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反潜机为何发现中国潜艇就跑 因一致命利器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展示了新开发的“高空反潜战武器能力(HAAWC)”,这是一种让Mk54轻型鱼雷变成会飞的新装备,将让美国海军的P-8A“海神”巡逻机可以在距离潜艇所在海域更远更高的地方搜寻到敌人的潜艇,从而可以安全的发动攻击。根据报道来看,HAAWC带来的最大优势,就是使P-8A“海神”巡逻机得以从9000米的高空和30公里外的地方追踪并击沉敌人的潜艇,而自身可以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完成作战任务。

实际上,美军研发新的P-8A“海神”巡逻机的初衷,并不仅仅是要替代老旧的P-3C“奥利安”,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考量,就是让前者具备高空反潜能力,以便远离俄中两国装备的具有防空能力的潜艇的威胁。因为在P-8A巡逻机项目启动的上世纪末期,不但俄罗斯的一部分潜艇装备了SA-N-8“针式”防空导弹,当时中国也开始引进同样配备这种轻型防空导弹的“基洛”级潜艇,所以,至少从表面来看,中国潜艇部队具备了以潜制空能力。

不过,有两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一是俄罗斯出于安全需要,很可能没有为出售给中国的“基洛”级636型潜艇配备SA-N-8式防空导弹;另一种可能就是当时中国国产的具有西方技术背景的近程便携式防空导弹已经普及化,中国很可能没有花这份“闲钱”,没有要求俄罗斯为引进的“基洛”级636型潜艇配备这种导弹,而是为其配备了国产的同类导弹,从而也达到了以潜制空的目标。

根据中国引进“基洛”级636型潜艇的时间推算,中国当时能为潜艇提供的最好的国产防空导弹,应该属于“前卫”-1(QW-1)便携式防空导弹。该导弹作战系统作战反应时间低于10秒,作战高度15~4000米,作战距离500~5000米,总重16.9千克,可实现单人操作。在作战性能上,“前卫”-1导弹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具备“发射后不管”和全向攻击能力,在综合性能上据称已超越著名的美军“毒刺”导弹的早期型号,“前卫”多种改型及其系列导弹还出口多个国家。

在得悉中国潜艇具备以潜制空能力之后,本就愈来愈力不从心的P-3C就更加吃力了,为此美军及时提出研发新一代具有高空反潜能力的P-8A。该机可以说是革命性的,其平台是使用涡扇发动机的波音737-800型喷气式客机,这比使用涡桨发动机的P-3C在速度上、在航程上、在机动性上均高出许多。最重要的是,美国为使P-8A具备高空反潜能力,通过AN/APY-10型雷达、光电/红外(EO/IR)传感器、具有远程数据传输能力的120枚声呐浮标和Link-16数据链等,可以使巡逻机在6000米左右的高空徘徊,而不致遭到潜艇发射的防空导弹的袭击。同时,还专门为该机研发了具有高空投掷能力的Mk54轻型鱼雷,这就是HAAWC,由于配备有类似延长航程的空气动力系统,该雷可在约6000米的空中进行投放,从而避免了在投放时遭到潜艇攻击的不利局面。

从图片来看,HAAWC主要包括两部分,一个是Mk54轻型鱼雷,另一个是带有折叠翼和尾控制翼以及GPS制导组成的空气动力组件。当P-8A发现疑似水下目标后,为了安全起见,一是迅速爬高达到6000米以上的安全空域,二是可在30公里范围内,迅速投放HAAWC。被投放的HAAWC会在滑翔组件控制和GPS制导下,飞向疑似海域,一旦接近目标所在海域的预定高度,Mk54轻型鱼雷和空气动力组件就会剥离,随即Mk54轻型鱼雷就会像平常那样放出一把降落伞,引导鱼雷减速降至水中。在入水后,雷和伞分离,鱼雷的发动机迅速启动,制导头开始工作,当捕捉到目标信息后鱼雷就直接奔向目标。

在这个过程中,P-8A都是远远的关注着,因为目标很可能会机动,该机可对飞行中的HAAWC进行“人在回路中”的控制,也可通过Link-16数据链对最终攻击结果进行评估。当然其也可搜索攻击下一个目标,不过在攻击成功前它不会降低飞行高度,以免遭到潜艇发射的导弹的袭击。虽然照目前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射击高度来看,可能还对此无能为力,但目前各国均在积极开发新一代的由鱼雷发射管发射的潜射防空导弹,如德法意联合研发的“独眼巨人”光纤制导导弹, 法国为其海军潜艇研制的“西北风”导弹和“米卡”导弹,德挪联合研制的“海神”潜空导弹,俄罗斯的SA-N-25型潜空导弹等,均已开始装备潜艇使用。

而中国在这方面也有进展,据传也在新型试验潜艇032型上搭载试验光纤制导的潜射防空导弹,并且取得了成功。很可能,在现在的039A和041型常规潜艇以及093G和094核潜艇上,已开始进行潜射防空导弹的应用试验。如果真的如此,那么,中国潜艇在未来面对美日的新型反潜巡逻机时,将不再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而且在早前使用“前卫”-1对付P-3C的基础上,又将增加一种对付P-8A这种美军新主力海上巡逻机的能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