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为救济乌克兰买伊尔78 我运30加油机超美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在中国空军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战斗力越来越多,对于空中加油机的数量、质量也越来越大,而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机的数、质量都不足,急需加强。

从目前来看,中国空军缺少大型运输机作为空中加油机载机,从乌克兰引进的二手伊尔-78空中加油机太少,利用运-20改进也缓不济急,在这种情况下,利用现有飞机进行改进不失为一条捷径。

目前中国空军比较适合改进的飞机就是运-9战术运输机,实际上大型喷气式空中加油机价格昂贵,有的国家选择采用价格更加便宜的战术运输机作为空中加油机,其中比较广泛就是在C-130的基础上改装的KC-130空中加油机,其中就包括美军,根据相关资料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拥有50架左右的KC-130空中加油机,用于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持,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就是由于KC-130的低空低速性能,它能够给直升机进行空中加油,这是高速喷气式飞机不能比拟的。

中国空军在上世纪80年代研究空中加油飞机的时候,就曾经考虑过改装运-8飞机,但是运-8原型机的功重比较小,从南方热带机场和西南高原机场起飞的时候,载油偏少,另外它的货舱是非气密型,人员工作环境较差,作为受油机的歼-8D低速操纵性能较差,与运-8空中加油机配合比较困难,所以最终空军放弃了运-8飞机,选择了轰-6,不过轰-6最大的缺点就是采用了涡喷发动机,发动机油耗太大,不利于执行远程的性能。

目前中国空军已经开始装备运-9战术运输机,它采用了涡桨-6C涡桨发动机和6叶复合材料螺旋桨,起飞功重比得到增强,因此飞机从南方热带机场和西南高原机场也可以实现接近最大起飞吨位起飞,另外飞机的货舱实现了密封增压,改善了人员的工作环境,这些都为运-9改装空中加油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海外的资料,运-9的最大起飞重量与运-8相当,也在65吨左右,空机重量大约35吨,最大载油20左右,如果在货舱在增加辅助油箱的话,那么它的全部载油可以达到30吨左右,这个指标应该说略低于轰油-6,轰油-6的空重大约38吨,最大起飞重量大约是76吨,这样载油大约在37吨左右,不过运-9采用的是涡桨发动机,它的油耗远低于轰油-6配备的第一代涡喷发动机,所以在作战半径一定的情况下。

运-9空中加油机的给油能力应该与轰油-6差不多,运-9空中加油机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可以拆除货舱的油舱,这样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时候,还可以用于空运,这一点是轰油-6无法具备了,轰油-6的优势是巡航速度较高,与喷气式战斗机配合较好,但是中国空军已经普遍装备了三代作战飞机,低空低速性能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这个优势实际上已经大打折扣,而中国陆军航空兵未来显然需要开发直升机的空中加油能力,所以运-9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不过运-9空中加油机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运-9保留了运-8/安-12的“窄机翼”,因此最大起飞重量明显低于C-130,C-130J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79吨,这样KC-130最大的载油可以达到37吨左右,与轰油-6相差无几,甚至还有所超过,因此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应该以运-30的研制为契机,改进新一代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从相关介绍来看,运-30的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81吨,以空重为37吨云计算,这样它的最大载油量大约可以达到40吨左右,可以超过KC-130J,由于它的内油已经达到27吨,所以运-30可以在不带货舱辅助油舱的情况下,为战斗机提供空中加油支持,同时执行空运任务,应该说是中国空军未来比较理想的战术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