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俄与美开战结果如何 该国或能逆转最终结局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中俄与美直接交战究竟谁能赢到最后?这个国家或许能逆转最终结局

现在全世界拥有在陆地上打击美国航母战斗群能力的国家的只有中、俄两国。中国的东风-21D和东风-26多用途反舰弹道导弹和俄罗斯最近恢复的重型巡航导弹,都具备了陆基发射对1500公里以外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动打击的能力。这也是令美国实质忌惮的反击力量,不过还有个国家其实也有反舰弹道导弹,就是伊朗的“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虽然射程上没有中、俄这么远的射程,可波斯湾作为美国海军经常游弋的区域,仍然具备相当的威胁。所以美国海军司令海军上将菲利普-戴维森在6月24日《战略与国际》会议上做的主旨演讲时就明确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积极挑战美国的海上控制力,还有伊朗也学习中俄的做法,对美国的海外舰队产生足够的威慑,这是美国过去10年前所未遇的风险。

由此看来,现在的美国海军已经把俄罗斯和中国两国认定为头号公敌,尽管表面上没有公开化,但是三方的角逐在水面下已经进入白热化。并且由于中俄具备庞大的陆地优势,使得美国海军就算出动6个航母战斗群,所覆盖的区域仍然无法完全封堵中俄的全部出海口,更不要说妄图通过航母战斗群达到摧毁中俄的地步。但美国现在已经预备出动60%的海陆空三栖军力进驻到亚太地区,目标显然就是中国和俄罗斯。根据美国的推演判断,出动了一多半美国军力不会影响美国在其他区域的影响力,还会加强应对中俄的防御力量,因为中俄无论如何都无法打赢大半个美国的。

但是如果算上伊朗,这个情况可能会发生本质性逆转。我们都知道伊朗作为地区性的导弹大国,其导弹设计研发能力都处于较为领先的水平。其研发的“波斯湾”“泥石”“法塔赫”等系列弹道导弹,都具备相当强的技术实力。尤其是“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其射程大约在300到500公里,采用了光电引导头和末端弹翼来控制姿态。更为可贵的事,伊朗的“波斯湾”反舰弹道导弹曾经公布过实际打靶的图像,印证其性能确实能够击中海上的舰船。单就这一点就不能小觑伊朗,最起码攻克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末端制导和变轨控制技术,这些技术不是一般国家能够掌握的。而且“波斯湾”这种导弹的效费比较高,可以大规模量产,在针对波斯湾内美军舰船,势必会造成极大的损失。

为何中俄两国都打不过的美国,加上伊朗会发逆转呢?这就要说明伊朗本身地理上的特殊性,扼守波斯湾海峡。美国如果要对他国发动打击,派遣航母战斗群途径波斯湾水域或者让在波斯湾水域的航母战斗群抵达亚洲都必须航行过伊朗周边,此时伊朗完全可以利用自身的“导弹雨”技术;远程使用“泥石”“波斯湾”等型导弹对美军航母发动饱和打击,近距离还可以利用仿制中国的C802反舰导弹“努尔”“加奎尔”系列反舰导弹对航母发动饱和打击,这也将会有效消耗美军的防空能力,再加上伊朗水下潜艇部队发射利用中俄两国技术制造的“暴风”火箭鱼雷,这一整套近距离反航母战术牵制美方一到两个航母战斗群完全没问题。

要对中俄发动打击,美国至少需要凑齐6个航母战斗群,再从本土增派其余4个航母战斗群都需至少1周的部署时间,这段时间内中俄对抗美国4个航母战斗群完全没有问题。尤其现在美国的航母战斗群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在800到900公里以内,要想对中俄内陆目标打击就必须要前出到距离岸边800公里以内的范围内,这已经进入了陆基战斗机绝对打击半径中。正因如此,伊朗的牵制作用更为凸显出来,凑不齐6艘航母战斗群美方是没有底气来对中俄展开进攻作战的。而中俄则可以采用多种手段对每个待机的航母战斗群进行打击。(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