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朝空军成活化石 中国造战机服役50年仍是尖刀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朝鲜人民军空军的技术实力大约相当于八十年代的中国空军:拥有少量能够进行超视距作战的高性能战斗机,其余飞机均为使用近距导弹和机炮作战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战机。据统计,目前朝鲜空军下辖有18个作战师,1600架各种型号的作战飞机,总兵力11万人。苏联解体以后,朝鲜在九十年代陷入经济陷困境,很难再从国外获得先进的武器装备,只能通过从国外合法进口或走私零部件来维护现存的战机。目前性能最好的战斗机是40余架的苏制米格-29战机,最先进的战机是从中国进口的十几架歼-7G战斗机,由于歼-7G战机采用双三角翼射击,配备头盔瞄准具和霹雳5E导弹,具有优异的机动性和先进的航电设备,可以在空中格斗中占尽优势。

按照中国空军的标准,朝鲜的其他战斗机都可以报废回炉了,例如下文里的歼-5歼击机,这种飞机如今只能在中国的航空博物馆里能见到。

据朝中社的新闻照片显示,朝鲜首次曝光了其空军装备的挂载中国产霹雳-2型空空导弹的歼-5型歼击机。图为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视察朝鲜空军精锐歼击机部队,这些导弹和战机均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产品,距今已有半个世纪,堪称空军的活化石。

歼-5歼击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制造的苏联米格-17歼击机的仿制品,米格-17战斗机因其优异性能,在朝鲜战场上取得骄人战绩。1954年中国开始研制歼-5型战机,实际就是仿制米格-17φ(米格-17F),1956年定型并批量生产,1959年停产,先后生产760架,后来又在此机基础上研制了雷达夜战型歼-5甲和双座的歼教-5型歼击教练机。

朝鲜空军歼-5战机挂载的中国产霹雳-2型空空导弹技术,最早来自1958年与台湾空军空战后的战利品——美制响尾蛇空空导弹。1958年9月,中国空军歼-5编队与台湾国民党空军的24架F-86战斗机编队在浙江温州地区上空遭遇,发生大规模空战,我空军飞行员王自重被敌12架F-86围困,王自重单机击落敌两架F-86后,被F-86携带的AIM-9“响尾蛇”导弹击落。这是世界空军史上第一次实战中空空导弹取得的战绩。当天国民党空军发射了5枚美国响尾蛇导弹,其中一枚坠地而未爆炸。坠落后被我军民发现缴获。美制响尾蛇导弹是世界首款红外制导的格斗型空空导弹,性能优异,因其红外导引头能够捕获发热目标,又因为弹尾稳定防滚陀螺的“嘶-嘶-嘶”转动声音,酷似响尾蛇的特征而得名,这导弹是西方国家使用过的最广泛的空空格斗弹,大概先后生产了11万枚,其中只有百分之一得以发射,击落过数百个空中目标。

中国在取得响尾蛇导弹残骸后,立即开始进行仿制。这枚导弹被运到北京后,中央有关部门决定解剖分析和仿制“响尾蛇”导弹。1958年10月3日,国防部召开了布置解剖分析及仿制“响尾蛇”导弹的任务,定名为“55号”任务,要求到当年11月25日前复制出一枚试验弹。

当时中国正在仿制苏联的AA-1无线电制导空空导弹,该导弹是随着米格-19战斗机引进工程,配套引进的,性能比较落后,只能尾追攻击大型轰炸机,完全不能跟美制响尾蛇导弹并论,中国当时也没有研发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的技术基础,可以说是一片空白。仿制响尾蛇导弹的工作进行到1958年末,仍未有大的进展,这时苏联向中国索取了导弹残骸的部分关键部件,迅速开始仿制,1961年仿制成功,导弹被命名为K-13/R-3S空空导弹(北约命名为AA-2“环礁”),该导弹配备于最新装备的米格-21战斗机上。此时中国由于自身科学技术和工业能力的限制,自行仿制响尾蛇导弹的“55号”工程,仍未有太多突破。

1961年,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为了拉拢中国,支持其在苏共的政治地位,决定向中国转让米格-21战斗机技术。1961年3月30日,我空军司令刘亚楼代表中国与苏联签订了《关于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带有К-13导弹的米格-21Ф型飞机的生产许可权、技术资料和关于生产带有К-13导弹的米格-21Ф型飞机方面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援助的协定》(一口气读完根本停不下来~~~~)。

协定规定苏联政府在 1961 年 8 月至 1962 年 10 月期间,无偿地向中方提供米格-21Ф-13型歼击机(含Р-11Ф-300型涡喷发动机和К-13型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的全套生产图纸和技术资料,有偿地提供120架份当时中国还不能生产的飞机、发动机、导弹所需的部分原材料、毛坯、成品及附件,同时还向中方提供一架样机、两台发动机以及飞机、发动机、导弹的部分散装组合件,整个协议共需支付给苏联的费用为人民币9032万元。同时中国空军还另外直接购买了12架米格-21Ф-13型战斗机,装备空军第十一航校领先使用。

中国在与苏联签署全套引进米格-21战斗机和配套К-13导弹的协议后,迅速放弃了自行仿制响尾蛇导弹的“55号”工程的不切实际的技术路线,转而认真学习并仿制苏制К-13型导弹,并将其命名为“霹雳”2号。1964年11月,导弹仿制工作全面展开。仅用3年时间,到1967年3至7月,进行了导弹定型试验,共发射导弹19枚,取得了试验成功。1967年11月,“霹雳”2 号导弹正式定型,并投入批量生产。

“霹雳”2号导弹较之“霹雳”1 号导弹有明显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导弹重85公斤,速度2.5马赫,射程3公里,采用红外被动制导,载机发射导弹后可立即退出攻击,不再跟踪目标。所以霹雳2号导弹投产后,霹雳一号导弹就迅速退役了。霹雳-2空空导弹在中国空军被配备在国产歼-6、歼-7等型战机上,一直使用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期,才陆续退役。

朝鲜装备的歼-5型歼击机,是在上世纪五十和六师年代从中国引进的,数量大约有100架,这种见证过抗美援朝战争、已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古老战机,堪称世界空军的活化石。但是朝鲜空军还是废物利用,自行加装了同样古老的霹雳-2型导弹,这种机弹组合,最大的优势是纯机械结构,全手工操作,抗电子干扰的能力特别强。朝鲜空军面临的唯一问题不是如何使用该机,而是如何得到或生产歼-5战机和霹雳-2导弹的零备部件,以延长这些活化石的寿命。(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