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这款利器竟比核弹还机密 至今未公开展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有人问:解放军的什么装备最神秘?那么你回答出几种?也许大家有多少答案,可能没人会回答是:靶弹!所谓靶弹,即在训练中模似敌方导弹的标靶弹。

中国核导弹机密度很高,可是我们尚可以在国庆大阅兵中一观其真容,至于各类武备装备,即便照片少一点,也可以找到一些文字记录,只有这靶弹,至今没有公开展示过,连照片都没有几张。

不仅是中国,其它国家对靶弹的保密度也非常强,靶弹属于随导弹技术的成熟而出现的,本身与导弹技术相当的联系,所以靶弹背后隐藏了不少东西,所以它本身的情况不能说,使用的情况更不能说,那更涉及机密。

   这就是被靶弹击中的后果,如果换成真正的导弹,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2013年,美海军钱瑟罗斯维尔号巡洋舰,使用BQM-74E型靶弹进行打靶训练时,发生意外情况,一枚发生故障靶弹向钱瑟罗斯维尔号直接冲过来,由于舰上近防系统竟没有将它摧毁,让它直接命中该舰的桥楼,并撞出个洞。这让人们对于美军反导拦截系统的能力产生了巨大的怀疑,BQM-74E型只是模拟高亚音速的反舰导弹,它都拦不住,那换成更难拦截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会是什么结果?

中国靶弹研发的时间相当早,大约在上世纪60年代,装备第一批导弹之后不久,即着手研发,相关细节公开不多,只能明确有一个被图强系列的靶弹。

图强靶弹包括多种型号,主要由红旗2防空导弹改装而成,那么它的性能也可以大体知道,主要摸拟高空高速目标,考虑到当时我军的防空导弹仅有红旗2一种,那么基本上等于用防空导弹拦截防空导弹,这要求可不低,几乎接近于反导试验了。据说,研发图强靶弹的目标之一,为研究如何拦截美制SR71,即著名的黑鸟侦察机。它创新过多项世界记录,包括速席,高度。中国将红旗2改为靶弹其实就是要模拟该机的特点,以寻求对抗它的手段,最终研发出红旗3防空导弹。

当然了,图强系统靶弹只能算是上世纪60或70年代的技术水平,此后的发展情况即成为一个迷,不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经过图强系统靶弹考试之后,可以成功定型的防空导弹系统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如果我们仔细回味一下,数年前,中国红旗9参与土耳斯的招标,在所有参与投标的型号中,只有它在测试中,达到百分之百的成功率,这不是我们吹牛,而是实测结果。

再想一下,我们为什么会在短短数年内,即要在730近防炮的基础之上,开发出1130近防炮,这背后的原因绝对不是简单,也许可以理解为:我们对自已提出了最为苛刻的要求!

靶弹一个无名的英雄,几乎没有人知道它的存在,目前已公开的照片都是几十年以前的旧货,不过它曝光之后,依然引起不小的反应,美国专家之后,给了一下评价:太意外,没想到中国人会在那个时代就采取如此高难度的手段。(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辽宁舰为何集体换人,中国在下一盘大棋!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