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海军服役一最新装备 竟已甩开美军一代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如今真不需要考虑什么抗登陆作战,近海已成敌方水面舰艇的禁区,仅机动发射的鹰击62岸基反舰导弹即可以构成距海岸至少400公里的防御圈。如果考虑到其它力量,这个防御圈子还得向外推,不过却让一个新问题显现出来,那就是反潜作战。

潜艇不同于水面舰艇,大洋之中几乎就没有它不敢去试一试的地方,对抗潜艇至今依然为世界性难题。近年以来,中国海军大大加强了反潜力量,大型反潜巡逻机已列装,不继增加地反潜直升机,各式反潜舰艇也在增加,其中,水面舰艇在搜潜与攻潜充当着主力的角度,拥有续航时间长,搜潜定位精准等特点。

反潜作战中,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把隐藏的潜艇找出来,至于攻击潜艇就很简单了,为此人们想到许多方法,其中最有效的依然是使用声纳技术,特是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也叫“拖曳阵声呐”,它将水声探测器镶嵌在电缆上形成线列阵,由拖曳电缆拖在舰艇尾后,以水中探测目标的声呐。主要用于探测潜艇辐射噪声,进行远程监视、测向和识别,有的也可用于测距。由线列基阵、拖曳电缆、收放装置和绞盘、电子机柜等组成。

虽然它在水中拖行,会让舰艇的速度受到限制,但是它深入水下,又避免了舰艇自身的噪音干扰源,与其它声纳协作起来,其效果非常好。潜艇噪音大小与其航速有正比关系,一旦高速逃跑,其噪音令普通声纳轻易打到,如果保持低速,那么一般声纳确实难以找到,拖曳式线列阵声呐却专门应对这种情况。

也因此,这一技术受到各国海军的重视,到了上世纪90年代,更兴起了拖曳式主/被动变深声呐,由英国人最早实现装舰,它可以探测安静型潜艇,探测距离远,定位精准,可在深海大洋和近海环境下可靠工作等,可有效取代此前的各种拖曳式被动声呐。

早在多年以前,中国已开发出了被动式的拖曳式线列阵声呐,新一代的052、056、054型都装备了它,从去年开始,新入役的054A与056A反潜型上,也开始采用拖曳式主/被动变深声呐,其中,2015年1月16日,服役的“黄冈”号导弹护卫舰被认为是中国第一艘装备拖曳式变深主/被动声呐的护卫舰。

美国海军原计划为其濒海作战舰配备自己的第一款拖曳式变深主/被动声呐,可惜开发工作已经以失败为结局,只能改用拖曳式被动声呐,所以当中国军舰开始使用新一代声呐技术之后,美军意外发现自已已被甩开一代,这一个让美军难以接受,却又不得不接受的结果。(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