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越军可探测中国境内200公里目标 拍下2架战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越南国防部的社交媒体上刚刚上传了一张最新视频截图,显示的画面是,越南已经开始把自己的防空部队的探测范围覆盖到深入中国内陆纵深200公里左右的范围。而且上传这张图用作炫耀的用户特地注明:只要中国空军的战斗机一升空就能被越南防空部队锁定。

先不说这是不是大话,通过对相关视频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越南的此番展示的这部雷达应该是俄制S-300PMU地空导弹的部队使用的36D6型移动式三坐标搜索雷达。这种被北约命名为“锡盾”的高空搜索雷达,具备1.23兆瓦特至350千瓦特可变功率范围。因为具备超强的可调功率,所以抗压制干扰能力较强。而且整套系统最初设计就是为了应对美国的“野鼹鼠”反雷达小队的攻击模式而建立的,除去架设雷达桅杆的时间,整套系统可以在5分钟内展开。并且这部雷达的覆盖范围可达450公里,就其部署的位置来看就可知是在首都河内附近的防空部队,也就是说这部雷达只要开机扫描,最远可以深入探测到中国一侧200公里内的空中情况,威胁不可谓不大。

不过再仔细分析视频中其他画面我们也能看到:明明是一个移动雷达,为何被越南建设成了固定雷达站呢?这样不仅仅限制了这架雷达机动灵活的特性,也为反辐射导弹贮备了目标,甚至不需要飞临越南上空,安装反辐射弹头的巡航导弹或者大型远程空对地导弹都可以对越南这部雷达进行毁灭性打击。并且俄制36D6雷达是高空搜索雷达,本来原版是配合76N6雷达形成高低搭配,但是通过其展示的画面中并没有76N6这部低空搜索雷达配合使用,所以想发现500米以下高度掠地而来的巡航导弹,几乎是白日做梦。

越南把机动雷达当固定雷达使用,只能说说明其防空部队可用装备太少,没有合适远程警戒雷达执行长期值班,只能拉个移动的应急。并且从画面中来看,越南这回展示雷达画面中,越南在这一空域有1架战机在飞行,中国方面也起飞了2架做伴随飞行,这意味着越南空军一举一动都被锁定在中方的掌控中。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一个结论,越南现有防空体系中的支柱还是原来的从俄罗斯购买的S-300PMU-1地空导弹系统,这套系统曾经算相当先进的防空系统,但是中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已经掌握了全套系统参数并进行了国产化。而且越南现在缺乏远程预警能力,所以只能先从矬子里拔大个拿一个出来充当战略级预警设备。至于越南防空部队其余的“萨姆2”“萨姆3”地空导弹系统,再加上越南现在的有32架苏30Mk2V战斗机,其整个军队的防空能力也就局限于此。

对于打击类似越南这类不具备高强度防空能力的部队,主要是要优先打掉其节点设备。例如已经展示的防空指挥中心、36D6雷达,再加上机堡地库、油库等目标,第一轮使用100枚左右长剑-10巡航导弹已经足以应对。这大约就是2-3个营的火箭军导弹旅的规模,外加上空中轰-6K携带发射的巡航导弹,已经足以在对方还手前,以饱和打击的形式,摧毁对方所有空军部队和地上防空节点。(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