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预测印尼最先跟中国开战 配有先进海空装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直以来大家在关注亚洲军力发展的时候可能都忽视了这个“小国”,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说小也不对,因为拥有17500多个岛屿,所以实际上地理面积很大。说它是小国是因为国家军力上尚没有能力构建一只和其自身面积差不多大小匹配的国防力量。单就空军来说,甚至无法匹敌亚洲的新加坡。最为精英的空军部队才14架F-16A/B/C/D战斗机,大约相当于其他国家1个或者1.5个中队的规模,还有苏-27、苏-30加起来才16架,分布了3个中队使用。其余的是老式的F-5战斗机正在逐步使用韩国的T-50教练机进行更换,但是韩国的产品确实性能不稳定,去年发生了坠毁事故。

所以2016年其实印尼一直都在全球各地寻找空军更新换代装备,首先就是找到了洛马公司最新的F-16V“蝰蛇”战斗机;再就是要与俄罗斯购买苏-35战斗机,目前预期是采购8到12架,也就是别人一个中队不到的规模。而且这还需要从2015年2019年连续4年累计拨款31亿美元,实际上就是没有那么多预算,不过仍然不能阻挡印尼再度重振曾经的亚洲海空强国的梦想,毕竟上个世纪50年代时印尼曾经拥有亚洲最强大的空军和海军。

根据美国网站《We are the Mighty》在最近的报道中列举了未来4年可能发生的10场大规模军事冲突,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战争,随后就是中国周边的可能会发生的地区性冲突,虽然中美也存在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但是双方都有足够克制的能力来保持冷静,可是中国周边国家就未必能了。印度尼西亚就率先在与中国摩擦中国内情绪极度升温,在有可能和中国发生摩擦的名单中跃升到第一位。

尤其是印尼最近一直急于扩充自己海空力量,不仅仅是大举扩充空中部队的作战能力,同时还积极谋求建造不对称战斗力,妄图获得对抗大国的“绝对资本”。印尼虽然水面部队相对老旧,但是却拥有一支不容小觑的水下部队。21世纪之初,从德国购置的2艘209/1400型潜艇,现在还从韩国购置了2艘改进型“张保皋级”潜艇(原型为209/1200型)。而且印尼还希望能够在2015年前获得10艘新潜艇。更为值得警惕的是,印尼正在协商从俄罗斯购买相应的新型636E“华沙女人”级常规潜艇。这样来看,印尼采用小步快跑策略逐步建成了一只数量可观的水下部队,这也是印尼足以抗衡任何大国的基本力量。借助自己是个群岛国家,利用大量前日本时代遗留的基地设施这些潜艇可以分散隐蔽,逐个出击,确实是一只不容小觑的水下海狼部队。

同时印尼还在积极谋求壮大自己的水面作战舰艇部队,现在已经拥有6艘新型的“亚尼”级护卫舰,还有4艘1.14万吨大型两栖登陆舰使用。不过仍然无法掩饰其国内海军大量使用原德国的二手护卫舰的现实。尤其是最近刚刚发生过“帕契姆I”型轻型护卫舰触礁沉没的事故,所以印尼也希望能够通过国外采购方式获得更多的先进装备,最有可能就是俄罗斯的11346型和“猎豹3.9”护卫舰,目前双方正在接洽中,极有可能近期达成协议。正式因为如此,中国的海上生命线可能会面临来自多方向的威胁;如果印尼率先开火难免会引得一票的周边国家的跟风进入。就算只是普通的摩擦也很难控制,这个时候尤其凸显中国远洋舰队的作战能力时候。

中国需要组成2-3只长期护航舰队,采用056A和054A搭配巡弋的模式最为适合,不过短期内可能还是要以053H2护卫舰为主,存量毕竟较大。有必要时,由前出基地的056和054A进行支援配合,对付目前这些国家还是有相当大的富裕。而且中国的前出基地还机动部署的022型导弹艇,都可以随时增强护航舰队的火力,并且确保任何蠢蠢欲动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