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段反导是大国角力场 解放军一性能领先美军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呢?陆基是指陆地生发射的拦截器,导弹发射飞行分为上升段、中段和末端;中段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但也是最难的拦截阶段,因为这时导弹的飞行速度最快,因此需要构建一个包括导弹预警监测系统在内的中段反导拦截系统,同时还要辅助于一些远程测控雷达,以及高效、快捷的指挥系统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送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弹道导弹尚未达本土之前,对其进行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中美两国都曾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从试验成功率上看,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似乎还高于美国的拦截弹。

就拦截难度来说,虽然都是中段拦截,但由于拦截实验的目标不同,拦截难度有很大区别。在中段拦截一枚射程1000公里左右的弹道导弹和拦截一枚射程上万公里的洲际导弹,其难度不可同日而语;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主要依靠庞大的陆基、海基和天基预警雷达和卫星系统作为预警探测单元,其中包括国防支援卫星、天基红外系统和海基、陆基X波段雷达等,拦截导弹主要中段是用民兵导弹发展而来的拦截弹。美国的陆基拦截的目标是洲际导弹,这种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超过7公里/秒,弹道顶点高度超过1300公里。

中国的中段拦截弹的拦截能力尚不得而知,但从外形上看,其体积与美国的陆基中段拦截弹相当。根据央视公布的画面,中国采用一种类似战术弹道导弹使用的8轮运输/起输/发射多功能车,进一步提高了反导拦截弹的机动性,要比美国部署在发射井内的拦截弹机动性更强,作战灵活性更好,同时具有更高的生存能力。

中国这次公开成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功的消息告诉世界,解放军的信息处理、侦查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其中最重要的是使我国跻身于世界反导俱乐部,像40多年前我国爆炸首颗原子弹而成为遏制世界核恶魔的和平力量一样,使我国将再次成为遏制全球反导建设浪潮厅的一支有生力量。

我国作为周边弹道导弹威胁最为严重的国家,发展中段反导拦截系统是效率较高的一个选择。目前,在我国周边地区已有印度、巴基斯坦、韩国、朝鲜等国装备了地地弹道导弹。中国这次宣布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成功进行,从现实环境来看,中国面临的不确定的安全威胁仍在增加,国际上军事斗争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这些都必然要求中国必须拥有更多的手段、更强的能力去应对形形色色的挑战。 就这类系统而言,北京可能无法在数量方面与美国竞争,但就技术水平而言,完全可以寻求建立并展示自己的能力。中国最终选择展示自己的反导能力,这就是证据。中国的每次试验,无论是核试验,还是反卫星试验,亦或是反导试验,都是在美国进行同样试验几年之后开展的,毫无退让之意。在阻止外太空军备竞赛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建设等问题上也是如此。显而易见的是,中国对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关注,并不仅仅单纯是着眼于一种系统,而是一系列能力的提升。(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