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俄关键时刻向中国交付苏35 助解放军解决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7月19日报道,7月14日中国互联网有报道称,俄罗斯将对中国交付第一架苏-35战机,苏-35是苏霍伊的最新杰作。这是一种多用途的战斗机,可以执行包括空中打击、拦截敌机和攻击海上和地面目标的多种任务。该型战机拥有第五代战机技术,配备的雪豹无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强大、超出一般战斗机机载雷达。如果苏-35的雷达真的如俄罗斯所言,能在90公里外发现雷达反射面积0.01平米的目标,也就意味着能在90公里距离外发现F-22,或至少发现F-35。这样美国四代机的隐身优势就被拉下来了,这一点对于中国的现实安全来说是急需的。也间接展示了俄罗斯对于中国在岛屿争议方面的支持。

外媒称这次中国空军采购苏-35S的时候配套将引进了机载通信系统,包括S-108机载综合通信系统和NKVS-27地基通信系统,这些通信系统是俄罗斯新一代机载通信系统。可以用于作战飞机之间、作战飞机与预警机和作战飞机与地面指挥所之间的战术数据和信息的交换,还可以用于飞机的导航、识别等功能,这些性能也与美国的LINK-16大致相当。

也有消息说S-108通信系统的作用距离可以达到1500公里,从AT-E的数据链终端的工作频率来看,它属于微波频率,波长较小,在大气层内近乎于直线传播,这样战斗机在万米高空飞行的时候,它的传播距离应该也在500公里左右,这个1500公里应该是短波通信的距离,众所周知频率越低,波长越长,传播距离越远,但是速率越低,只能进行保密语音传播或者低速数据传递。如果传递高速数据的时候就受限于无线电视距,举个例子,根据无线电视距公式,当预警机与作战飞机都处于9000米的高空时候,其通信距离也只有800公里。要继续延伸无线电作用距离,就必须采用空中中继载体。

虽然俄罗斯S-108数据链达到了LINK-16的标准,不过后者已经是明日黄花,LINK-16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不能实现动态组网、带宽低、组网时间长、反应时间长、抗摧毁能力有限等,特别是它采用了全向通信体制,隐蔽能力差,这对于隐身作战飞机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缺点,所以美国空军已经将LINK-16从F-22战斗机的配置之中删除,取而代之的是“战机间数据链“-IFDL,而F-35配备的是MADL数据链,至于现役三代作战飞机也计划在LINK16数据链终端之中配备TTNT模块来提高通信能力,后者的通信速率可以达到2M/秒,远大于LINK-16。

根据海外的资料,目前中国空军广泛使用的全军综合数据链也与LINK-16相近,因此S-108机载数据链的性能应该也与全军综合数据链相近,在引进苏-35S之后,中国空军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S-108数据链与全军综合数据链之间的数据交换问题,数据链信息的加密与解密是一个国家的核心机密,尽管中俄两国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可能还没有达到对彼此开放这个程度的地步,因此解决的办法可能就是在AT-E数据链终端增加一个适配器,用于两种数据链之间的数据转换,就如同在视窗上面运行自己的程序,彼此开放接口但不开放源代码,只需要对方知道自己的这个信号代表的意义。

从国内相关单位公开的资料来看,国内相当于TTNT的新一代数据链已经研制成功,如航天513所的LINK-TDD-S数据链终端,从它的参数来看明显优于LINK-16和S-108数据链,已经相当于美国的TTNT数据链,预计它可能会象LINK-16/TTNT一样,在全军综合数据链终端之中增加一个LINK-TDD-S模块或者相当的系统,以提高中国空军作战飞机的信息获取能力。(作者署名: 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