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坦克曾被美军当靶子 但美现在却笑不出来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坦克工业,经历50年代的起步,60年代的完善,到了70年代,转入了成熟期,已逐步形成生产与研发体系,虽说这个成长过程中没少碰墙,但收获也不小一,起码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坦克制造俱乐部的成员。

到了70年代未期,中国开始接触到西方技术,加之自身技术水平的提高,于是我们研发出了79式,别看它只是对69式的大改,实则应用了大量西方技术,中国坦克设计第一次引入了西方技术与观念,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改变。

79式只能算是一个阶段总结的产品,实际产量非常有限,我们马上又推出了80式,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主战坦克,这时我们不再只是照顾猫画虎,更多的是吸引别人设计的理念,不再简单地拿来就用。

80式坦克采用涡轮增压大功率发动机、新型105mm线膛炮、光点注入式火控系统、微光夜视、摩擦式减振器、不等刚度扭杆悬挂、大行程小直径负重轮及披挂式复合装甲等。

这样的性能放到80年代已谈不上什么先进,也因此刚定型的80式只是基础样车,改进工作随即开始。正当我们改进80式时,海湾战争爆发, 这对于我们的触动非常大。当时,中国制造的69式坦克在战斗中的表示非常差,几乎等于被美军当成靶子打,既便双方装备存在巨大的代差,也依然是让人们无法想象的结果。

上世纪90年代的海湾战争,很大程度改变了人们对战争的认识,许多旧观念被打倒,新观念树立起来;也促得中国启动新军事改革,对于中国坦克研制也巨大的影响。

中国坦克科研人员开始追根溯源奋起直追,80式也在这一背景之下,形成二条发展路线,85式与88式,区别主要是85式为外贸型,88式为自用型。虽说依然是以80式为基础进行开发,但是变化越来越大,到了后期完全变了样子。

最大的变化那就是火力的提升,先是加长型105毫米炮,然后是125毫米炮,进入新世纪之后,我军新型125毫米高压滑膛炮,已经在试验击穿了10500毫米的装甲,足以击穿世界上任何装甲目标。

火控系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过几代发展,已经具备了动对动的能力;装甲也得到逐步提升,复合装甲,附加装甲,反应装甲等也先后获得应用。

经过差不多十年的改进发展之后,我们由80式发展到88式,这才算完成国产第二代坦克的研发,最终88C型再进一步改进就是今天的96式,也算是准三代坦克,性能虽不是很理想,但以低成本,加可靠取胜,得以大量装备。论起来,先后花费了15年,第二代坦克才算修成正果,中国设计风格也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与发展。

几乎与96式坦克研发的同时,我们进行了了第三代坦克的研制工作,开始注入更多的自主设计,别人的设计成了真正的参考,最终的成果就是99式坦克,今天世界著名坦克之一,这一过程真是不容易。

96式与99式的出现,实现中国对世界一流水平的追赶,也让美军笑不出来了,中国坦克已经发生了大太的变化!(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