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巴铁购美F16再被坑 或直接与中国谈引进歼31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基斯坦一直都想获得F-16C/D Block52这种最为先进的F-16改进型,其加装了最新的飞控计算机和火控系统,全玻璃化彩色座舱显示器。同时F-16C/D的APG-68V9雷达也是一把对空对地的利器,对地雷达成像精度可达0.6米,甚至比照片还要精确。并且最新的F-16将可以携带更新的“狙击手”红外瞄准吊舱、“蓝盾“远程目标吊舱,并可以通过link-16数据链系统获得更多指挥信息。F-16C/D Block52基本代表了量产版F-16的最高水平,同时也让F-16晋级为四代半战斗机,也难怪巴基斯坦一直积极想购买这种机型,同时还想把在美国尚未交付的F-16升级到这种水平,不过巴基斯坦的希望一次次的就此落空。

长期以来,中巴在航空领域的结晶JF-17“枭龙”战斗机一直双方友谊的最佳见证。不过,由于巴基斯坦也装备了至少77架的美制F-16各种改进型号,并且巴基斯坦一直在努力获得美最新的F-16C/Dblock52批次的新机型,所以也有人有疑问既然“枭龙”如此出色为什么还要买F-16呢?今天英国媒体一则消息揭示了这背后的奥秘。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的报道称,根据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称,巴基斯坦一直想要从美国获得8架F-16C/D Block52将不会获得美方的资金补贴。这意味着这笔9.7亿美金的采购项目,巴基斯坦不得不自己全额掏腰包,而原定计划是美国以特别支持资金补贴办法补贴7亿美金,巴基斯坦自己掏2.7亿美金就好。这样的小动作确实晃了巴基斯坦一下,影响了其空军发展的预期发展方向。极有可能会因突然出现的这7亿缺口造成巴基斯坦想采购F-16C/D Block52的计划落空。有些时候要拒绝别人可能不用当面回绝,换换方法就能达到同样的效果,美国人这手玩的确实太阴了!

巴基斯坦F-16战斗机确实是巴基斯坦空军的顶梁柱,不仅跟印度过过招,还曾击落过苏联战斗机。不过正因为如此,美国人一直使用F-16对巴出口这个条件想施加更多影响力给巴方。这其中最终的筹码就是巴基斯坦最想获得F-16C/D Block52。目前美国人已经至少在F-16项目上对巴基斯坦进行过3次重大阻碍,可以说是相当过分了。不过正是因为如此,也坚定了巴基斯坦必须要发展自己的航空工业的决心了,就有了JF-17“枭龙”战机出现。到现在为止中巴联合的”枭龙“战机项目已经发展到了Block3阶段,甚至连双座的JF-17B战斗教练机也开始制造了,这些是美国人万万没想到的事情。

由于中巴之间特殊的友谊,中国的试飞员很早之前就试飞过巴基斯坦已经装备的F-16A/B战斗机。虽然美国不允许巴基斯坦用F-16和中国的战机进行直接联合训练,害怕F-16的核心机密被巴基斯坦顺手送给中国了,但飞行员之间的交流是美国无法阻挡。巴基斯坦飞行员把许多飞F-16的经验都毫无保留的告诉了中方的飞机设计专家,不仅把现在的“枭龙“改的越来愈好,同时也对中国自己的FC-20(出口型歼-10)战机进行了诸多符合巴方的改进。虽然美国禁止出口最新的F-16C/Dblock52,但是在宣布消息当天,成都的JF-17B双座型“枭龙”战斗机就开柳,这个时间点确实很独特。可以说就是对美国禁售的最好回绝,这样的结果是美国人绝对想不到的!同时也让巴基斯坦全国网友们为之振奋,期待多年的双座版”枭龙“终于来了!不过巴基斯坦网友们似乎并不满足这些,根据巴网友消息称巴基斯坦空军正在和中方接洽歼-31的细节,只要美国不卖,中巴之间啥都好说!巴基斯坦未来20年有190架飞机的缺口,光靠“枭龙”是无法满足的。歼-31作为最强出口五代战机,只要巴铁看上了,生产线都可以随意拿。

引用巴基斯坦网友MastanKhan说的一段话:大家都知道最新式的汽车都可以由工厂进行远程遥控车门开关,断电,让发动机停转等等方法来遥控它,更何况最先进的战斗机!只有巴基斯坦真正有的,才是真正可靠的,枭龙恰好就是这样一个真正属于巴基斯坦的飞机。我们非常期待枭龙Block4的尽快问世!(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