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俄在售华战机性能上动手脚 让中方多花冤枉钱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个国家受尽中国恩惠却要扑向印度怀抱?它偷偷对中国战机动手脚图为中国进口的俄制AL-31发动机。

中国的出口武器、重大的技术装备,迄今为止依然以第三世界国家为主,几乎没有获得市场扩大的效益。最为主要的原因就是基于美欧等禁运,中国武器几乎很难得到先进子系统,甚至已经获得的俄罗斯、乌克兰发动机,还不时受到刁难。只要有乌克兰、俄罗斯竞争的武器种类,当然不会容忍中国的竞争产品使用自己生产的子系统。坦克发动机、枭龙战斗机甚至歼10战斗机的出口都会面临相同的问题。

在中国出口武器上安装西方的电子设备,例如MBT-3000主战坦克的情形,也是受到诸多限制。所有的法国观瞄子系统都是在巴基斯坦进行安装。出口泰国的两艘OPV(近海巡逻舰)应泰国要求,安装的是德国的指挥、管制系统,这些安装过程在德国专家的严密监视之下在中国进行,而且不开机、输入软件。所有的软件输入、测试在泰国进行。

最后是设计人才的培养。事实上,军事技术发达国家,诸如美国、西欧,每年接收众多的来自其他国家的武器设计人才,尤其是南非、以色列,这是事实上的人才剥削,这些人才是该国具备丰富经验的设计专家。

与此同时,美国、西欧的武器公司的设计师们多数都具备在多个国家武器集团工作的经验。中国挖掘了一些乌克兰、俄罗斯的武器设计人才,这是这几年,武器设计能力至少是仿制俄罗斯武器的能力成本增加、而且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

自己研制不成就得靠买!这方面直接比较的确是不公平的,印度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必须说明的是,印度的确在外购武器的选择方面,至少表面上在有些项目上,比中国优势大。印度甚至看到了武器技术发展的前瞻性,因此印度从现在起总是购买下一代武器,投资是相当划算的。

例如购买俄罗斯的T-50第五代战斗机技术,这方面的做法甚至超过了北约国家和日本,这意味着印度将会大大提前获得第五代战斗机,使其军事航空技术领先其他多数国家整整一代,如果按照研制LCA的进度,再给印度30年,也不能独立研制出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而且这样做,还封杀了中国获得俄第五代俄式战斗机技术的道路。

即使在进口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的时代,印度也追求的是超前的、前瞻性的技术,例如BARS相控阵雷达和117S矢量推进发动机,即使今日,也没有美国、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以外的任何国家装备类似技术。因此,超前性是印度进口武器装备的主要考量,这一点是相当成功的。

反观中国, 在1999年才开始根据许可生产的苏-27SK基本型战斗机,从生产开始就意味着其基本雷达、发动机技术已经落后。很少有国家,在引进武器生产线的当时, 就已经面临必须即刻改良的问题。俄就是一直玩耍,让中印双方多花更多的冤枉钱。特别是中国战机,俄方一直偷偷在战机性能方面动手脚,这也是苏-35战斗机迟迟谈不拢的原因。(作者署名: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