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美称数架B2就能毁中国洲际导弹 美国哪来底气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火箭军的洲际弹道导弹一直是中国克敌制胜的法宝,尤其是以东风-31A和东风-41构成的远程核反击力量一直是中国大国利刃的刀尖部分。根据美国国防部公布《中国军力报告2016》称,中国现在大约有75枚洲际弹道导弹,包括了30枚东风-5A/B发射井式洲际弹道导弹,其余45枚是东风-31和东风-31A陆基机动性洲际弹道导弹。这是目前美国人认定的中国洲际导弹的总数。

根据美国专门研究亚洲军事发展动态的“史汀生中心”的战争图上推演实验室在7月中旬进行的战场设定称:如果中美之间发生冲突,美军出动20架B-2A隐身轰炸机,仅需要一轮空袭就可以摧毁中国全部火箭军陆基远程战略打击力量。换而言之,几乎100%的火箭军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基地将会遭到摧毁或者大部分战略导弹部队将会进入退出战斗状态。而中国周边的所有核武库基地也将面临同样的打击,美军只需要出动B-2A隐身轰炸机就可以摧毁这些洲际弹道导弹基地,可见20架现役的B-2A轰炸机成了美国的绝对杀手锏装备,甚至不用出动美国的核武库就可以,美国人拿来的自信和底气呢?

不过事实果然如此吗?我们先看他们假定的战场背景科目。在军事模拟领域有个说法:任何抛开科目的结果都是不正经结果,所以先来看看他们假象的背景科目:他们假象了2个情况:

首先是中国周边发生局部冲突,美军航母战斗群介入,并在海上使用“标准-III”击毁中国火箭军和陆军率先打出的第一波地对地导弹。随后美、日空军介入战场,双方发生大规模空战,同时美国调用战略资源运抵冲突地域。

在上述前提下,中国火箭军还利用东风-26攻击了位于冲绳的美军基地和港口,并使用东风-15、东风-16以及长剑-10巡航导弹对美国航母战斗群进行持续进攻。美国被迫出动了三航母战斗群,投入F-18战斗机进入中国附近发生全面空战,美海军使用战斧巡航导弹和美国空军B-1B轰炸机的精确制导弹药摧毁了中国部分火箭军的东风-15、东风-16和东风-26的发射阵地。

这是其假想背景,先抛开结果来说这个对抗的规模初期算比较克制,但是战场升级后双方是否会继续如此克制是个问题,同时还有个难题就是美国只是把中国在沿海的兵力算上,尚没考虑到中国战略兵力的运输能力,所以说这个假想背景看起来算合理,实质上漏洞百出。

由于这样的情况,中国火箭军远程弹道导弹部队进入了一级戒备状态,而就在这样一级戒备状态中,美军出动了20架B-2A隐身轰炸机,多数每架都携带的是80颗500磅(400公斤级)的卫星制导炸弹,总计最多也就是1600枚卫星制导炸弹,就可以让中国远程弹道导弹就此彻底被摧毁?如果说这次推演之前可能算比较靠谱,毕竟假象的场景还有模有样,但是1600枚卫星制导炸弹彻底瘫痪掉中国全部的核反击力量?显然太假了,当然美方也有解释,按照中国火箭军战役学上公开的战备等级来看,火箭军的一级战备是所有导弹必须进入到发射阵地,导弹完成全部电子检测,就差起竖、发射了;发射井部队也要完成液体燃料的加注,并做好随时待命状态。在这个前提条件下:中国的东风-5A/B系列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伪装发射井;所有东风-31和东风-41地面发射阵地和地下机动洞口都被摧毁-这些导弹丧失活动能力无法发射;还有所有的火箭军的地面大楼、车库、燃料库都被打击。完成这样的轰炸后B-2A轰炸机返回基地,中途没有遭遇拦截。

美国做出如此自信的假定无非基于几点,首先在沿海的争夺战中,美军的常规打击部队已经彻底摧毁了中国前沿空情指挥系统,中国丧失对B-2A轰炸机侦测能力。其次是基于现有情报能够准确确定所有洲际导弹的目标都是准确的。最后也是最理想状态,美国的卫星制导炸弹虽然并不具备穿透加厚山体的能力,但是20架B-2A轰炸机可以盘旋在预先侦测到的山体洞库和发射井附近,利用其隐身能力等待中国导弹发射井打开后的180秒空窗期和残余的东风-31出动到阵地阶段,对东风系列导弹发动最后致命一击。

不得不佩服美国某些专家假想出来的推演,这样的推演跟过家家有什么区别吗?更为夸张的事,还堂而皇之的公开出来最终结果,无非就是要告诉中国,美国已经掌握了中国所有的导弹藏匿地点和发射井位置,所以美国不需要动用任何核反击能力,只需要常规打击力量就能摧毁中国潜在的核反击战力,从而做到完全使用常规打击就摧毁中国的目标。美国人确实想的太美了!其实我们看美国很多报告都是这样的推演状况,其实这类报告一般分为两个版本:公开版本和内部版本。给大家看的公开版本基本上就是为了宣传某种目的,而真正核心的是内部版本,但是基本上不可能让你获得。这份报告一出,其实就是给现在正在美国盟友送来了底气和自信,不要担心中国火箭军,一切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中!(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