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歼16战机出现让俄专家服气 并后悔一件事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上,苏27技术的引进为非常重要的大事,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以苏27技术为基础,我们先后发展多种改进型。这样的成果令俄方相当痛心因为没赚到钱,自然相当后悔,时常抱怨当初技术转让费收少了,叫喊绝不贱卖技术给中方。

中国引进的苏27技术仅为单座型的生产技术,俄方没有提供相关设计方面的资料,或者说,只告诉我们这个部件应如何制造,却没有说明,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这些是俄方专家根本不会说的,相比之下,远不如乌克兰大方,既可以提供认真的服务,还能给不少技术资料。

中国空军过去强调防御,转向攻守兼备的方向,为此近年以来,大大加强了攻击能力建设,仅作战平台来说,不断改进升级歼轰7,更开发全新的歼16。直到中国推出歼16之后,俄媒体叫喊这是苏30的仿制品,可是俄技术专家却表示服气了:中国将苏27技术吃明白了!因为他们明白这歼16并非苏30的仿制品,与苏30只能算是同母兄弟,都源于苏-27UB,即双座教练型,但研发路线不同。

我们早期仿制生产的称为歼11A,它只是苏27的中国仿制版,与进口型号并没有什么区别,后来我们对其改进为歼11B,主要区别就是换装中国国产机载设备等,可以使用国产型号型号的武器。歼11BS为国产双座型,结构上以苏27UB型的原型,但并不是教练型,而是多用途型。注意一点,我们没有获得苏27UB型的生产技术资料,歼11BS只是参考实物来研发。相比之下,俄罗斯的苏30由直接苏27UB型发展起来的,主要是强化对地攻击能力,对机体结构等改装较大。

苏30与歼16确实有相近的地方,毕竟同源,不过两者的区别也不小。歼16属于完全国产化的产品,所使用的武器也完全是国产的,主要任务再不是空战,而是对地攻击,也许称为攻击机更合适。它几乎可以使用我军的任何一种机载武器,这得益于它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以提供强大的支援。还有一点,那就是它的数据链系统,通过它可以进行多机,甚至多平台的协同作战。

苏30与歼11BS都属于苏27UB型的改进型,也都定位为多用途战机。歼16则为歼11BS升级版,首先,对原本没有改动的机体动了大手术,其次对航电全面升级。我们多了一步,中间有一个歼11BS过渡。整个研制过程并不算慢的,2007年时,歼11B才完成,2010年时,歼11BS即投产,2013年,歼16首次曝光。这样的改进升级的速度并不慢了,甚至可以非常快。它的服役对于我军而言,等于我军来说意义巨大,大航程加大载弹量,以及具备精确对地打击的能力,这都是我军目前最为缺乏的,对于提升我军的进攻能力至关重要。(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