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要想建造更大航母 一切只能依靠自已解决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工程进展顺利,今年下水基本已成定局,这在让人们欢喜的同时,又对第二艘国产航母有了更大的期待,因为中国海军航母舰队不可能只有二艘航母。这第二艘国产航母才是真正的挑战,我们建造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怎么说也以辽宁为原型,多少可以获得朋友的帮忙,特别乌克兰为我们提供了航母图纸资料,还转让一些关健技术,可是到了第二艘国产航母,乌克兰已经帮不上忙了,一切问题只能依靠自己解决,再也没人能帮我们什么了。

第二艘国产航母代号应为002型,比001A更大的航母,预计应在8万吨左右。自航母诞生到现在近一百年的历史中,中国海军从没有接触过航母,第一艘真正完全自已建造的航母尚没有下水,经验严重不足,更不要说,建造8万吨级的大型航母,全世界上也只有美国人建造过,乌克兰所掌握的技术与经验,已经无法满足这个要求了。

中国没有依赖别人的传统,一直以来追求的就是“自力更生”,有没有人帮我们,建造更大航母的计划不会中止。现在第一艘国产航母要下水了,那么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工作问题也差不多应开始了。毕竟,航母这样的舰艇,建造周期很长,从第一块钢板加以切割到上船台,需要2到3年时。从工期角度说,最快2018年左右上船台,2020年下水,2023年左右就可以服役,我们只有有几年时间来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任务相当紧了。

从今年年初在网上曝光的疑似新航母的舰岛,它的设计风格与辽宁舰相差非常大,更类似西方航母的设计,舰岛趋于小型化,明显为隐身化的设计,预计隐身设计会融入整个航母的设计中,这属于发展趋势,中国没理由例外,也就是能达到什么效果的问题。从此也许看出,第二艘航母的设计风格可能会呈现美式化。

除了个头更大以外,002型应为核动力,这一点已得到多方的证实。现有的常规动力已经不可能满足未来航母的动力需求,既便可以,从技术上难度来说,不如直接上核动力系统更好。中国在核动力技术方面绝非空白,核潜艇反应堆的研发历史有四十年以后,已经发展了几代,其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发展舰上型的大功率核反应堆应该不是大的问题。在未来几年内,完成一套供航母使用的核动力系统应不成问题。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很可能采用电推进的方式,这方面中国也一直在研发,问题应不大。

由于吨位上的增大,那么其飞行甲板的尺寸自然随之增大,不仅舰载机的数量将大大增加,还可以取消滑跃起飞甲板,换装弹射器也就是不成问题了。无论采用蒸汽,还是电磁弹射,中国都已经做了大量的实验和探索,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的成果,未来安装上去不成问题。只要有了弹射器,那么未来为航母配备固定翼舰载预警机也就不成问题了。现代战争中,没有先进的预警机绝对是一个相当麻烦的事情,好在我们已经在准备,也许新航母建成时,舰载预警机也可以服役了。

8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也许只是一个过渡,很可能下一步就是十万吨级的真正大型航母,到那时也只有美国可以与我们相比了。(作者署名: 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朝鲜对中国有大用?真相让喷子全部沉默!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