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俄建万吨级驱逐舰遇难题 中国或能帮其解决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由于西方对俄罗期实行了封锁政策,直接影响到俄罗斯水面舰艇的建造工作,主要为舰用主机供应中断了,以前其舰用常规动力基本依赖于进口,虽说也试图进行国产化,但是成效非常有限,现在供应中断了,令俄方不得不变更许多舰艇的设计。

如今俄罗斯正计划万吨级别的“领袖”级驱逐舰,又称“暴风”级,代号23560E工程,预计满载排水量15000-18000吨,长200米,宽23米,吃水6.6米,最大航速32节,巡航速度20节,自持力90天,舰员250-300人。原订使用燃气轮机发动机,可是因无主机供应,已开始考虑采用核动力,这意味着,俄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基洛夫”级核动力战舰之后,又要复建万吨级核动力驱逐舰。

论到核动力技术,俄绝对领先于世界,特别是船用核动力技术几乎处于独占地位,相比之下,欧美日等国,都试图发展过船用核动力技术,最终却仅用于航母上,其它舰船则纷纷放弃核动力。对于水面作战舰艇而言,核动力属于非主流设计,究其背后原因,可谓一连串的难题。

首先,成本高,核动力系统不仅技术复杂,成本也非常高,“基洛夫”级被放弃的原因就是成本太高,超出了承受力。

其次,可靠性差,核动力系统体积太大,只有航母拥有足够的空间来保证双核反应堆,从而保持动力系统可靠。其它军舰用因空间问题,只能安装一个核反应堆,一旦出现故障,后果就是全舰动力全失。

最后,安全性差,核反应堆也是高度危险的东西,普通军舰很难保证为其安装足够的防御层,以现代反舰导弹威力越来越大,一发命中即可能直接破坏掉整个核反应堆,那就不是整条舰彻底报废,而是生态灾难的问题。

也因此,采用核动力方案只是一个构想,实际上俄方依然希望采用主流的燃气轮机。以前俄罗斯与乌克兰联合研制了多款燃气轮机,例如M90FR型燃气轮机,可是随着乌克兰拒绝供应任何部件,俄罗斯存在的问题暴露了出来:没有燃气轮机的完整产业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造成前功尽弃。虽然俄有能力解决问题,整合自己的生产与研发体系,完善所涉及的方方面面,但是那需要大量时间,现在的问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俄罗斯各造船厂,有大量舰艇在船台等待安装动力系统,计划建造的舰艇更是堆积如山。

或许,只有中国能帮上忙了。中国为少数掌握燃气轮机技术的国家之一,具备跟欧美一样的先进技术水平。比如:QC280燃气轮机,它与乌克兰UGT-25000燃气机有血缘,自然与俄乌联合研制的M90FR燃气轮机有相当大的技术继承性,几乎不需要什么大的改变,即可以直接替换。同时,中国还有其它型号的燃气轮机可供选择,比如:以“太行”航空发动机基础上研发了船用燃气轮机,目前处于测试中,装舰只是时间问题了。

出口燃气轮机无任何问题,只是一般商业交易问题。至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也不小,中国已经具备从设计-制造-安装-维护等一系列的能力,许多都是俄罗斯急需的能力,同时,俄罗斯在许多单项技术领域有许多过人之后,特别是核动力技术。如果中俄合作,对于双方都有好处,至少可以为俄方节约大量时间与经费。

中俄已经进行过许多合作,从早期的技术合作,到以军事互信为基础的各种军演等等,说明中俄已建立起相当的互信,这为中俄之间展开更多合作的创造了条件,继续推进合作完全合情合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罕见大动作,安倍被中国强硬姿态吓坏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