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深度:中国新型潜艇取得市场突破 已获海外11艘订单

新浪军事

关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与核动力潜艇相比,常规潜艇拥有三个优势,一,成本较低,核潜艇技术更复杂,价格也非常昂贵;二,隐蔽性好,常规潜艇的静音性往往更好;三,适合于浅海作战,相较之下,核潜艇则更利于深海活动。这些优点让我军对于常规潜艇非常重视,一直没有中断对常规潜艇的研发与改进。

中国海军拥有的各类潜艇达60艘以上,数量上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质量也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这对于提升我军打赢未来战争能力,显得非常重要。

我军现役最好的常规潜艇为039型,北约称,宋级。如果严格的说,039型为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款常规动力潜艇,上世纪90年代才首次出现,2000年左右开始批量生产,目前服役数量已超过20艘,成为现役潜艇之中最多的型号,为中国水下舰队的中坚力量。

这不仅数量多,性能也相当好。这是一种大型常规动力潜艇,全长77米左右,宽8.4米,水面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3600吨,这只是基本型的数据,由于一直在不断改进,数据一直在变化。唯一没变,也许就是它的武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 配实弹18枚,所谓的实弹并非仅有鱼雷,还包括潜射导弹,包括潜射反舰和反潜导弹,以及水雷。

039A型为其主要改进型,一度被称为041型,元级,因为与原型相比,039A被改的面目全非,特点为大围壳。

采用更加流畅地水滴型设计,艇艏部圆钝,舯部为轴对称的圆柱体,艉部为回转体锥尾,并采用了单轴单桨推进形式和十字型尾操作面结构。这自然是吸引了俄式潜艇设计经验及自身技术进步的成果。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引进了俄基洛级潜艇,人们以“大洋黑洞”来形容其静音性之好,中国从中学到许多降噪技术,比如:敷设了消音瓦,发动机双层弹性垫座等措施。

039A最主要的应用为中国的AIP推进技术,为引进瑞典技术之后,经过不断改进升级而研发的新产品。由于采用了AIP推进技术,其隐蔽性非常好,其航程在6500海里左右,足够完成任何作战任务。武备虽无变化,但是新配备了综合作战指挥系统,探测、火控、导航系统的一体化设计,声呐系统也得了升级提高,所配备的潜用武器也进行了升级,增加了线导反潜鱼雷、以及新型潜射反舰导弹等。

近年,又在039A的基础之上,开发了039B型,采用了长水滴形设计,艇体相对较长,指挥塔围壳也进行了修改,应用效率更高的消声瓦等,这些只是小范围的调整,远没有039到039A时的改变大,其实真正的变化是它的自动化水平,艇员由60人减少到40人以下。

除了我军自用之外,以039型为基础开发的外贸型也在近年取得了市场突破,获得巴基斯坦8艘与泰国3艘的订单,市场前景非常乐观。(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加载中...