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专家称空军迫切需求歼20 年产15架将装10个团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无疑是最为牵动中国军迷神经和视线的国产装备之一,对于歼20的服役时间,网络上也是多次猜测,有说2020年,有说2018年,但是最近从权威媒体曝出一个相对可信的消息,空军退役大校,一级试飞员做客军情栏目时透露:歼20虽然还有小毛刺,但是这不影响其按时于明年首装交付空军部队!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因为这不单单是军迷们迫切期盼的事情,也是人民空军期待已久的,在说到空军对歼20的需求时,使用了一个感情色彩十分强烈的词汇,那就是:迫切需要!

一款优秀战机,从研制到基本成熟,12年到15年是正常的,歼10战机就是用了12年的时间完成定型后交付部队,歼20从2005年完成飞机设计方案到2017年,正好也是12年时间,F-22也大致用了这么多时间完成定型小批量生产,但是于美国不同的是,F-22从1997年定型之后一直到2007年才正式进入美国空军,装备数量也从原计划的600多架缩水到183架,这其中有苏联消失,美国没有强大对手而松懈的因素,但是更多的是美军军方和白宫决策层在战略目标上的分歧,导致F-22成为双方博弈的牺牲品。而我国的歼-20则不会落得如此下场,首先是迫切需要歼20来平衡苏-35,T-50以及F-22带来的强大空防压力,其次中国制定好的目标是会坚定不移的贯彻下去,最后歼20凭借强大的后发优势,座舱高度信息化融合程度远高于美国的F-22和俄罗斯的苏-35,无论从哪方面说,歼20作为中国航空几十年努力的结晶,都必须,也必然成为未来中国空军的主战机型。

为应对歼20的异军突起,美国空军宣布将重开F-22的生产线,虽然话语说起来很豪迈,但是实际怎么样呢?据不完全统计,要想恢复停摆十年的F-22生产线,从技术工人到管理人员,全部需要大约2万人来支撑上游和下游的运作,而且还要重新培训员工,虽然当初F-22的部分模具和生产线设备被美军保留的比较完好,然而新开生产线必然要加入新的技术,对机体空间重新布局是不可避免的,这又要加工新的设备,模具,还要编写新的控制软件,现代作战飞机的飞控软件之复杂犹如星辰大海,绝对不是轻易完成的事情,F-35就是因为不断改动的机体设备和要求导致飞控软件几次三番的改写,工期延误至今还未完成,F-22A如果不升级航电和软件,还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水平面对挑战,恐怕重开生产线的意义会大打折扣,而且其成本预计将增加到单架十亿美元,这个成本是目前美国无论如何也负担不起的。

歼20当然也不是说百分百完美,肯定会有点小的毛刺,其实一款战机只要能保证飞行没问题,整体水平达到预期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就完全可以交付部队,因为成熟战机必须要经过部队的实际使用不断的完善,改进,再完善才能最终达到其百分之一百的状态,换句话说,批量生产和服役不是终点,相反,歼20不用像F22那样耽误十年时间去扯皮,就相当于缩短了十年的差距,以年产15架的速度,按照国内权威人士的话说,8到10个航空团是必须要有的,这就是说歼20装备数量不会少于100架,届时,歼20搭配歼16战斗轰炸机将正式完成中国空军跨越三代,进入四代的华丽逆转。

(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