为俄罗斯海军现在几个舰队中舰龄最短,武器装备最新的一支舰队,也算是一种“阴差阳错”的结果吧。而这次导弹轰炸行动,更是大大提升了里海舰队的“存在感”,一夜之间成了国际新闻聚光灯下的明星,未来它们在俄军中的地位,显然也将会进一步提高。

“克拉布”扬威对海军建设的启示

俄罗斯海军的这次导弹打击,具有开创意义。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在努力推销其“克拉布”导弹,不过出口型导弹因为受到相关条约限制,射程都被削减到300公里以下,出口型3M14E导弹也是一样,它的发动机被更换为耗油率高的涡轮喷气式发动机,以降低成本,限制射程。制导装置也变得简单得多,基本只有依靠卫星修正惯性制导了。正是因为失去了巡航导弹最大的优点——射程和精度(出口型3M14E的射程在300公里以内,圆概率误差150米),出口型“克拉布”导弹的销路并不被看好。

但俄罗斯方面倒是锲而不舍,他们一方面主要向国际用户推销用“克拉布”系统发射的3M54反舰导弹,一方面开始在发射平台上下功夫。

“猎豹”级、“暴徒”级这些在冷战时代都是只能装备若干发反舰导弹的轻型舰艇,但在装上8单元“克拉布”垂直发射系统后摇身一变,就成了具备相当打击能力的主力舰艇。这怎能不叫很多小国心动?哪怕射程短一些,精度差一些又有什么关系。

正是由于巡航导弹这种“化弱小为强大”的特性,俄罗斯打算在这方面大做文章。今年在莫斯科海事展上他们还展示了一种新的“常规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在一艘“基洛”级大小的潜艇上,只安装两具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自卫性的反潜鱼雷,同时在艇上安装12个巡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对于很多不熟悉自己周边水文情况,水兵素质有限,潜艇战几乎肯定打不赢的小国来说,这种“常规动力巡航导弹潜艇”反而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而对于中国来说,从俄罗斯此次行动中可借鉴的东西恐怕有限。

中国与俄罗斯的地缘区别就决定了双方海军不可能相互照抄照搬。别的不说,俄罗斯的海军在里海里能威胁到周边国家,中国海军在青海湖或者鄱阳湖里部署装备巡航导弹的导弹艇可没办法威胁到谁……

为了保卫漫长的海岸线,我国建立了强大的空潜快防御体系。而今,随着大型水面舰艇“下饺子”一般服役,中国的近海作战体系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强化。中国的新型水面舰艇大多强调综合作战能力,没有必要像俄罗斯舰艇一样全身上下堆满武器。所以也不必像有些网友所说的那样“给056装上巡航导弹”,中国海军的巡航导弹未来还是将主要部署在大型舰艇上,这一点和西方国家的思路相似,用来把打击能力推向远洋。

另外,我们和俄罗斯相比有一点根本的不同,中国又没有签《中导条约》,我们想部署多少岸基巡航导弹就能部署多少。(作者署名:席亚洲 独立军事评论员,IT业观察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