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一国成中国军工最大威胁 戏弄中方还惦记巴铁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的军事装备在国际上赢得了不少赞誉,性能优良价格公道,整体来说口碑是相当不错。不过作为世界上最为古老的行业之一,军事装备出口的竞争从来都是相当的激烈,甚至可以说相当残酷的;高端市场上一直是美俄两国为把持,中端往高端上还有法国卡在这个中间位置,底下还有一堆英国、韩国等等国家在蚕食子系统市场。所以中国现在卡在中游位置,不过一直都想奔向上游市场,不过现在有个国家却要横插一脚,要踩在中国的头上一跃登上世界主流军事装备出口大国的席位上:这就是土耳其!一个丝毫不懂得什么叫契约精神的国家,最近甚至把手伸向了中国的传统铁哥们-巴基斯坦。

我们都知道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正在巴基斯坦进行试飞测试,期间传出不少土耳其想要以低价贷款形式出口该型武装直升机的消息,目前尚没有最终盖棺定论;而中国交付巴基斯坦武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是事实了,虽然只有3架。不过土耳其显然不只打算在武装直升机领域展开竞争,而是想在更广阔的领域开拓自己的市场。最新的消息让法国人也都很难保持淡定了:土耳其的军工出口企业STM居然力压法国,获得了巴基斯坦的“阿戈斯塔90B”型常规潜艇的现代化升级业务合同;而另一个投标方就是法国的DCNS,这型潜艇的生产方。

根据《防务世界》网站在22号公布的消息称,土耳其已经和巴基斯坦潜艇签订了相关潜艇现代化改装合同。大家都知道“阿戈斯塔90B”潜艇是巴基斯坦曾经潜艇部队的主力,长67.5米,宽5.4米,水下排水量1760吨,并且有一艘安装了法国原版的MESMA AIP模块。“阿戈斯塔90B”潜艇是法国主力外销潜艇之一,在静音性能和声呐的探测能力上都有较大提升,而且交付巴基斯坦的版本采用的是法国军标生产,要求比一般出口型还要严格;采用了法国的HLES80军用钢材,使得潜航深度增加到了350米,尤其是加装了法国原版的MESMA AIP模块使得其水下续航力和有了明显提升。不过“阿戈斯塔90B”潜艇巴基斯坦采购的三艘时间跨度较大,第一艘和第二艘都是在1999年和2003年交付的,到现在已经不适应现代化水下作战的需求。而且巴基斯坦马上就要引进中国的S.20型潜艇,潜艇部队有了新生力量,自然要再度升级原有的潜艇,毕竟潜艇一般都能服役40年左右。就算服役30年,这些艇才寿命过半,进行现代化升级才是合理选择。

当然,土耳其此番在巴基斯坦成功PK掉潜艇的法国生产厂必然有其过人之处;除了秘而不宣的中标价格以外,土耳其最大的承诺就是在巴基斯坦当地造船厂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这显然要需要对巴基斯坦船厂的技术标准进行升级。中国在帮助巴基斯坦建造F-22P式护卫舰时已经帮巴方升级过一次造船厂的技术设备。此番土耳其再插一刀,其实受损最大的不是法国方面,而是中国。土耳其借助潜艇现代化升级打入一个楔子,而且这份潜艇升级合同的执行周期是45个月,接近4年。也就是说在今后的4年的时间内,土耳其的专家都会在巴基斯坦的港口上常驻,而中国的S.20潜艇预计是在2016年到2017年初之间交付巴基斯坦,这也意味着土耳其专家有机会借助巴基斯坦第三方来了解中国潜艇的实际建造水准,虽然谈不上开膛破肚研究一番,不过土耳其确实有机会详细了解中国潜艇设计上的利弊得失。

土耳其这个国家的军工政策比较奇葩,基本总结为:能买的技术要靠招标废标骗到手,没有的配套工业要靠先合作再踢走合作伙伴,买不到造不了的就利用其北约成员国的身份优势先合作,然后慢慢消化。这一点其实通过土耳其招标采购FD-2000地对空导弹系统(红旗-9的出口版本)还有引进RT-300(中国卫士-1火箭炮合作生产版本)上看得出来,招标废标、零件出口再采购等等花样返现三番五次的戏弄中国;一计不成另一计马上就跟上,土耳其国防部甚至曾经提出在探访中方火箭炮靶场时,中国人员不得跟随的无理要求,在靶标附近把中国火箭弹打靶弹片恨不得全挖走,可见这个国家确实心机颇深。目前土耳其已经可以对外有了海、陆、空三条线,在对巴基斯坦出口上体现极为明显:空中帮忙升级F-16战斗机,出口直升机;陆地要出口自己的T-155自行榴弹炮;海上不仅帮忙升级潜艇还要联合制造小型海上巡逻艇。连中国传统铁哥们都能这么大包大揽,土耳其未来对中国国际军火市场的威胁不能低估。尤其双方在产品线和针对客户上有大量重叠部分,未来土耳其极有可能加大力度争抢中国的市场份额,这才是对中国军工装备出口威胁最大的国家!(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