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大动作一年发射13颗北斗 让俄上门求合作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中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目前提供服务的范围示意图,红色为精确导航区,民用精度在20米以内,军用精度可达到1米。精确导航区为红色区域,覆盖陆地覆盖面积包括我国大陆全境,蒙古,朝鲜半岛,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全部,印度大部;海洋覆盖范围包括整个东海和南中国海全部。

蓝色区域为一般导航区,由于目前只有17颗在轨卫星,一般导航区只能提供概略定位,2020年我国全部35颗北斗卫星全部发射到位之后,将覆盖全球范围。

  

图为我国北斗卫星在轨卫星分布示意图,分为三个轨道面,每个间隔120度。目前全世界共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分别是,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欧洲的伽利略(Galileo)、中国的北斗(BDS)卫星导航系统,其中,欧洲的伽利略系统由于卫星信号频道被中国挤占,以及欧洲各成员国分摊费用上始终谈不拢,而处于半停滞状态,只有中国的北斗正在全力发射组网和美国的GPS系统抗衡,2015年,我国一口气发射了13颗北斗卫星,本来之前一直感觉良好的俄罗斯开始寻求和中国的北斗兼容信号,寻求共同组网的可能性。

  

图为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卫星生产车间

近日,俄罗斯列舍特涅夫信息卫星系统公司在3月1日宣布,在轨运行的3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均出现故障。这3颗卫星于2010年9月2日采用一箭三星方式发射入轨,其中738号卫星因密封舱漏气造成舱内气压下降,无法继续工作;736号的一台备用发动机因控制系统故障出现异常,正在进行紧急故障排除,恢复工作后将接替738号;737号则因电源系统异常正接受技术维修。

  

北斗卫星系统分布在距离地面19950千米的轨道,而美国的GPS卫星轨道高度为20000千米,几乎处于同一轨道面。

  

图为我国军用北斗手持终端

除了定位精度高,我国北斗卫星还可以实现星地短讯息通讯,在没有手机信号地区,只要有一台北斗终端,可随时向指挥部汇报情况,这是其他国家的卫星导航系统所不具备的。因此,俄罗斯在2015年的技术工业论坛大会上同中国北方公司就两套系统信号兼容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俄罗斯媒体惊呼,中国的北斗要兼并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其实,俄罗斯人太多虑了,格洛纳斯那种落后的系统,兼并进来只能拖累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中国完全没有兴趣那么做。

  

图为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终端,界面设计陈旧,功能单一,完全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大哥大的水平

  

图为我国的新一代北斗三防终端设备设计图

  (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