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解放军解决一关键技术 歼20或更适合做舰载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有海外媒体说歼-20不可能做为我国新一代舰载机,歼-31更加适合上舰,以为此认为歼-31可能是我国新一代舰载机。

实际上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歼-20才是真正适合的舰载机,由于它的整体性能要优于歼-31,在此服役之后,将会显著提高我国海军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

实际上我们看一下世界各国的航母舰载机发展,尤其是最有代表性的美国航母舰载机发展,就会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舰载机的大型化、重型化是一个趋势,上世纪50年代美国海国航母上还能看到A-4这样的轻型攻击机,70年代还有A-7攻击机,但是到了新世纪,全部换装成了F/A-18E和F-35,按照美国人的说法“F/A-18E熟悉的轮廓线遮盖了它的吨位”-F/A-18E/F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0吨,已经可以与三代重型机F-15相比了,而F-35的最大起飞重量也接近30吨,跨过了25吨-传统重型作战飞机的门槛。

从我国的国力及未来发展来看,我国未来国产航空母舰的吨位应该在6-7万吨左右,从国内外航母应用经验来看,这个吨位能够较好的兼顾成本、作战等方面性能,这样的话我国航空母舰的甲板面积、机库空间就无法与尼米兹级或者福特级这样的超级航母相比,因此更加需要舰载机具备更好的性能及多用途能力,这样就可以减少舰载机规模,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后勤保障方面占据的空间。

就飞机本身性能来讲,歼-20显然比歼-31要好的多,歼-20的机头空间要大于歼-31,因此雷达功率、天线孔径要大于后者,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条件下,探测距离等指标显然要高于后者,另外在载弹量方面,歼-20主弹舱最多可以布置6枚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另外还有2个侧弹舱,可以布置2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空空导弹最多可以挂载8枚,而歼-31的主弹舱最多可以布置6枚左右的空空导弹。因此在火力方面也是歼-20占据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歼-20在设计之中就考虑到了超音速巡航能力,这样飞机可以以M1.5左右的速度抵达拦击线,而不需要开启加力,这样在距离同样的情况下,歼-20抵达拦击线的时间比歼-31要缩短一半左右,也就是说在同样条件下,歼-20可以抵达更远的地方拦击入侵目标,对于航母编队来说,拦击线显然越远越好,这样就可以组织多次拦截,以提高拦截的概率。

对地攻击能力方面,歼-20的航程比歼-31要大,载弹量也要高于后者,对于第四代作战飞机来说,由于内部弹舱占据内部空间,所以挤占了机内油箱的空间,因此影响飞机的载油,这方面飞机尺寸越小,受到的影响越大,所以歼-31在航程、留空时间、载荷等方面性能都要低于歼-20,航程远、作战半径大,那么航母编队就越安全,这是因为攻击机航程远,可以选择迂回曲折的航线,这样对方不容易推测航母编队的位置,另外作战半径越大,对方需要探测的范围也就越大,对于他们的探测系统、攻击机性能要求也就越高。

对于歼-20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我国正在发展弹射器,甚至有消息说我国正在研制的是最新的电磁弹射器,它的功率更大,更适合弹射重型作战飞机,这样歼-20的载荷、航程等方面的性能就可以得到更加充样分的发挥,特别是在利用自己的隐身方面的优势,对对方纵深目标进行突击,加上航母机动性能好的优势,可以更加发挥歼-20性能方面的优势。

因此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歼-20更加适合做为航母舰载机,它战术技术指标更好,航程更远、作战半径更大,攻击能力更强,可以更大程度促进我国航母编队作战能力的提高。(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