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将造世界顶级运输机 美有想象图却造不出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制V-22“鱼鹰”,为一款颠覆了传统观念的飞机,它属于直升机的特点,可以垂直起降,又拥有常规飞机的特性,可以高速飞行,比最快的直升机还要快许多,运载能力也强,属于一架相当合适的运输机,只不过因其特别的设计,往往将其归类到直升机之中。它能够快速的把部队和补给送到目的,按美军的构想,它是实施垂直登陆的主力,即便它屡屡出问题,美军也依然要列装了该机。

V22为实现其特殊性,付出了相当大的代那,那就是高度复杂,成为世界项级的技术,目前全世界仅有这一个型号,尚无没有同类型号,不过这个局面将可能被中国打破,中国正在开发自己的V22。2013年9月时,中国第二届直升机博览会上,中国公开展示自己的蓝鲸旋翼直升机模型,它采用了四旋翼倾转翼的设计方案。V22也仅有2个旋翼倾转翼,蓝鲸多了2个,复杂度上升了许多的。同样的方案,美国曾在2012年时,提出V-44方案,也就是既“鱼鹰”的升级版,可惜仅拿出想象图,此后却没了消息,或者说,没有进入制造阶段,反正真的没有造出来。

中国要率先挑战四旋翼倾转翼设计方案,打造世界顶级航空产品,一架功能特殊的运输机,说成特别直升机也行。按设计,“蓝鲸”拥有4个旋翼,起飞重量约40吨,最大重载达到20吨,巡航速度达538公里/时,航程3106公里,使用升限8615米,作战半径大于815公里。具备垂直起降能力,并在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拥有备用配电装置。该直升机采用复合材料打造,拥有先进的光动力飞行控制系统,“智能”航空电子系统还有助于减少飞行员的工作量。

所谓的旋翼,应称为可倾转旋翼,为在固定翼上安装有动力短舱,当旋翼在水平位置时提供升力,当飞机在空中飞行时,旋翼处于垂直状态,提供推力。这样它就克服了直升机飞行速度慢的问题,绝大多数直升机的飞行速度被限于200公里/小时以下,如果超过一定的速度,桨叶之间的气流会导致直升机失去平衡,往往对发动机和机械部分造成巨大压力,甚至导致其出现故障或损毁。同时的运输能力又非常强,几乎与常规运输机相当,也可以克服常规运输机无法垂直起降的问题。当然了,四旋翼设计也有技术难题,比如:如何抵消飞行过程中前旋翼给后旋翼造成的湍流。

如果“蓝鲸”能够完成,那么对于我军的意义可不小,我军将具备更强的垂直机降能力,起降所需场地较小,并且能够在复杂地形环境,如山区、海岛进行起降和运输,而且运输量大,相当于运9中型运输机的运力,速度也不慢,可以与运9比一比速度,绝当是非常理想的运输工具,特别是应用于机降或登陆作战等行动。

这绝不是什么模型,应是一个正式的项目,中国的科研项目之中,能摆到展会上公开的东西,绝对大有文章。它的各项工作也在推进之中,2015年时,我们公开展示了5000KW级的大功率涡轴发动机,其介绍中,明确提及应用于“蓝鲸”,这可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考虑到模型发布为2013年,距今已有3年时间,如今发动机问题已近于解决,那么现在应进入详细设计阶段,也许很快我们就可以看到它的原型机了。(作者署名: 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