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敏感时期公开大国重器 向美释放四大信号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新闻联播播发了我国2010年1月11日中国首次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现场画面,新闻虽然是以表彰西北某基地的视角来播发消息,但大家都看得明白,这是官泄我国中段反导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网友们看了喜大普奔,对手看了狼狈狂奔。

视频透露了很多信息,根据环球军事的报道,从拦截试验的模拟视频来考察,该弹可能采用了先进的KKV技术,即靠弹丸直接撞击的动能摧毁目标。目前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可能只有中美两家,以色列的“箭-3”也使用了KKV技术,但相关技术来自于美国波音公司。

而从新闻中拦截弹的弹形上看,我国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是拦截远程弹道导弹或洲际导弹的拦截导弹,基本属于最难的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与美国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总体是属于一个水平。

但是,中国在技术上比美国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高一个水平层次的地方在于,中国的拦截弹是由8轮运输车装载,拥有很强的陆上机动能力,这显然比美国固定发射的反导拦截弹要高上一截。如果中国的中段反导拦截弹主要也是拦截洲际导弹,那也就意味着中国在中段反导领域的整体技术已超越美国。

那么,中国为何此时公布2010年1月11日的反导试验现场画面?中国是想向美国及其盟友释放什么样的重大信号呢?

首先,在占豪看来,大国曝光重器一定有很强的政治目的,这种信息的价值在于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震慑作用,可以大大提升大国博弈中国家的谈判筹码。所以,中国在此时曝光2010年1月11日的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最重要的是给美国及美国的盟友看,其针对性就是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

我们都知道,萨德末段高空反导拦截系统,最新升级后的型号甚至可以进行中程弹道导弹的中段反导。不过,萨德拦不住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它部署到韩国能提高的是对我国导弹部署及为自己反导提供更长的预警时间。美国宙斯盾中段反导系统也只能拦中程弹道导弹,拦不了远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按照常理,作为应对,美国在韩部署萨德,中国应该公布超高音速的试验以证明自己能攻破美国的萨德反导系统,却为何公布了2010年的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画面呢?在占豪看来,中国这么做的原因应该有四个:

一、时间顺序。

中国第一次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是在2010年1月11日,而被西方媒体称作WU14(我国代号“DF-ZF”)的超高音速武器的第一次发射试验时间则是2014年1月9日,两者的第一次试验时间相差4年,很显然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比WU14技术还是要成熟得多,所以先公布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可能有时间上的考虑。

二、是否部署。

中国中段反导拦截试验是在2010年1月11日进行,距现在已经过去6年半,中国在2014年7月进行第三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后就没有再进行试验,由此可以推断我国很可能已经部署了陆基中段反导系统。

过去,我国中段反导缺少导弹预警卫星,现在这一短板也补上了。根据2016年3月22日《科技日报》的报道,我国已经拥有尖兵系列侦察卫星和前哨系列红外预警卫星两大类军用遥感卫星,这是我国首次公开证实预警卫星的存在。有了导弹预警卫星,有了中段陆基反导能力,中国理论上应该已经完成了中段反导的部署。

相比陆基中段反导,很显然我国2015年11月还在试验的“DF-ZF”超高音速飞行器还没有进行部署。这款飞行速度在5—10马赫、沿大气层边缘飞行、一小时打遍全球的超高音速飞行器,我国过去试验了7次,据说成功了6次半(这是外媒的说法,估计我们都达到了试验目的),比美国成功率高得多。根据这样的试验频次和成功率,应该说用不了多久也可能实现部署。

三、先礼后兵。

中国人喜欢先礼后兵,先发布防御武器,然后再发布攻击武器。相比反导系统,超高音速飞行器现阶段是不可拦截的,一旦部署就是无解。所以,这一款武器本质上是终极杀手锏,不到最后时刻中国应该不会公布。先公布反导系统,告诉你中国中段反导系统比你更先进,这就是战略航的震慑。

四、证明萨德不能改变中美战略平衡,部署无用。

大国之间,在军事上一定要有一个战略平衡,一旦平衡被打破,战争就可能到来。二战之后,美苏有了一个恐怖的核平衡,所以虽然两国冷战四十多年,局部有代理人战争,但两国的热战一直没有打起来。然而,在苏联解体后,美国的抵消战略发挥了作用,随着其导弹防御体系的完善,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平衡被打破了,因为美国可以实现对洲际导弹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虽然成功率并不高),但俄罗斯因为没有这一技术,所以美俄之间战略平衡就打破了。此时,世界急需一个国家拥有中段反导能力来与美国形成新的战略平衡,中国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在2010年1月11日面世,这一战略大杀器就起到了重新平衡世界的作用。

美国部署萨德,拦截的是中国的中程弹道导弹和近程弹导弹,它并不能拦截中国的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中国公布拦截远程和洲际导弹的能力,是要告诉美国不要认为部署了萨德就认为可以扫除中国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的威胁。恰恰相反,由于美国部署萨德,中国只能不断扩大自己的洲际导弹和远程导弹的数量以对付萨德。中国拥有对付美国的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又有拦截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和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那么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在战略上就不能打破中美之间的战略平衡。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缺的是中段反导能力,中国在末段高空反导方面、反导系统成熟度方面比俄罗斯要差,中俄反导一旦联手,实力将至少与美国持平甚至局部还有领先。所以,美国部署萨德最终促使中俄在反导方面联手,给谁带来战略威慑是不言而喻的。

那么,中国在此时公布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画面是想向谁释放重大信号呢?在占豪看来,这是想向美国及其盟友释放如下四大信号:

一、是要告诉美国,中国的看家战略装备会让美国的军事部署功亏一篑。

中国公布中段反导拦截能力,其实就是向美国表示中国拥有的看家战略装备,最终会让美国针对中国的军事布局功亏一篑。理论上,中国只要再进一步提升核潜艇的核打击能力、超高音速武器、对萨德雷达的干扰能力,那么相应的部署也就失效了。一旦战略作用失效,那么这种反导系统到了战时就是第一波被打击对象,实际上不但起不到拦截导弹的作用,还将增加相关国家的风险。在占豪看来,这既是向美国释放信号,也是向韩国等国释放信号。

二、是要告诉美国,这是逼着中国提升军事能力。

中国近几年高端军事装备发展很快,反导、超高音速武器、弹道导弹、核潜艇、隐形飞机、航母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相比美国现在的军费,中国军费增长空间非常大,美国逼着中国提升军事能力的结果只能是美国将自己拖入到军备竞赛之中。以现在美国在军备上必须领先他国一代到两代的需求,这么军备竞赛下来谁倒霉不言而喻。

三、是要告诉美国的小弟,大哥是保护不了你们的,小心将来被卖!

只要中美战略平衡无法被萨德打破,那么萨德对韩国、日本之流就不再是保护,而是祸端。因为,一旦中美爆发冲突,率先消灭的就是这些反导系统。所以,本质上部署萨德不是安全之道,而是取祸之道,是不安全之道。真到关键时刻,大哥是保护不了他们的,如果真到了代理人战争的地步,倒霉的只能是自己,大哥关键时刻很可能只看不出手。

四、中国有与任何一个国家较量的能力和决心。

南海仲裁案美日菲策划三年多,最终结果出来后不到半个月为何美国就认输翻篇(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回答日本NHK记者的提问时说,他已经与中国外长王毅谈妥,南海仲裁案翻篇了。不知此事安倍有没有被卖的感觉,心理阴影面积几何),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在南海短时间内的“种岛”使得中国在南海有了强大的控制力。试想,在南沙的三个巨大的机场可以部署大量战机、防空和反舰军备,美国航母面对这几座岛屿哪里还有优势可言?有了这几座岛屿及上面的长跑道,美军航母在南海将再没有常规军事优势,美国岂能不认输?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面对来访的美海军作战部长强硬说出的五个“绝不”是给美国的当头一棒,展示的是中国敢于一战决心和战而胜之的信心。

那么,当中国公布中段反导系统,其实就是要告诉美国,战略上你不能打破中美的平衡,那么中国就有足够的决心和信心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进行军事较量,必然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如果美国在战略武器上都不能制住中国,那么请问谁能又能在中国周边与中国打一场常规战争呢?中国是世界第一工业制造业大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工业人口,拥有世界最多的可调动参与战争的人口,不可能有国家能在一场常规战争中打败中国,一般国家估计中国还没完成热身就被灭了。

所以,当中国公布了战略武器对冲了美国的战略施压后,相关国家就得对中国释放的重要信号进行深度评估了。今天不慎重,明天罪深重!

毫无疑问,随着时间推移,根据大国博弈需要,我国接下来必会继续公布更多国之重器。这些重器,必让国人自豪,让敌人颤抖!中华复兴,要仰仗这些国之重器,要仰仗我们在一线拼命的军工人!(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