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网传首架歼20已交付部队 产量可达每月2架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日本隐身战机同时服役 歼20比拼F35 亚太天空谁占优?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8月14日放出的照片显示,编号为69-8701的F-35A战机(也被称AX-1)进入完备状态,日前在美国完成首飞,即将交付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的国际训练大队服役。另据网上有消息指出,首架量产型歼-20于25日交付部队,这意味着歼-20项目自从2010年年底首次公开出现之后,经过近6年的持续摸索,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歼-20也成为世界上第三种交付部队的第五代战斗机。那么,中日两国同是获得隐身战机,是否意味着从此亚太地区将进入隐身空战时代呢?这种情况下将鹿死谁手呢?

日本从美国共订购了42架F-35A空军型隐身战机,总的计划是首批4架在美国生产,其余的38架转到日本的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生产。今年8月15日,由美国洛·马公司沃斯堡工厂生产的AX-1下线,经过一些列长达60天的各种测试,于不久前成功飞上蓝天。根据美日的交付计划,由美国生产的AX-2-4号机,将在10月份前生产完毕,之后的生产任务将交给日本。但这首批4架战斗机将会先交付给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卢克空军基地,该基地是美国专门为国外采购的美国战机进行飞行培训的地方,包括韩国、以色列、澳大利亚、台湾等采购的美制战机,都是先在这里培养合格的种子飞行学员后,再驾机返回国内成为飞行教官轮训国内选拔的飞行员。该基地专门设有“F-35A学术训练中心”,此前已为英国、以色列、澳大利亚进行了培训。

据日本航空自卫队宣布,在得到第一批F-35A之后,将把其部署在三泽基地。该基地位于日本本州岛北部,属于美日共用空军基地,扼守津轻海峡,可控制由日本海直通太平洋的最便捷通道,在这里部署F-35A可谓是最安全的。而且根据计划,日本航空自卫队最终将在该基地部署20架F-35A战机,而第一批两架很可能是明年日本自己生产的型号。而且预计,明年在卢克基地训练的4架也将飞回日本,所以明年该基地将会有至少6架F-35A战机部署。很可能,这里将是日本F-35A战机的训练大本营,未来所有的该机型都将在这里试训,然后再分派到实际部署地。比如冲绳、岩国等基地,加入到对付中国或者东北亚事态的行列。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而为之,就在日本F-35A首飞的时候,传闻已久的中国歼-20的正式生产型号也揭开了面纱。如果说此前小批量试产型号意味着歼-20的技术状态已大体稳定的话,那么,现在正式量产型号的问世,则意味着成飞将开足马力,由两条生产线全力加速生产。按照较为乐观的估计,初期很可能每条生产线只能生产1~1.5架歼-20,后期随着生产线的稳定以及操作的进一步熟练,很可能会提高到每月2架的产量。预计这个速度会在明年中期达到,这样在2018年初,歼-20的总装备数量就可能达到36架。这是一个神奇的速度。

从中日几乎同时正式装备四代隐身战机来看,显然两国都对这类战机有着紧迫的需求。从日本的角度看,由于自身装备的三代机如F-15J/DJ相对于中国和韩国均已不再具有“代差”,这使日本空中自卫队已陷入恐慌状体,因为没有了技术优势,日本所吹嘘的所谓击败中国空军就成了空话。再加上中俄两国都在大力研发隐身战机,而韩国前几年采购的美制F-15K也比日本的先进不少,如果日本没有可以对抗的机型,那也许就意味着日本从此陷入失去空中优势的恐惧时代。如果出现那种情况,日本的国际地位就会大大下降,日本在和中俄韩朝对话时,就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底气。所以,日本采取的措施有两条,一是加快研发自有技术的隐身战机,这就是X-2“心神”,如今该机已经试飞成功,将为日本下一步自行研发国产隐身战机奠定基础;二是通过喊出自行开发隐身战机,迫使美国不得不出售整机和部分隐身技术,这就是如今的采购F-35A计划,现在也已经见到成效。

由如今中日第四代隐身战机同时交付军方来看,显然意味着两国将几乎同时进入隐身时代。不过从歼-20的进度来看,中国还是占优,因为中国是自行开发的技术,从2001~2017号的整个研发过程,说明中国经历了完整的四代机技术试验程序,这个自有技术本身就是战斗力。而日本是伸手要来的,没有经历完整的技术开发过程,得到的美国技术还需要一步一步验证,而且美国教授的F-35A战术究竟是否真的适应日本或者东北亚的实际还是个大问号。当然,歼-20的首要对手也不是F-35A,而是更为先进的F-22,所以,即使日本得到了F-35A,究竟能否对付得了歼-20还要看下一步两国在中国东部海域的空中对峙情况来判断。

不过,从日本今年得到F-35A,到2018年韩国也将开始接收同型机,而那时俄罗斯的T-50也将开始批量服役,同时美国也将调派更多的F-35A和F-22轮流部署到这一地区。所以,在2020年代之后,东北亚地区将可能率先开始隐身战机的全面对抗时代。也许去,第一场隐身战机的空战,也将发生在这里,不知这对于东北亚地区来说,意味着什么?(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