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如何打破宙斯盾神话 这几张照片透露底牌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五十代初,中国人开启了工业化时代,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工业化国家,规模之大、体系之完整为全球第一的,这一点足以让任何人惊叹。如今别人能造的东西,我们都能造,也就是水平高低的问题;别人造不了的,我们还能造,许多东西都是令人羡慕的。

当然了,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不仅用了几十年时代,更付出的巨大的代价,尤其是研究方面。中国建立起了非常完整的研发体系,包括应有尽有的试验设备与设施,各种各样的试验设备与设施自然是研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其规模与水平往往决定了效果。

任何一种武器的研发往往以靶场试验为最后,也最关健的一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打靶,这就是需要靶子,有时为了达到实战效果,需要直接使用真家伙当靶子,当然了,往往是退役的装备,这也是处理退役装备的一个方法。

任何一种装备都不可能永久服役,最终都面临着退役的问题,退役之后,最好的结局是成为纪念物被博物馆等收藏,或者转入预备役封存,再有就是出售,通常为拆解,只有极少数为转为其它,至于充当靶子,也许最为悲壮的方式,特别对于军舰,许多历史上著名战舰,最终的归宿就在靶场上。

以退役军舰为标靶,一方面可以测试反舰武器的威力,另一方面也研究军舰防护提供实例。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于一艘战舰来说,作为反舰导弹的靶舰被击沉,也许悲伤了一点,却也其军旅身涯最完美的一个句号。

武器试验通常是秘密进行,因为它的结果是真正的军事机密,所以许多情况不为人知,不过偶尔也有一些情况也能被大家所了解。

2014年10月,我军进行了一次反舰导弹实弹射击测试非,充当靶舰就是一艘退役战舰,舷号514的镇江号护卫舰,为上世纪70年代服役的053H型护卫舰,也是一艘功勋战舰,曾参加了著名的3.14海战,为我军少数拥有实经历的战舰之一,到2013年5月12日退役时,已服役长达44年。

这是该舰担任的最后一项任务了。要充当靶舰也有讲究的,需要进行改装,先拆除可以利用的设备等,再加装围壳,以模拟某型外军舰艇的雷达反射信号特征,除此之外,还要加装一些测试用的设备等。

该舰完成改装之后,被拖到海上靶场,当天由参与测试的军舰发射了一枚导弹,数分钟后,导弹准确命中舰桥,将整个舰桥完全被摧毁,这意味着,该舰既便不会因此没沉,也完全失去了作战能力。 当然了,武器试验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也许导弹命中靶舰只是一个开始,后继工作尚有不少,只不过不能公开。

虽然仅公开了几张照片,却可以说明不少事情,许多人从毁伤效果看,应是为一枚鹰击-83反舰导弹,这是我军装备最多的一个型号,如果换用其它型号的导弹,该舰应被当场炸成二段,直接沉没。不过以笔者看来,从命中部位看,也许为一枚反辐射导弹,因为直接命中与摧毁的是,正是雷达等航电设备最为密集中的舰桥,完全符合反辐射导弹攻击的特点,再有导弹摧毁了舰桥,却没有造成更大的损伤,似乎与鹰击-83的威力不符。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意义可就不小了!

美制的宙斯盾战舰有着无敌的神话,因为它拥有强大的雷达与导弹系统,可达达到极高的作战效率,为了对付它,我们确定想了不少办法,使用反辐射导弹攻击其要害部位:雷达系统,绝对是一个好办法,那是一种大型主动式雷达,正是反辐射导弹攻击的最佳目标,如果其雷达系统被摧毁或被迫关机,那么整个军舰也就是靶子了。

这次公开这几张照片以笔下者看来,就是以此向世人展示一下中国的真实实力如何,或者说,亮了一次底牌!(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