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俄印将签60亿美元S400合同 为何价格中国的2倍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俄罗斯已经正式提出向印度提供S-400防空系统,售价为60亿美元。交易合同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签署。

在上个月印度举办的果阿防务展览中,一名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服务处的官员表示,“该中心已经起草了俄印政府间有关提供S-400系统的协议草案,并将其呈递给印度的合作伙伴,目前我们正在等待结果”。

俄罗斯和印度本来计划于2015年12月莫迪访问莫斯科时签署这项协议,然而由于双方之间的价格差异,导致协议流产。如今,印度将以3900亿卢比的价格,采购5套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3900亿卢比约合60亿美元,而此前我国采购6套同样系统的价格是30亿美元。同样的东西,为何印度就得多花一倍有多的钱呢?

俄罗斯之所以敢“坐地涨价”,就是吃准了印度没有自行生产的能力,你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实际上,中国自己也曾吃过这样的苦头。具有自主研发能力,是中国能以低一半的价格采购S-400的最主要原因。我国自主研发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已经有了相当于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以我国武器装备研制的速度,要是俄罗斯再不卖,说不定我们就不买了呢!

不仅仅是购买武器本身,还包括武器的使用,维护等一系列的服务。印度本身的工业实力不足,缺乏生产相应的备件,维护修理武器装备的能力,不得不依赖俄罗斯。而我们可以自行维护,无需依赖俄罗斯。这也是我们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到S-400的另一原因。

此外,俄罗斯也早已吃准了印度的心理,那就是中国有的我印度一定要有,而且是更好的。据以往经验,中国采购苏30MKK后,印度立刻决定采购更多技术更先进的苏30MKI;当中国独立改装瓦良格号航母后,印度立刻同俄罗斯签署了改造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合同,为此还购买了大量米格29K舰载机;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基洛级前后,印度立即再次出手购买了10艘同级潜艇,总之一句话,中国有的印度必须也要有,俄罗斯知道印度会上钩的。

按照计划,俄罗斯也开始向中国提供S-400导弹防御系统,预计今年年底交付首批S400系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撕碎南海反华同盟,关键一国倒戈中国!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