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英国也要送大礼 或助中国彻底解决发动机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在研究航空发动机领域是绝对是西方强国之列,这其中以罗-罗公司为首,更是全世界航空发动机行业的顶尖企业。罗-罗公司研制的各种喷气式发动机都堪称经典。大型商用客机发动机所说的三巨头:GE-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现在属于美国的普拉特·惠特尼集团,还有一个唯一不在美国的就是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可见其在发动机领域取得的成绩。

  

不过罗-罗公司并不只是一家只生产商用的发动机的国家,现在欧洲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所用的EJ-200发动机就是出自该公司带领的联合研制项目。EJ-200发动机采用的技术相对先进,其发动机在布局上比现存的发动机要小且简单,燃油消耗少且具有较高的推重比。所以虽然只是两台算中等推的发动机,却能使得“台风”战斗机在近距格斗上不输于美国的F-22战斗机,可见罗-罗这家公司确实在发动机领域的造诣底蕴深厚。不过在新世纪后,罗-罗出现的很多难以解决的困难,尤其是公司的制造研发成本与日俱增,又碰上英国最近档子事,让罗-罗在欧洲的生存困境发展艰难。这种情况让日本发掘了其中的商机,但是面对这样庞大的体量日本是根本无力承担。此时中国就成为了能拯救罗-罗的首选答案,这个转变很有急转弯效应,出乎了外界很多的意料。《日经新闻》称这可能是中国进入国际航发市场的新契机,能一次性解决中国大飞机的发动机难题。

  

中国和罗-罗公司的缘分其实结实很早,中国现在主力战斗轰炸机飞豹战斗轰炸机使用的秦岭涡扇发动机,就是来自于英国罗-罗的斯贝(Spey RB168 MK202)发动机的国产化版本。最早引进斯贝发动机是由周总理亲批的项目,不过一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才算完全吃透这款英国60年代水准的发动机,可见中国和英国方面在发动机领域存在的差异。不过要感谢”斯贝“国产化发动机项目,培养了诸多中国现在主力发动机研发人员;WS-10B“太行B”的总师刘永泉就是当年“斯贝”国产化项目组的一员。当然在仿制“斯贝”的过程中,中国方面也获得英国的一些侧面支持,不过总体努力都是中国人完成,这个功绩不能抹杀。至于“斯贝”国产化带给中国另一个好处就是和英国的罗。罗公司建立了相当多的合作关系,罗。罗公司的导向器叶片和环形件还有密封件都在中国采购的,在2014年罗-罗公司还向中国采购了高温合金低压涡轮盘锻件。总体来说中国和罗-罗之间的技术合作广度还是有的,不过深度尚不够深入。

  

此番英国发生这样的变化,对罗-罗本身来说损失相当的巨大。由于没有了欧洲便利的各种流通环节,使得罗-罗本来已经岌岌可危的市场地位再度收到波及。因为发动机产业是一个系统化的产业,从全局设计,上下游配套到对应的精细加工等等诸多环节。套用一句话说就是:如果罗-罗要再度振兴,需要的是一个完整的欧洲,而现在欧洲已经不完整了。罗-罗的大量配套测试场、加工厂都分布在欧洲内,而全球唯一能够替代欧洲的只有中国,只有中国具备这样完善的上下有产业链。而且也只有中国现在可以大规模建设类似于“露天试车台”或者“模拟实验台”这样大型的专业测试场所,这也注定罗-罗公司具备进入中国的相关先决条件。

至于英国是否会让罗-罗在中国设厂,这个可能由不得英国自己定了。要知道现在无论是客机还是战斗机都是极度昂贵的,而发动机则要占到总成本的1/3,而根据美国波音公司的估算,中国市场未来可能需要1.6万台发动机,总市场规模要达到2000亿美元。罗-罗公司是不可能放过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无论英国人愿意不愿意罗-罗的未来就是在中国。并且罗-罗和中国的合作具备指标意义,英方何乐不为呢?其实在英国首相上次访华的过程中,英国方面就主动提出要进行发动机相关的合作,双方的谈判代表也多次接洽,但是尚没有结果。至于未来英国信任首相上台,势必也会把罗-罗这份筹码用好,作为大礼包打包给中方见面礼还是颇具分量的。

  

至于中国是否需要罗-罗?在民用发动机领域确实需要罗-罗,共同开发专用大涵道比的商用发动机,对于中国大飞机项目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在军用领域,罗-罗基本不会起到多大的助推作用。虽然中英双方现在已经在协商相关的合作事项,这仅仅局限于民间合作。而且中国曾经在引进俄罗斯发动机时,无论是整机还是相关制造技术都曾被俄罗斯方面以各种理由推迟。在中国航空媒体采访当年曾经参加过俄罗斯D-30-KP2发动机引进合同谈判的专家团成员时,这位专家就明确指出:合作只能解决一时,不能独立自主必然会受制于人,曾经的教训一定要吸取。中国现在已经投入了3000亿来狠造航空发动机,此时必须要坚定信念,坚持走下去。先进经验可以学,但是绝不能放松自主研发。(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