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前世界第3核大国又送中国黑科技连美俄都没有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在大家熟知的战略远程打击手段中,海基核潜艇和陆基导弹发射车是当仁不让的主力,空军由于最多只能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核攻击只能退居二线位置。尽管还有空投核武器的能力,但是现在弹道导弹为绝对主力的当前,这两种打击方式无论是在突防能力上还是弹头携带数量上,都无法称得令人满意。所以很多核大国甚至放弃了战略空投核武器能力,仅仅保持了战术空头核武器能力,比如英国和法国已经不再保留自己的战略轰炸机部队。

不过这并不代表,大家都放弃了空基核威慑手段的发展,相反除了美俄都曾经在空基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技术上进行过大量投入,不过由于对峙结束,双方又放弃了这一堪称最前沿导弹发射技术的研制工作。接班的却是曾经世界上第三大核武器大国-乌克兰。

乌克兰从前红色帝国手中继承了大量核武器的实弹和研发力量,这其中就有由前苏联南方设计局研发的空基“矛隼”型洲际弹道导弹技术。这种技术使用图-160战略轰炸机作为发射母机,搭载2枚特殊改进后的“矛隼”弹道导弹。这种特殊设计的弹道导弹可以在超音速下完成机弹分离,从而可以让导弹免去最初的速度和高度,单级射程可以做到相对较长。这种导弹,长度控制在11米内,直径控制1.6米内,个头并不大,但是由于特殊的发射方式射程能够达到7500千米,弹头载荷1.4吨!至少可以携带6枚核弹头,可以说是弹小体量大。不过当年并没有完成研发,主要是其利用空中发射方式,需要对制导系统有较高的要求,尤其是需要卫星导航系统对它最初的发射参数进行校正和全程制导,这在当时并不完全具备,以致于前苏联并没有大力研发这种装备。

而后这套方案被乌克兰继承,乌克兰的计划使用安-124CK作为载机发射基于“矛隼“弹道导弹研发的空射火箭技术,后来又基于“矛隼“技术结合SS-24洲际弹道导弹,组成”鹰“式空射固体运载火箭等技术方案。这些技术提出之后具备较高的前沿研究价值,不过由于新世纪后乌克兰已经放弃自己原来核武器大国地位,也使得乌克兰的核技术研究人才和资料大量的流失。这其中就有上文提到的空基“矛隼”型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和其他一些核导弹发展技术文件。

西方一直都在说中国曾经在和乌克兰的合作中获得多少好处,其实中国也从乌克兰获得了大量原版技术文件,只是由于缺乏相关的技术人才,中国一直都对这些技术资料消化理解的进度并不迅速。直到最近公布出来的研究文件称,中国正在研究相关技术的理论模型。作为潜射和陆基的良好补充,在拥有了运-20大型运输机后,研发点这样的黑科技不是正好嘛。平时可以用来快速发射小卫星,关键时刻用来发射核弹头。这样利用率如此高效的发射手段,着实让人想想就为之振奋!(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