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狙击步枪后来居上 最新步枪单价达数十万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五花八门的热兵器中,有一类兵器闪现出特别耀眼的光芒,那就是狙击步枪。狙击步枪以其独特的特点:精确、隐蔽、高效率的完成作战任务而受到作战部队的欢迎。人们经常谈论的国产狙击步枪还属85式狙击步枪、88式狙击步枪以及新型7.62毫米狙击步枪这三种。

85式狙击步枪是解放军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支专用狙击步枪,我军在对越作战时缴获的苏制SVD(德拉贡诺夫)7.62毫米狙击步枪,对其加以改进得到了79式7.62毫米狙击步枪,之后又改进成为现在的85式7.62毫米狙击步枪,射程可达1300米,并且可配10发弹匣,其精度高、威力大、可靠性好也是在部队出了名的。但人无完人,狙击枪也是如此。85式狙击步枪最大的缺点在于:由于机身太长而导致携带不方便,后坐力大爷容易导致射手疲劳,并且该枪采用喷漆工艺,耐磨性也因此下降了许多。

88式狙击步枪是我国研制的小口径系列步枪的代表作,设计上为了缩小机身长度从而采用弹匣后置的无托结构,解决了携带不方便这一困难,并且机身采用工程塑料制成,重量轻,耐磨性也提高了不少。88式狙击步枪在发射5.78毫米机枪弹时弹道更加低伸,初速也可达900千米/秒以上。88式狙击步枪在精确度、射击威力、使用可靠性方面都堪称世界小口径狙击步枪中的佼佼者。

最值得欣喜的还要数2005年我国在北京反恐展览上展出的7.62毫米狙击步枪,以面对国际市场、用于城市反恐作战而闻名于世。7.62毫米狙击步枪机身全长1070毫米、重6.1千克,极大地方便的反恐人员携带,在防腐方面,枪托及下护手采用铝合金材料,尽可能在重量不变的基础上做到有效防腐,这也是7.62毫米狙击步枪研制的一大进步。该枪为非自动武器,手动开、闭锁并完成装弹、退壳等动作,设计过程中震动小,有效的确保了设计精度。

上述三种国产狙击步枪都是为了适应不同时代作战需要而研制的杰出之作,都是狙击步枪研制中的佼佼者,并且在性能方面也各有千秋。经过一番比拼,谁优谁劣已经不重要,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国产轻武器在枪械设计师的辛勤研制中,缩短了与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国之威力。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

已经代表中国队参加多次国际轻武器竞赛的国产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是我国在精度步枪领域达到的一个新的高度。该枪不但用料考究,每个细节都力求尽善尽美,就连每一发子弹都是专门研制和生产的专用狙击弹,全套装备下来价格高达26万人民币,如果单论狙击步枪本身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还是便宜不少的。(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