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拒绝俄方帮忙升级四艘现代舰的幕后玄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中国海军日新月异的发展今天,战舰的下水数量也成逐年递增的喜人场景。不过就在十多年前,2000年到2006年中国海军急需大型制海作战战舰时,中国从俄罗斯总共花费了20亿美元购买回了4艘“现代”级驱逐舰,成为了中国舰队中的新“四大金刚”。因其在中国海军作战实力最强,也担负着在中国周边对潜在对手的打击任务。这些满载排水量可达7900吨的巨舰在当时绝对是坐镇中军的一员猛将,其上面携带的3M-80反舰导弹和SA-N-7“飓风”单臂防空导弹都是当时性能较为先进的装备,对敌方舰空装备都构成了绝对的威慑。

但是毕竟舰体已经经过近20年的雨雪风吹,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中期延寿的阶段,此时俄罗斯方面也在不断公布消息试图帮中国升级的“现代级”驱逐舰上的武器装备,俄《海军舰船技术》杂志2016年刊登了署名G·P·费多罗夫专家的文章就披露,俄罗斯曾经参与到中国051B和052型驱逐舰的设计工作中,俄方目前希望也能以同样的形式参与到对中国“现代”级驱逐舰的升级工作中。文中列举了,俄方在设计052型驱逐舰时,在电子设备和其他方面对中国的“帮助”,不过也客观承认中国的052型驱逐舰的舰体确实是中国完全自主设计的。因此,俄方希望在“现代”级驱逐舰上也采用这样的模式,即俄方提供电子和武器设备,中国自行对“现代”舰的船体进行翻修。

不过显然中国方面谢绝了俄罗斯的好意,中国许多造船专家和海军专家都在媒体上撰文感谢俄方曾经的帮助,并中心表达一个意思:中国现在能够对自己的全部军舰进行维护和再升级,不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事实上也是如此,在2015年11月披露出来的图片显示,中国正在对自己的“现代”级965E级导弹驱逐舰进行升级的消息,从图片上来看已经有一艘“现代”级护卫舰的3M-80反舰导弹和SAN-7导弹都被拆除了,已经换装了中国自研制的海红旗-16垂直发射地对地空导弹,这些工作显然是没有经过俄罗斯专家的帮助,这显示出俄式舰艇内部空间的富裕度和中国改装船舶的施工能力。

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上的基本防空装备是“飓风”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射速是12秒一枚,射程32公里,配合装备的“弗雷盖特”对舰对空搜索雷达,对普通战斗机这样的RCS3平米以上目标可探测距离达到了230千米。这套系统让中国在短期内拥有了区域防空能力,尽管只是点防空能力,也对比中国同时代装备有了明显提升。而且当时的作战环境要求中国必须做好临战准备,防止第三方的战场介入,所以必须要有大型驱逐舰;而实质上当时中国能有算得上现代化的军舰,只有2艘052A型导弹驱逐舰。这笔交易在当时的俄国北方造船厂的专家看来,“中国在舰船系统设计中完全缺乏体系化、整体化设计概念,这应该是他们进口‘现代’级战舰的真正目的。通过着4艘战舰的进口,学习大型军舰的整合、一体化作战技术,并同步引进成套设备改装自己的052B型导弹驱逐舰。”现在回顾来看,俄方专家的判断还是相当准确的。

从目前来看,中国确实通过当年的引进,学习到了整舰武器、雷达、声呐、电子战系统的布置情况,逐步的摸索和理解了上个世纪80年代舰船的设计前沿思路和概念,要知道这是中国海军首次装备7500吨以上的大舰,所以我们从没否定过俄罗斯方面带给我们的积极意义。但是现在俄罗斯在军舰造船领域早已无法跟中国相提并论,现在中国的南北两大造船厂都具备生产7000吨以上战舰的能力,并且中国可以独立自主的对以前战舰进行再升级。制造能力也是实际战斗力,甚至可以说二战日本输就输在制造能力上。中国现在锤炼的就是这样的技术能力,哪怕大船厂受到破坏,中小造船厂也能确保4500吨级战舰的制造能力,这个实力中国从未隐藏,就是让外人知道中国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不惧怕任何威胁。(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