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欧洲这小国对华翻脸 中国无数援助武器都白费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倾其所有的支援东欧小国阿尔巴尼亚让这个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获得了巨大的实惠,但是中国当时自己正在经历严重的三年困难时期,对于中国援助最多的越南和阿尔巴尼亚,最终造成的可叹结果有目共睹。

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援助一直是在自己遭受封锁、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提供的。 从1954年起,中国向阿提供经济、军事援助折合人民币100多亿元,其中军事援助项目之繁、数量之大,也远超出阿实际需要。 而这一切,阿方似乎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 认为自己是为了中国才失去了苏联的援助。据70年代初任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的耿飚将军回忆,阿第一书记霍查曾毫不掩饰地说:“你们有的,我们也要有。 我们向你们要求帮助,就如弟弟向哥哥要求帮助一样。 ”阿总理谢胡也说:“我们不向你们要,向谁要呢? ”

中国帮阿建设纺织厂,而阿自己没有棉花,要中国用外汇替它买;织成布做成衣服,没地方卖,便销往中国,倒过来竟然赚的还是中国的钱。与此同时,阿还拒绝向中国提供急需的原油、沥青。 在1976年11月以后开始翻脸不认人公开攻击中国。中国最终决定在1978年7月终止对阿所有援助。

那么中国到底援助了阿尔巴尼亚多少武器装备和物资呢?据统计,仅火炮一项装备中国就无偿援助了阿尔巴尼亚1万余门。当时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军队现役炮兵装备也没有这个数。

从1961年至1978年间,中国对阿尔巴尼亚的武器援助有:各种枪支75.2万支;各种枪弹15.64亿发;坦克装甲车890辆;火炮1.1万余门,炮弹822万发;飞机180架;舰船46艘;地空导弹系统两套,导弹224枚;鱼雷196条;汽车4230辆。 中国对阿总援助100亿元人民币金额按照现在的汇率来计算,19年间对阿国援助总额达到9000亿元之巨。相比之下,越南虽然和中国大打出手,但是两国经贸关系一直往来密切,且越南在同中国关系良好时期将大量美式装备送往中国供我们研究,而阿尔巴尼亚如同吃肉不吐骨头的恶狼,只有索取毫无回报。

图为中国援助阿尔巴尼亚的优质建材被阿拿来大量修建军事壁垒,即便风吹日晒过了几十年后,这些碉堡依然完好,可见当时中国拿出来的水泥是我们最好的。

即便是今天,阿尔巴尼亚军队还有大量中国援助的武器,其中轻武器和弹药阿方依然在使用,因为生产轻武器的生产线也是中国援助给他们的。中国人都知道一句古话叫:以德报怨,但是这句话的后半句却鲜为人知,其实完整的话应该是:以德报怨,何以报德?阿尔巴尼亚给中国上了最深刻一堂课,那就是国家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和兄弟,只有永远的利益。(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