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军港频现不明水下机器人 竟被这些人制服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国防部长最近对外的公布的消息,美国多款新型水下机器人即将进入部署阶段。这种实质上属于无人潜航器的水下装备,能够在比较复杂的海区进行水底作业,尤其是常规载人潜艇很难到达的近海浅水区。所携带的装备也多种多样,从普通的水下摄像机、水下声呐到专业探测扫描设备,甚至还可以携带弹头发动进攻。这是美国人无人化战争的水下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种水下机器人已经实验性的部署到了美国的驱逐舰和潜艇上,下一步有可能会出现美国最新的无人反潜船携带大量这种潜水机器人在全世界70%的海洋里布撒,这个规模想想确实令人觉得恐怖。

在中国现在很多军民两用港口附近,就出现过这样潜水器,只要军舰潜艇一出航,必然附近就有这种来路不明的家伙。这种潜水器经常游弋在浑浊的海水中,但是利用其携带高精度声呐可以避开水中的障碍物畅行无阻。现在这种水下机器人甚至依靠自身动力可以连续航行超过500公里,如果要是采用水下滑翔机技术-一种利用海流海浪的水下航行技术,则可以实现最远1000公里浮航,确实性能不容小觑。而且这些水下机器人就可以携带诸多载荷设备。为了保证不在水底迷航,可以采用GPS结合惯性导航系统,每隔一段时间浮上水面和卫星进行通联回传信息并确定自身任务。

在未来大规模应用后,这类水下机器人可以形成集群效果。一个集群中,有负责专门进行导航通讯的,也有专门负责给机器人进行自主充电的,还有专门负责进行自杀式攻击的。这样一个机器人集群组成起来,可以由潜艇在远海释放,他们依靠自主动力前行到敌方的潜艇基地或者港口附近执行各种任务。可以说威胁是相当大,就算不执行攻击任务。平时利用其完备的水下侦察装备,对海底的地貌和水文情况进行详细探查。

   根据美国现在公布出来的“蓝鳍金枪鱼”水下机器人的探测扫描能力,12个小时可以完成50平方海里区域内的扫描工作,想想10多个这样的机器人,只需要几天就可以绘制一张精确到米级的海区图,这样小的麻雀,危害性可真一点也不小。

不过在中国这群水下机器人可真遇到对手了,中国的渔民有着非常良好的作风,尤其是对于水下来历不明的东西有着天然的爱好。从潜艇,鱼雷,再到最近的水下机器人,只要进到网里的就没有能跑的出去的。尤其是现在这些大型拖网渔船,马力大,网都是高强度混编网,很多潜艇哪怕配置了切割器也无法切断这些渔网,更不要说这种小功率的水下机器人了。所以已经有多种水下机器人被我们渔民所捕获,这种比鱼雷都要小,在水中极难被侦测发现的高精尖的家伙,竟然被中国渔民用这么传统的手段给制服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